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壘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高地

2022年11月25日19:3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25日電 (逄鑫珊) 深耕文化沃土,自覺扛牢文化“兩創”擔當。自2020年10月實體化運作以來,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精神,致力於“四個高地”建設,認真落實《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儒學傳承發展“十四五”規劃》,全力打造具有全球主導力的儒學中心。

孔孟之鄉浸洗禮,人才高地開格局

“沒想到還沒進大學校門,就先來到孔孟之鄉,先賢風骨和文化古城的魅力令我難忘。” 蘭州大學碩士研究生陳璇說。作為尼山世界儒學中心聯合研究生院碩士生的她,今年8月中下旬,與300余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專項研究生一起,在孔孟之鄉進行了為期兩周的研修。

研修團成員走進孔孟故裡近距離體驗儒家文化(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供圖)

研修團成員走進孔孟故裡近距離體驗儒家文化。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供圖

彈琴、對弈、焚香、投壺、拓印……在孔子研究院,她與同學們體驗傳統文化項目,參觀“大哉孔子”展覽,在儒學的浸潤中汲取智慧力量﹔而在鄒魯文化的發祥地鄒城,同學們走出孟廟,轉入孟府,徜徉在已有880余年歷史的古建筑群落中,體味那亙古不變的“浩然之氣”……

為加速推進人才集聚和培養高地建設,尼山世界儒學中心著力創新人才培養路徑,扎實推進聯合研究生院建設,順利完成首屆百名儒學專項博士招生和研修齊魯活動,創新推出“面向世界的儒學”公開課,建設尼山世界儒學中心8個分中心和4個研究基地,初步構建起“一個中心、多個分中心、若干研究基地”的發展格局。

學術先鋒爭“登峰”,研究高地抓“落地”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不僅需要匯聚名家人才,還需做足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功夫。錨定打造世界儒學研究高地,拓展研究闡發載體,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匯集儒學名家成果,面向社會公眾,策劃推出學術類、普及類“尼山叢書”,出版《四書解讀》、《儒學思想與中國哲學》等5冊學術類叢書。

中華儒學經典著作集成《儒典》照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供圖)

中華儒學經典著作集成《儒典》照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供圖

在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期間,中華儒學經典著作集成《儒典》整體面世,該書包含經解、義理、志傳三個分典,集中體現儒學形成和發展的主脈絡,為“山東文脈”工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歷時近10年,《中國曲阜石刻文獻集成》的出版發行,著錄了近700塊歷代儒家重要石刻,並附有20余篇研究文章,是國內第一部全面而系統整理、研究曲阜歷代儒學石刻文獻的著作。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員陳以鳳表示:“《集成》為學界提供了一個相對可靠的曲阜儒家碑刻集成的文本,對於認識和了解孔子儒學與歷代中國的關系有重要意義。”

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重鎮,孔子研究院緊緊圍繞打造儒學高地的目標要求,扎實做好儒學研究闡發、交流互鑒,不隻在儒學研究闡發中勇攀學術高峰,還主動在儒學傳承普及中促進文化落地,把論文寫到大地上,把學問做到群眾心坎裡。

2017年,該院充分發揮基礎理論研究優勢,深研儒家政德思想,探索將其融入干部政德教育的有效路徑,編寫出版《中華傳統八德詮解叢書》,歷經多年,精心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政德教育精品課程、專題課程以及現場教學點,近500期課程、20000余人次參加培訓,讓學員們從古人的理念中汲取為政之德。

已歷15年、開辦100余期的公益學術文化講座“春秋講壇”是該院的品牌欄目,如今已推廣至廣大鄉村社區。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原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原院長楊朝明曾欣慰地說,在這裡他能清晰地感受到,人們對民族感情正逐漸形成一種溫情和敬意。

此外,尼山世界儒學中心還啟動《孔子聖跡圖匯編》《儒學百科全書》編輯出版,開展《乾隆御定石經·論語》《乾隆御定石經·詩經》《乾隆御定石經·孝經》整理出版。

線下課堂接地氣,線上觀展添活力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既要做到古為今用,因勢利導,還要在文化交流互鑒中將其推向世界舞台。為錨定打造儒學普及推廣高地,豐富傳播普及渠道,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深化孔子學堂規范化建設,致力於解決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孔子學堂數量突破2600家,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海內外15個國家和地區。

