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東港智慧農業:一部手機“管”20多座花卉大棚

2022年11月13日13:32 |
小字號

大棚數量多,又分散於城區和鄉村多個地方,如何管好?對於長年從事鮮花種植的魏麗來說,此前這可是不小的麻煩。而隨著智能化溫室大棚的推廣應用,這個問題迎刃而解。

如今,在日照市東港區,智能技術已經被廣泛應用到茶葉、蔬菜、花卉等大棚農作物管理。

日前,在位於日照市東港區濤雒鎮西灶子村的伊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幾座花棚在陽光照射下迅速升溫,並超過預設范圍。20公裡外的城區,正和技術人員開會的魏麗通過手機收到預警信號后,當即發出操控指令。瞬間,大棚內幾個排水閥同時啟動,對花卉實施水霧噴淋,通風扇也開啟旋轉,溫度迅速回落到合理區間。

“有了‘手機大棚一體化控制端’,再也不用擔心棚多人少忙不過來了。”打開魏麗手機裡的軟件,能夠清楚地看到每個大棚裡的溫度、濕度,而且可以通過軟件精准調控,“自動控溫、電動覆帘、微噴滴灌等設備一應俱全,拿著手機就能遠程操控,省時又省力。”

根據農業生產特點,東港區積極將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嫁接到大棚內,與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全產業鏈深度融合,打造出東石梁頭蔬菜智慧種植、林苑茶葉智能管理、龍門崮數控現代農業、陳疃莓香河畔等一批智能化農業生產基地,技術人員隻需動動手指,就能對作物進行澆水、通風、增溫等管理。魏麗投資數百萬元,在花卉大棚內,引進安裝了手機大棚一體化控制設備,將有關技術指標參數輸入系統客戶端,需要澆水、通風,手機會隨時發出提醒,隨地進行遠程操控管理。同時大棚外的覆蓋卷帘也分批次被換成自動化的,大棚內每塊土地安裝上通水管,可以用手機控制澆水、通風,以此改善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等。

包括伊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在內,東港各大特色農業經營者基地還引入了科技除虫、生態除菌、水肥一體化等越來越多科技成果,推進產業升級。

在伊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建的組培室內,新培育的水果玉米、香芋等新品種幼苗茁壯成長,綠油油一片。周邊,幾十畝經改良后的土地上,由該公司和國內一家農科院所聯合培育的伊蘭1號水果玉米已經挂棒成熟,進入收獲季。因其營養價值高、口感好,備受消費者青睞,每個玉米棒比普通玉米售價高出1倍多。有了科技的助力,東港區現代農業正煥發出新的生機。

“智慧農業的廣泛運用,生產經營技術的不斷推廣,讓農民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騰出更多的精力來鑽研栽培管理技術,形成的連鎖效應將進一步給現代農業帶來新的技術革命。”東港區農業農村局一位負責同志表示,未來,東港將以現代農業轉型升級為抓手,推動信息化、科技化、設施化“多化融合”,走活高產出、高效率、高品質、無公害的智慧型農業發展路徑,驅動鄉村振興走向深入。(盧立平 葉飛 袁浩)

來源:東港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