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提升文旅產業發展的“青島策”

2022年11月25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在打造國際濱海旅游產業版圖上,青島將擔起國之重任。

把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這既是對文化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布局中地位的科學闡釋,也是對文化在處理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二者之間關系中作用的科學解答。

青島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擘畫的未來發展藍圖中,“宜居宜業宜游高品質灣區城市”作為青島城市發展目標,首次將“宜游”上升到與“宜居”“宜業”同等重要的高度,“高品質”日漸成為青島發力“宜游”的關鍵詞。

“品質旅游”,就是要轉變傳統的以景點開發為主的旅游發展方式,改變旅游供給隻有“點”沒有“面”的現狀。隻有轉向依靠“質量”“品質”“服務”發展的新路,推進結構優化和增長動能轉換,青島文旅才能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在中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背景下,旅游業作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無論從國家宏觀發展要求還是從自身發展需要來看,青島都到了從高速旅游增長階段轉向優質旅游發展階段的關鍵節點。

勇挑大梁,展現更大擔當作為

為此,青島全面啟動全市旅游品質提升三年攻堅,在將旅游品質提升作為與歷史城區保護更新、實體經濟發展、作風能力提升等並列的市委市政府重點推動四項工作之一的同時,乘勢而上、抓牢抓實,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活力更加充沛。青島不斷增強攻堅行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拓展行動廣度、掘進行動深度、提升行動溫度,全面深化行動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各方面,形成一套特色鮮明、行之有效的“青島打法”。

任務繁重,千頭萬緒,找准穴位、抓住關鍵,才能事半功倍。目前,市文旅局開展了旅游景區品質提升行動。文化旅游產業鏈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對高水平承辦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推動全市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批示,言猶在耳﹔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就旅游品質提升三年攻堅重點任務、時間節點做出的重要部署,也已變成了實實在在行動,逐一落實。

踏上新征程,構筑新優勢,追逐新夢想

行進新時代新征程,青島正錨定“走在前、開新局”,不斷開拓創新、苦干實干,聚力打造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宜居宜業宜游高品質灣區城市,在全省勇當龍頭、在全國爭先進位、在全球彰顯特色,奮力譜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宏偉篇章。

行至半山路更陡。青島重塑文旅新優勢,一系列的目標任務已然列出時間表。

研究制定了《青島市旅游景區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建立景區動態調整工作機制,上半年成功創建2家3A級景區、1家4A級景區。策劃舉辦青島市文明旅游實踐活動、青島市旅游飯店服務技能大賽,在全國率先發布區域性重點線路產品“誠信旅游指導價”﹔組織推動11家國有A級景區免門票開放,累計免門票開放的A級旅游景區已達56家,拉動“吃住行游購娛”全鏈條增長。

區市相繼發力,市南區、嶗山區、西海岸新區已相繼召開專題會議,繪就了未來三年旅游品質提升的“路線圖”。

而具體到市直各單位,市交通運輸局起草《海上旅游碼頭站點整合工作方案》,啟動二中灣、小麥島、極地西、仰口旅游碼頭建設手續﹔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推進奧帆海洋文化旅游區爭創5A級景區,打造“最美濱海旅游風景道”“最美海岸線”“最美步行道”“最美海水浴場”,培育一批“網紅打卡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青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增強創新資源集聚力、產業創新策源力、創新項目吸引力,全面塑造城市發展新優勢。

文化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未來,青島將展開旅游演藝布局,大力發展演藝業和音樂產業。例如,挖掘利用名人故居、特色裡院、非遺等資源,按照“一院一文化、一院一特色”原則,打造特色“庭院演藝”﹔從市民游客需求出發,培育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音樂、演藝節會活動品牌等,立足打造“藝術城市”,實現城市文化發展能級新躍升。

項目集聚引力不斷增強。對外引進文旅大項目的同時,青島也創新面向旅游演藝項目展開攻堅。計劃依托旅發大會的開幕式演出,邀請國內一線導演、編劇等主創團隊,結合青島獨有的文化內涵和城市特色,打造一場以海洋文化為主題,能夠常態化演出的旅游演藝,填補青島旅游演藝空白。

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通過推動“旅游+”,不斷衍生出新產品新供給,“+工業”、“+康養”、“+婚拍”等,既為旅游業自身發展拓展了全新空間,也為其他產業發展提供了巨大動能。

智慧旅游、在線旅游的迅速發展,通過與科技手段相結合,打造“一部手機游青島”,為游客提供了更優質的服務。強化旅游產業思維,提升“旅游+”的引導能力和供給水平,推動旅游與多產業融合,優化旅游供給質量和供給結構,提升旅游供給效率,實現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

聚焦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先行區,開展“旅游+農業”行動,重點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設景區化村庄20個以上,打造農業採摘、漁家風情、鄉村民俗、非遺體驗等全季節精品線路10條以上,加快推動鄉村宜居宜業宜游。

項目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青島文旅在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上持續發力,發起項目招引、簽約、落地、開工、建設的強大攻勢, 小管島開發、千裡海岸觀光廊道項目、靈山島開發、二中灣小麥島仰口極地西碼頭項目、竹岔島旅游基礎設施項目、地中海俱樂部、釣魚台·美高梅、沙港灣等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建設,面向未來文旅的產業體系加速形成。

用項目建設夯實發展的生命線,用創新能力提升增強內生力,用鏈式發展、集群發展提質增效,青島文旅正重塑優勢,不斷涌現的文旅消費新熱點、新需求,正全面提升文旅產業經濟貢獻度。

每一座面向未來加速奔跑的城市,都在大力布局,青島也不例外。青島不斷增強攻堅行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拓展行動廣度、掘進行動深度、提升行動溫度,全面深化行動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各方面,形成一套特色鮮明、行之有效的“青島打法”。

鼓蕩風帆,青島正奮力譜寫新篇章

經過一段時間的不懈努力,青島破除了既有路徑依賴,加速發展方式迭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妥善解決的難題,突破了許多長期制約發展的重大瓶頸,開創了青島旅游事業蓬勃發展的新局面。

星光不問趕路人,歲月不負有心人。好的變化正在發生,青島旅游集團開通了奧帆中心往返嶗山風景區海上航線,近期將陸續開通奧帆中心-郵輪母港航線、環膠州灣航線等。嶗山石老人公園區段木棧道工程已開工建設﹔總投資4.2億元的景區東線環境整治、觀嶗停車場改造、景區標識導向系統優化提升等已開工﹔迦南美地生態園正在按3A級旅游景區標准進行提升改造﹔地中海俱樂部、沙港灣等近海旅游綜合體項目正在積極推進,美高梅·釣魚台酒店項目預計明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在市北大鮑島文化休閑街區海泊路、高密路相繼開街,集聚各類商戶60余家,舉辦活動100余場,擦亮了歷史街區宜游宜逛的活力新名片。組建文史研究團隊,開展“一院一檔”整理工作,進一步挖掘歷史建筑、人文風貌、老字號等文史資料,目前已累計整理文史資料2670余份,照片13000余張。

“小而美”不能少,“大手筆”展實力,以高能級產業投資、高品質消費供給、高水平數字轉型打造青島旅游的首選性和唯一性,文化旅游產業鏈的打造正在推動青島文旅深層次的市場重構,不斷釋放“一業興、百業旺”的乘數效應,更好服務青島經濟社會發展。

新的征程上,讓我們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創造更多標志性成果,不斷拓展發展文旅新空間、塑造文旅發展新優勢、實現文旅發展新突破、開創文旅發展新局面,加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陳趙剛 蘇學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