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濟南市文旅局

“文化濟南宣傳推廣聯盟”成立

2022年11月11日18:43 |
小字號

11月10日,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寬厚裡國際化社區召開“文化濟南宣傳推廣聯盟”成立大會。山東大學文旅產業研究院、山東師范大學、濟南大學、山東交通學院等企事業單位代表,網絡大V,文旅博主和專家學者等參加成立大會。省旅游推廣中心正處級干部吳凱,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任驍瑞,市委宣傳部意識形態處處長於蕾,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場推廣處處長劉榮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管理委員會社會事業部副部長兼文旅教體辦公室主任郭春利出席會議,並為“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基地”“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創作工作室”授牌,為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大使、濟南市網絡名人巡訪團文旅分團第二批團員頒發聘書。

在成立大會上,任驍瑞副局長講到,文化是民族之魂,也是一個城市之根,挖掘文化濟南資源,書寫好文化濟南篇章,展演沉澱的文化寶藏,講好文化濟南故事是文化濟南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文化濟南走向世界的重要方式。成立“文化濟南宣傳推廣聯盟”,就是構建一個全社會參與,多平台聯動,全媒體發聲的宣傳推廣體系,通過聯盟把內容、渠道、平台和受眾有機串聯起來,實現故事精彩紛呈,渠道多頭並舉,受眾廣泛獲取,來進一步提升濟南城市形象,打造城市IP,增強城市吸引力和外張力。

針對聯盟的運行,任驍瑞副局長提出三個要求,一是要聚合聯盟資源,實現“大資源”優勢。建立聯盟要實現資源整合、要素融合、信息共享,發揮大家資源優勢,一起來講好文化濟南故事。二是要聚力創新創優,發揮“大智囊”作用。聯盟成立后,要圍繞文化濟南宣傳推廣的呈現形式、宣傳渠道、內容生產、推廣活動等方面進行交流,不定期召開聯盟座談會,開展實地調研,專題專項研究,群策群力,一起做好線上互聯與線下交互體驗的文旅宣傳推廣活動。三是要聚焦頂層設計,形成“大橋梁”樞紐。聯盟成立,要全面建立可操作、可落地的機制體系,必須探索一套切實管用的運行機制,不斷解決在實際運行中出現的問題。

據聯盟辦公室介紹,成立聯盟的主要任務,一方面是聚合資源,多方聯動,形成全社會參與的“文化濟南”宣傳推廣體系﹔另一方面激活文化濟南內容生產源泉,激勵大家一起來講“文化濟南”故事。聯盟成立后,主要圍繞十個方面開展建設和運行,一是構建“文化濟南”宣傳推廣體系。依托高校及有關企事業單位資源優勢,建立“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基地(站點)”,成立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創作工作室,開展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創作征集活動,形成全覆蓋的文化濟南宣傳推廣網絡﹔二是開設“文化濟南大講堂”。通過大講堂走進高校、走進中小學、走進社區等活動,全面宣講濟南文化,讓在校大學生、中小學學生等更深入更全面了解濟南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三是聯合打造“文化濟南”融媒體中心。整合濟南市文化資源,挖掘文化故事,聯合地方官媒、高校官方自媒體、企事業單位自媒體、網絡名人、校內學生聯絡網等宣傳推廣渠道資源,構建“文化濟南”宣傳推廣融媒體中心,做好“文化濟南”內容生產和傳播,全方位立體打造“文化濟南”IP﹔四是選拔組建“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創作工作室。從聯盟單位和宣傳推廣大使中選拔熱愛濟南、擅長講解濟南故事、熱心公益事業的網絡大V、學生、專家、文旅從業人員等組建創作工作室,開設具有濟南元素的賬號,創作和發表優質文旅宣傳推廣作品,開展“文化濟南”線上宣傳推廣工作﹔五是選拔“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大使。選拔培育一批熱愛濟南,善於講解濟南故事,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體粉絲量多的自媒體達人作為“文化濟南”宣傳推廣大使﹔六是組織網絡名人巡訪團文旅分團團員進行採風、打卡、熱點追蹤等巡訪活動,宣發文旅各類活動﹔七是開展“文化濟南”活動周。在高校、中小學、社區等進行“文化濟南”相關主題的展播展覽展演宣講活動﹔八是開展“文化濟南”宣傳講解、文創、征文、短視頻、攝影等大賽活動﹔九是聯合高校及有關專家學者開展數字“文化濟南”建設。開展數字文化濟南研究,發布有關文旅數據報告﹔十是開展“文化濟南”論壇與交流活動。策劃組織“文化濟南”論壇和交流活動。開展“文化濟南”有關課題研究。組織專家學者進行“文化濟南”課題研究,進一步挖掘文化濟南內涵。

在成立大會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2022年濟南市黃河文化主題文創設計大賽”活動。市文旅大數據研究會發布網絡名人巡訪團文旅分團影響力報告,2022年前三季度濟南市住宿業發展情況數據分析報告。(陳煒敏)

 來源:濟南文旅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