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下好“先手棋”確保開好局,嵐山區宣傳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8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日照市嵐山區超前謀劃、提前部署、靠前發力,確保高質高效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傳宣講工作,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迅速開設新聞欄目

為做好黨的二十大宣傳工作,嵐山區充分發揮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矩陣先后開設“喜迎黨的二十大 奮進嵐山再出發”“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專欄,以短視頻、文字、電視新聞等多種形式、多媒體平台廣泛報道全區上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同時,該區創新宣傳形式,以主播出鏡形式開設“主播帶你學報告”專題欄目,就報告中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解說,共計刊發作品10余個。截至目前,該區在各個媒體平台累計刊發稿件近400篇。

提前擦亮宣講品牌

創新打造“紅輝新語”宣講品牌,在傳播黨的理論、闡釋政策主張、回應群眾關切、滿足群眾需求下足功夫——

區級層面,打造“嵐山講堂”宣講品牌,制定出台《關於設立嵐山講堂的實施意見》,區級領導同志和鄉鎮街道、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輪流登台講課,每周舉辦1—2期,講解本部門本領域的最新部署要求、最新政策動向和最新工作動態,以講促學,以學促干,已舉辦“嵐山講堂”40期,9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專家、企業家登台宣講。在“嵐山講堂”帶動下,各級同步打造“學而講談”“馬扎課堂”“黨史夜校”“紅色校車”“今天我來講”“科長論壇”等宣講陣地,搭建起立體化宣講陣地矩陣,將理論宣講延伸到生產車間、田間地頭等,讓理論宣講“入鄉隨俗”,更接地氣。截至目前,已累計開講900余場,參學人員達10萬余人次。

鎮街層面,依托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108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常態化開展理論政策宣講。充分利用融媒體中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融合平台優勢,打通電視端、廣播端、手機端“三個平台端口”,在全市率先實現“小喇叭”入戶,利用村居小喇叭播放黨的政策方針、決策部署,群眾足不出戶收聽收看健康知識、農業技術等600余個宣講視頻資源。在8個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分別設立兩中心融合“百靈鳥”工作室,支持宣講志願者深入茶園、田間、車間開展現場宣講。在碑廓鎮試點建立農村家庭“微黨校”,充分利用黨校教育資源,在農村黨小組長或骨干黨員、五星級文明家庭戶中建立52所農村家庭“微黨校”,搭建起黨員群眾學習教育新平台,將黨的理論政策送到家中,為農村黨員群眾提神醒腦,充電提能。

個人層面,創新設立“紅輝宣講”工作室,發揮全省宣講工作個人、碑廓鎮黨校副校長趙為高帶動作用,分期開展基層宣講員培訓65場次,面對面培訓基層骨干宣講員1200余人次。在各鄉鎮街道設立“紅輝宣講”工作室,明確“五有”標准,明確宣講骨干,明確工作職責,打造導師幫帶、結對共建、全面開花的帶有泥土芬芳的“基層宣講員”,培育一批常駐群眾身邊、喜聞樂見的“宣講輕騎兵。

組建“立體化”宣講隊伍

挖掘培育宣講骨干。第一時間組織嵐山區委黨校全體教師開展大學習、大討論,聚焦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了充分研討,對教學規劃、宣講方案等進行深入交流,並進行集體備課,開發系列教學專題。與此同時,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骨干宣講隊伍,參加中央、省宣講培訓班。其中,骨干宣講員、區“紅輝新語”理論宣講志願者趙為高以“領航新時代的理論思維與實踐”為題開展宣講30余場。各級各部門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學習宣講活動200余場,受眾達3萬余人次。

分類打造宣講隊伍。整合區內資源,進一步充實理論宣講專家專題庫。建立理論專家、黨員干部、基層群眾為主體的,多種層次、廣泛覆蓋、專兼結合的理論宣講人才隊伍,分領域開展宣講。醫院、學校及企業等組建專家學者隊伍,將各類實用知識科普進基層,進校園﹔先進模范宣講團積極開展“勞模宣講”,在部分企業舉辦“夜校培訓班”﹔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創新開展“史敢當”宣講活動,為基層送黨史書籍、打造黨史學習陣地、開展黨史宣講。

豐富線上宣講隊伍。按照群眾到哪裡,宣傳宣講就覆蓋到哪裡,在文明嵐山公眾號推出“愛嵐說”專題欄目,通過普通人的經歷講述嵐山發展變化,展現人民群眾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百姓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組建“百靈鳥”宣講志願者隊伍,面向全社會招聘173人,在直播等領域廣泛記錄百姓群眾積極向上的幸福生活。開展“正能量在身邊”“美德健康生活”視頻宣講。(王田 梁戰 張權)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