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棗鄉農民畫入選美術創作國展

山東樂陵:“特色工作室”讓文明實踐熱在基層

2022年11月1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上學后,我沒事就來畫室畫畫,能將我們身邊生活、家鄉變化畫出來,感覺特別有意義,畫室裡還有專業繪畫老師手把手地教我們,學起來很簡單。”11月15日,在樂陵市胡家街道大孟社區農民畫室裡,52歲的“農民畫家”李麗高興地說。

大孟社區農民畫室是胡家街道建立的第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工作室——農民畫工作室,開班伊始便有20余位“學員”加入。工作室由政府出資設立,並向農民免費提供畫室以及畫紙、顏料等創作必需品,邀請專業畫家免費培訓農民進行農民畫創作,用五彩的畫筆描繪農民自己身邊的生活,反映當代農村、農民生活的新面貌,並將繪制的精美農民畫進行裝裱和銷售。

“目前已有10余個村的300多名農民加入,共創作農民畫2000余幅,我們還被邀請參加了北京等展覽會,去年,夏支燕和姚文喜創作的農民畫作品《棉花》和《紡織》還入選了“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國展,優秀的畫作賣至上千元,不僅豐富了農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了農民科學致富的‘加油站’!”大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史潤平說。

今年以來,樂陵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陣地建設為抓手,打造“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依托非遺傳承、老年大學、棗鄉農民畫、根雕、烙畫、剪紙、心理疏導等特色志願服務建立了36處文明實踐工作室,豐富文明理念的傳播形式,寓教於樂,寓學於趣,讓文明實踐真正來到群眾的身邊,延伸到千家萬戶,使群眾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全面提升文明實踐的“聚合力”。

在樂陵市丁塢鎮紀樓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民畫室的“資深草根藝術家”賈西亮帶頭,以“農民畫·連環畫”的形式把當地革命抗戰事跡繪在了文明實踐廣場的牆上,“畫”說紅色精神吸引了眾多村民前來“打卡學習”。

特色工作室“硬件”完善的同時,樂陵市不斷豐富“軟件”載體,公開招募鄉土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身邊好人、致富帶頭人等志願者,常駐特色工作室發揮文明力量,涵蓋文化娛樂、政策宣講、普法宣傳、教學培訓、心理調解等方方面面,真正實現了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

“樂陵市結合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地域資源特點,整合資源建強文明實踐陣地,通過創建一批具有樂陵特色的文明實踐工作室,一項項群眾需求被實現,文明理念真正融入日常,融入群眾生活,熱在了基層。”樂陵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盛慧說。

截至目前,梢頭棍、烙畫……等文明實踐特色工作室在16個鄉鎮(街道)“遍地開花”,培育樂有“新”聲、棗鄉農民畫、樂幫有我、“手拉手”紅領巾、小馬扎等志願服務隊280余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900余次,惠及群眾1.6萬人次。(賈鵬 許聰聰 劉薔薇)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