“子曰:裡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在曲阜市尼山鎮魯源新村孔子學堂內,琅琅誦讀聲不絕於耳,每逢節假日,村裡的孩子們都會相聚在這裡,誦讀《論語》經典,在志願者的講解中體會先哲思想。

在此基礎上,尼山世界儒學中心還開辦“尼山講堂”。聚焦“研習中華經典·弘揚中華美德”主題,每周舉辦一期,線上線下構建傳播矩陣體系,實現小課堂大傳播,努力打造成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尼山傳播”的知名品牌。

“百姓日用即道”,生活才是文化的源頭活水。針對儒家文化研究與應用相脫節的現狀,孟子研究院確立了“圍繞應用搞研究,搞好研究促應用”的主線任務。依托孟子書院、孟母教子與家長教育研究所、“學孟子·行善舉”志願者協會等,重點聚焦黨員干部、國學愛好者、鄉村社區群眾、學生家長四大群體,探索出了一條將研究成果應用於百姓生活的路徑,真正解決了儒學落地生根難的問題,實現了儒學研究經世致用的效果。

孔子博物館內“夫子答問”互動體驗設施 。人民網逄鑫珊 攝

孔子博物館內“夫子答問”互動體驗設施 。人民網逄鑫珊 攝

數字添生機,讓展品“動”起來,文物“活”起來。在孔子博物館內常設的“大哉孔子”展覽中,模仿微信界面設計的“夫子答問”互動是博物館裡人氣最旺的場所之一。博物館根據不同主題對文物進行精心布展,集中展示孔子的思想及其對歷史和當代的影響,成為社會各界了解孔子文化的新窗口。

“為了能讓來館參觀的游客能夠看到館藏重器《商周十供》,我們推出了數字展陳,將其用屏幕的形式展示出來,通過屏幕,游客可以近距離的放大、旋轉,觀看欣賞文物。”孔子博物館信息中心主任林琳表示。

國際交流合作頻 傳播高地拓領域

近年來,尼山世界儒學中心錨定打造儒學國際交流傳播高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成功舉辦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規模、層次和學術影響力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深化與國際儒學聯合會戰略合作,成功舉辦“后疫情時代的文化傳承創新與文明交流互鑒”座談會,在曲阜挂牌建設首家國際儒學聯合會研修基地,舉辦首屆“漢學青年學者研習營”活動,加強與衢州南孔文化發展中心、貴陽孔學堂等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儒學事業的發展並向更廣闊的領域傳播。

青年是儒學研究的希望與未來。今年8月,“儒家人文思想暨第三屆國際青年儒學論壇”在孟子研究院召開。來自十余個單位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學者共70余人,在為期兩天的時間內,展開了深入探討與對話,研究領域廣泛、學術觀點鮮明。

論壇為青年學者搭建了交流學術成果、近距離接觸儒學大家的良好平台,為促進儒學、孟學研究,推動各國、各地區儒學研究的深入發展、傳承,促進人類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期間,共收到德國、新西蘭、意大利、比利時、美國、英國、日本近10個國家和地區海內外青年學者投稿的學術論文近200篇。

積極開辟網絡直播、線上論壇、雲展覽等新模式,讓互聯網充分賦能優秀傳統文化。三年來,孔子博物館積極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加入“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參加國家寶藏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闡釋黃河文明的獨特魅力。成功推出《論語》主題展、謀劃《詩經》主題展等儒家經典系列展覽。實施世界文明展示工程,成功舉辦《亞洲文明展》《絲路遺珍——古代絲綢之路上的貨幣》展覽。加入絲綢之路博物館聯盟,與俄羅斯普斯科夫伊茲博爾斯克古跡博物館簽訂友好合作協議,文化傳播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孔子學院前的射禮演示。人民網逄鑫珊 攝

孔子學院前的射禮演示。人民網逄鑫珊 攝

面積約12000平方米的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由“生活中的優秀傳統文化”“孔子與儒家思想”兩個體驗區組成。除了位於一層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區之外,二層還通過大量的圖片、文字展品,向游客展示傳統文化的發展與傳承之路。在這裡,著禮服、行禮制,游客們在滿滿儀式感中親身感受中華禮俗,親身體驗碑拓石刻,近距離感受厚重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據悉,自2019年4月體驗基地正式開放運營以來,共有來自140多個國家的孔子學院師生參觀體驗。

“用眼睛觀看和親身體驗,對文化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我們的初衷就是通過親身體驗和老師指導,把這裡變成中華文化的大講堂”,儒家文化傳播體驗中心(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主任孔梁表示。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