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東港打造“四個樣板,“變廢為益” 穩固“綠色屏障”

2022年11月15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日照市東港區結合精致城市建設,著力打造“無廢小區”“無廢鄉村”“碳匯綠地”“無廢河湖”四個樣板,並取得積極成效,被生態環境部授予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稱號。

建立惠民引導服務機制,打造“無廢小區”

積極探索運用智能化設備和手段,實現城市小區撤桶並點、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顯著提升,目前已在27個社區、106個小區中開展示范創建,覆蓋人口約18萬人。在垃圾分類投放點設置宣教中心,配套分類指南宣傳欄,提升居民知曉率、參與率。招募小區拾荒老年居民組建專職值守隊伍,對垃圾投放現場指導、二次分類,有效提高准確率。建立有償兌換機制,充分用好利益激勵杠杆。安裝智能垃圾分類櫃,居民掃碼注冊后,對應投放即可換取積分,兌換各類生活用品﹔也可將垃圾投入智能垃圾分類房,由工作人員稱重計價,現場兌付,提高了居民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此外,針對廢舊家具等不易搬運的大件垃圾,開通熱線電話, 委托相關企業“上門回收”,解決群眾跑腿費力問題。

建立資源循環利用機制,打造“無廢鄉村”

在濤雒鎮小草坡村等 14 個村居先行試點,探索實施可回收物、可堆肥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與建筑垃圾“4+1”垃圾分類模式,助力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相關工作經驗被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發文推廣。為每戶村民配置綠、灰兩色垃圾分類收集桶,分類盛放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村保潔員每日定時定點上門收集、二次分揀,嚴防混投混收,確保分類准確。通過村集體自籌、企業贊助、政府補助等方式,依托村外空閑地塊,建設易腐垃圾處理再利用站,配齊易腐垃圾預處理、腐化倉、水平防滲、再利用等設施,由第三方負責運維管護、鄉鎮街道補貼費用。使用“預處理+厭氧反應”工藝,對有機廢棄物進行分揀、破碎、混合等預處理,採用黃土封堆、堆漚,產出物經篩分后運至田頭進一步腐熟生成“土雜肥”,以小草坡村為例,一年可產肥料約20噸,實現“變廢為寶”。

建立問題協同治理機制,打造“碳匯綠地”

在全國率先探索運用“碳匯”模式開展城市裸露土地治理,全區11塊約47萬平方米裸露地塊蝶變“花海綠廊”,相較傳統的綠網覆蓋模式節約成本2/3以上。推動技術創新。改變市政污泥傳統焚燒處理方式,引入東北大學技術研發團隊,創新採用超高溫好氧發酵技術,碳排放僅為傳統方式的1/7,在能耗污染降低的同時,實現處置效率、處理能力雙提升。妙用再處理污泥。污泥處理后的發酵物具有腐熟度高、含水量低、氮磷留存高等優點,將發酵物與低品質建筑渣土等混合調配成花卉用土,施加在裸露土地上,有效解決花草“播而不出”“綠而不活”的問題。優選植被品種。充分尊重自然規律,根據本地氣候特點和土壤條件,選用具有多年生、根系發達、耐旱耐寒等特點的花草進行試驗,最終選定狗牙根等“十花六草”,精心設計花草組合方案,打造常綠景觀帶,讓裸露土地塊變為市民休閑娛樂的“桃花源”。

建立專項攻堅推進機制,打造“無廢河湖”

建立專項攻堅推進機制,打造“無廢河湖”

深入開展水環境治理提升行動,探索形成“管網改造+河湖管護+景觀打造”的多管齊下、標本兼治治理模式,東港區獲評國家級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日照水庫入選“全國首批美麗河湖” 優秀案例。實施雨污管網分流改造工程,對527個小區、65個企事業單位、62條道路實施改造,完成38公裡市政雨污管網改造任務,實現“污水進廠、雨水進河、各行其道”。組建全省首個區縣正科級河湖管理保護中心,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模式,委托專門企業負責養護管理,有效壓實河湖管護主體責任,解決權責不清、力量薄弱等問題。建立河湖智慧化管理平台,對小型水庫統一安裝大壩照明設施、雨水情自動監測系統和視頻監控系統,實時監控汛情水情、水毀庫壩、偷排偷放、河湖保潔等情況。堅持全民共建共享,對城區河道內304個入河排水口設置標有地址、監督電話、編號的“身份証”標志牌,方便市民實時監督,源頭管控排入河流污染物。充分注重親水性和原生態景觀特色,精心打造沿河景觀公園,建設多處休閑娛樂廣場,配套設置橡皮壩、綠道、健身器材等設施,實現了人水和諧共生。(劉瑩 李揚)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