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棗庄市委網信辦創新打造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六聯六實”工作機制

2022年11月25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棗庄市委網信辦堅持黨建引領,著力提升行業黨組織領導力、戰斗力、組織力、善治力,引導全市互聯網企業和網絡社會組織發揮優勢、擔當盡責,融入發展大局,服務中心工作,創新打造“六聯六實”工作機制,使全市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呈現內容“實”起來、形式“活”起來、成果“用”起來的良好局面。

一是組織聯動,夯實“一張網”黨建格局。牢固樹立“抓行業就要抓黨建”的理念,堅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全域推進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市互聯網行業黨委充實調整市交通運輸局、市市場監管局、市郵政管理局等10個部門分管負責同志作為黨委委員,建立網信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行業黨建組織體系。截至2022年6月底,各區(市)、棗庄高新區互聯網行業黨委相繼成立,實現了市、區(市)兩級互聯網行業黨委全覆蓋,此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圍繞強化互聯網企業黨建屬地管理、兜底管理,充分發揮區(市)、鎮街、園區黨委的作用,形成了上下聯動、縱向貫通的工作體系,進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

二是機制聯建,壓實“一盤棋”黨建基礎。為充分發揮市互聯網行業黨委對全市互聯網行業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調整《中共棗庄市互聯網行業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明確各部門相應職責、議事規則,進一步規范黨建工作制度和紀律制度,為推動互聯網行業黨建提供了遵循,形成了網信部門牽頭主抓、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機制。先后印發《棗庄市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棗庄市互聯網行業黨建示范點評選管理辦法》等文件,明確推進“兩個覆蓋”等重點目標任務、推進措施、責任部門及完成時限,建立定期摸排、督導通報制度,圍繞抓好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開展專題調研10余次,下發工作督導通報2期,積極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擴面提質。

三是黨員聯管,抓實“一條鏈”組織管理。為加強行業黨組織、屬地黨組織、企業黨組織的管理,探索“互聯網+黨建”方式方法,依托“燈塔--—黨建在線”、互聯網行業黨建管理平台,推動實現黨建工作管理信息化、精准化、規范化。借助信息化手段,靈活運用“微會議”“微課堂”“微筆記”等學習形式,實現黨員教育鍵對鍵,組織黨內生活點對點,開展黨的活動面對面,把黨組織活動融入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日常管理、文化建設,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指導組織開展“紅領課堂”“創客沙龍”等活動140余次,對黨務工作者、重點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開展專題培訓10余次,在企業內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引導黨員亮身份,充分發揮在本職崗位、重點環節、攻堅克難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實施黨員、骨干“雙向培養”計劃,激發企業活力,不斷把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推動我市互聯網企業做大、做強、做優。

四是企業聯合,凝實“一股勁”助推發展。倡樹“一顆紅心向黨,一顆紅心辦網”理念,市委網信辦班子成員帶隊赴屋聯智能(山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互聯網企業開展主題黨日、黨課輔導等活動7次,機關黨員、企業黨員同學習、同提高,推動機關黨建與企業黨建雙創雙贏。按照“六有”標准推進互聯網企業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重點培育山東博聯星恆傳媒有限公司等7家黨建示范點,推動嶧城雲端大數據產業園黨支部、台兒庄區智匯雲村電商產業園黨支部爭創省級黨建示范點。在全市互聯網行業“紅e領航  e網同心”黨建品牌輻射帶動下,發揮黨建品牌效應,激活企業黨組織“紅色細胞”,打造出“e路紅心 維您服務”“青年創客紅時代”“雲上鶯歌 e路飄紅”等一批主題突出、特點鮮明的紅色黨建品牌,總結提煉“班組黨建工作法”“123456”“紅黃藍”“四新”等內容豐富、成效明顯的黨建工作法,構建起“一企業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黨建工作生動局面,實現黨建與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同頻共振,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五是陣地聯享,做實“一心齊”行業服務。立足搭建活動平台、便於管理服務、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採用陣地聯享的方法,使轄區內黨員在組織關系所在地、居住所在地有了“雙重歸屬感”。台兒庄區推動“黨組織+團員陣地+園區”黨團共建,打造“黨團雲平台”“村民創業電商平台”,設立“紅領創客沙龍”,為青年創客及創業人員提供學習交流平台。對創業青年採取“黨員挂點、部門聯線、屬地包片”和“定期集中派員”的“3+1”梯次鏈接模式,進行全覆蓋聯系指導。山亭區通過讓夢想飛平台項目,建成“網紅”孵化基地,培育電商產業。滕州市制定《關於在全市互聯網行業開展“黨建領航 E企爭先”活動的意見》,成立了互聯網行業工會聯合會、青工委、婦聯等群團組織,建立“e路滕飛”志願服務隊,進一步延伸了黨建工作觸角。

六是活動聯辦,充實“一攬子”黨建內容。組織舉辦網絡文明周、網絡安全宣傳周“進互聯網企業”系列活動,提升企業員工網絡文明素養、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組織開展“三個一”活動,加強對互聯網企業高管、黨員的教育引導,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相結合,保証互聯網行業的正確發展方向。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講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層、向企業職工延伸。嶧城區互聯網行業黨委牽頭成立綜合服務小組,聯合義工協會開展走訪慰問老人、幫助留守兒童實現“微心願”等活動。嶧城雲端大數據產業園黨支部開展讀書會和“百年百天百部”紅色電影放映,舉辦“智匯壇山·孵化夢想”等系列活動,持續激發園區企業黨建活力。台兒庄區互聯網企業“五彩”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

踔厲奮發開新局,篤行不怠向未來。棗庄市委網信辦將持續做好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助推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網信領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趙偉建 王德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