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記者蹲點︱激活“沉睡”的鄉村公共資源

2022年11月16日09:3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大村鎮龍潭村以北,有幾排整齊排列的紅瓦房,靠近可聞到一陣陣糧食發酵的氣味。“這裡以前是3排坍塌的校舍,我們改建成了燒酒坊,周圍種了100畝大米、300畝高粱,現在作為釀酒原料,以后還可以發展旅游研學產業。”近日,項目技術負責人李忠福介紹。

促使坍塌校舍變成了燒酒坊的,是青島西海岸新區今年2月啟動的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該行動圍繞鄉村公共資源的綜合有效利用,推動涉農鎮街整合閑置資源,盤活公共資源,推動強村富民,助力鄉村振興。

大村鎮整治閑散土地引進農高現代農業產業園。

整治“三條線”“三塊地”“四類行為”

鄉村公共資源即村集體的山、水、林、地、路等資源,這些資源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讓群眾共享鄉村公共資源利用成果。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組織部工作人員徐劍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本該屬於集體所有、村民共享的公共資源,卻因決策不科學、監管不到位、簽約不規范等,被少數人私佔亂佔、低效利用或閑置浪費。

針對亂象,青島西海岸新區啟動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該行動可分為三部分:一是“三條線”,即道路沿線、河道(水庫、海岸)沿線、山體沿線﹔二是“三塊地”,即集體建設用地、非家庭承包地、墳頭墓地﹔三是“四類行為”,即侵佔集體資產資源行為、租金繳納不及時行為、合同簽訂不規范行為、決策程序不民主行為。

今年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開展以來,西海岸新區層層壓實責任,電視、報紙、公眾號等集中宣傳,村裡到處挂上了宣傳標語,明白紙發到了家家戶戶。持續有力地宣傳改動,讓基層黨組織不再避事,也讓村民們轉變了思想觀念,主動補繳各類土地、林地承包租賃費。

截至目前,青島西海岸新區“四類行為”整治已累計清收被私佔亂佔的集體資源1.1萬畝、集體資產224處,清查應收債權9033萬元,清繳集體陳欠款7265萬元,化解農村債務1400萬元。“三條線”整治累計將225條道路、35條河道納入提升計劃,推進山體修復項目24個。“三塊地”整治累計清查閑置低效利用土地7300余畝、閑置宅基地3100余處,整治墳頭墓地1.2萬余座,盤活利用土地2624畝。

“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

在張家樓街道的一間辦公室裡,記者見到了厚厚一摞《責任狀》。“問題整治、債權清繳比例應達到80%以上,與村庄綜合考核挂鉤……”該街道59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全部簽下了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責任狀。

旁邊的檔案盒裡,存放著更厚的幾摞《承諾書》。“本人帶頭參與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主動組織家庭戶成員規范各類承包合同,繳納拖欠的承包費……”該街道1884名黨員,全部簽字、按手印。

據張家樓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陳曉東介紹,街道對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建立了日通報、周調度機制,每個網格村都有機關干部包村指導,每名黨員都要簽訂承諾書帶頭清繳,同時包聯5至10戶挨家挨戶做工作,“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

在這個過程中,採取村干部帶頭清、黨員主動清、群眾共同清的“三步清”工作法,有的黨員在孩子結婚買房、自己常年治病花錢的情況下,找親戚朋友借錢,帶頭補繳3萬元欠款﹔有的黨員不僅自己第一時間交齊欠款,還幫12戶想繳欠款卻臨時缺錢的村民墊付6萬元……“黨員干部帶頭算清政治賬、社會賬、收入賬,調動了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也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權威性、公信力。”陳曉東認為。

法律則是兜底手段。張家樓街道紀家店子村一名承包戶,拖欠村集體4年承包費50多萬元,多次催收無果后,街道司法所統籌法律服務團隊介入,最終達成分期付款協議,先行支付了30多萬元﹔大村鎮草場網格黨支部對多次拒不繳納的農戶,通過法律顧問協助,依法下達催繳函,實現村庄欠款清零。

集體資產盤活再利用

大村鎮龍潭村燒酒坊,就是在今年的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中建成的。龍潭村引進青島白馬河龍壇燒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將村頭廢棄的幾排校舍重新翻修,落地了特色燒酒項目。該項目一期投資2000萬元,現已進入試運行階段,預計年產原酒100噸,實現年銷售收入4000萬元。

該項目的落地,不僅為龍潭村盤活了閑置資源、帶來了租金收入,還為當地村民帶來了就業機會。“出家門騎電動車5分鐘到工廠,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資5000多元,每月還能休息四五天。”燒酒坊工人胡學廣,來自附近的胡家溝網格村,過上了上班族的生活。

在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中,像這樣被“激活”的閑置房屋、宅基地數不勝數。藏馬鎮潘旺村黨委領辦房屋管理專業合作社,利用閑置房屋打造100家“鄉村會客廳”,吸引社會投資500多萬元﹔大村鎮西南庄村成立丁家大村旅游共富公司,租賃閑置宅基地打造25處特色民宿和農家宴,帶動集體增收18萬元﹔張家樓街道東泮網格村收回閑置宅基地建設“居家養老服務驛站”,為周邊老人提供用餐服務。

藏馬鎮盤活閑置房屋打造鄉村會客廳。(□通訊員 安秀梅 報道)

大村鎮雙墩網格村收回河邊土地278畝,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與企業合作,發展葡萄、秋月梨等特色水果產業,吸納周邊村民務工120余名,村集體年增收30余萬元﹔張家樓街道山張村整合閑置土地300余畝,依托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種植玫瑰、高粱等,村集體和農戶年增收40余萬元。

目前,青島西海岸新區強化黨建統領開展鄉村公共資源共享行動,已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全面鋪開。西海岸新區工委組織部副部長宗武邦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錨定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這一重大任務,健全完善產權明晰、權責明確、管理民主、監督到位的“鄉村公共資源+共富公司”促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機制。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