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萊陽:精耕城市更新 繪就幸福底色

2022年11月24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萊陽市依托煙台入圍全國城市更新試點城市的有利契機,深入推進“最美梨鄉·魅力萊陽”城市更新行動。用工匠精神,打磨更新更美的城市﹔用繡花功夫,繪就精致精美的梨鄉畫卷。

高位引領,精准擘畫城市新藍圖

圍繞城市更新這個新命題,萊陽市委、市政府確定了以“一個引領、兩園融合、三區突破、五網支撐、六大攻堅”為主要內容的“12356”工作路徑,按照“一年有突破、兩年上台階、三年大提升”的目標,統籌推進城市更新和建設管理,全面打造城美、業興、人聚的現代化高品質新萊陽。

從今年初開始,萊陽市住建局匯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制定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結合大競賽大比武和大培訓大練兵活動,全面推進城市更新行動。聘請國內高水平院所,以“茌梨黃、海洋藍、地質紅”為三大基本色,開展規劃編制,塑造和諧優美的城市色彩基調,構建“山城相依、綠水環繞”的城市更新格局。目前,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正在編制,城市更新專項規劃和高鐵片區等6個片區的控規完成初稿,社區公共服務、醫療衛生、城市交通及停車場、環衛設施、河道藍線、商業服務業設施及農貿市場、城市綠地系統等8個專項規劃正在完善,電力專項規劃已經完成。

突出重點,全力提升城市新品質

圍繞“兩大園區”產城融合,打造高能級改革開放新高地——針對開發區,調整國土資源空間總體規劃,修編化工產業園、膠東智慧物流港等專項規劃,實施長江路南延、黃河路南延等一批道路建設,“雙萊一體化”加快推進。針對食品工業園,引進投資6.5億元的東部城區基礎設施建設PPP項目,建成黃海二路、泰山路等8條重點道路,污水處理廠尾水濕地項目開工建設。

圍繞“三區”建設改造,打造高標准示范引領新區域。——中心片區:確定五龍路、龍門路和蜆河3條示范發展軸。目前,五龍路景觀規劃方案正在完善,城市會客廳項目完成選址和初步方案設計,南關、大寺街、中西古城、西至泊等6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已分房,富水路等4個智慧農貿市場已投入使用,新增景觀綠化16萬平方米。高鐵片區:目前控規已形成初步成果,印象古城主體施工已完成,和府、觀瀾華府項目正在進行主體施工,萬豪名家項目完成9棟主體施工。白龍河片區:編制景觀提升規劃,實施威德健康小鎮、親和源康養小鎮等一批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國際綠色食品城項目建設。

奮力攻堅,高效推動城市新蝶變

今年,萊陽市投資26.98億元,實施55項重點城市更新和建設項目。一方面,實施市政設施網、交通公路網、公共服務網、現代水網、新型基礎設施網“五網”工程。完成大寺街、蜆河路等路橋建設改造工程26項,總裡程超過20公裡。其中打通“斷頭路”12條,困擾城區多年的“通行難”得到顯著改觀。

積極謀劃中心城區至丁字灣度假區南北大通道規劃設計,全長14公裡的S209蓬黃線已通車,文萊高速萊陽東連接線、萊陽連接線、萊羊線實現“合攏貫通”,10.2公裡的大郭線、榆院線重點路段已通車,打通“雙萊”一體化交通互聯最先一公裡。積極推進市民文化綜合體建設,社會體育館和文化路學校正進行基礎施工,小商品批發市場主體工程已竣工。完成雨污合流管網改造15.8公裡,年內新上5G基站220個,新增電動汽車充電樁223個。

另一方面,集中開展舊改提速、治堵保暢、環境美化、文化賦能、精細管理、產業集聚“六大攻堅行動”。對盛隆社區等6個區片、18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在煙台率先實施管線入地,全面清除小區“空中蛛網”。目前改造工程基本竣工,改造數量和受益群眾數量創歷史新高。印發《萊陽市停車管理規定》,編制城市道路交通及停車場專項規劃,新建改建停車場4處。持續推進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第二污水處理廠尾水濕地項目已開工,50個揮發性有機物企業專項治理已完成,累計淘汰國三營運柴油貨車2666輛。把“梨龍拳書”、紅色文化等資源,應用到城市更新中,增強城市審美韻味和文化品位。持續開展治亂、治違、治差整治行動,分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智慧環衛監管系統與數字化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已互聯互通,3條道路垃圾箱撤銷試點已展開,智慧檢查站項目、聯防聯控永久性工作站已建成,道路深度保潔范圍擴大到368萬平方米。印發《促進全市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十一條措施》,房地產開發施工面積450萬平方米,推動全市房地產業和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

城市更新——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到2025年,萊陽將實施城市更新重點項目115項,一座彰顯龍城梨鄉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區域融合發展的膠東活力之城必將乘勢崛起。(張雨)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