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臨沂

臨沭:志願服務有溫度有深度

2022年11月11日15:14 |
小字號

“阿姨麻煩您,幫忙打印下卷子可以嗎?”11月6日,居家上網課的初二學生高元,來到臨沭縣順和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求助。志願者高玉琴接過,熟練地打印裝訂后,送到高元手裡。學生居家上網課需要自己打印試卷、學習資料,“附近沒有打印社,很多孩子家長來找我們幫忙。”高玉琴說。

“大爺你血壓很正常,平常吃清淡點,有事記得給社區打電話。”社區志願者班洪迪正在上門為社區87歲的王玉昌老人測血壓。“跟自己閨女一樣,三天兩頭來望望我。”王玉昌老人對班洪迪贊譽有加。

一份陪伴、一次打印、一程護學、一次睦鄰節、一次代辦……這是臨沭縣順和社區開展的“鄰裡鄰好”項目。社區黨總支書記吳廣敬介紹,“鄰裡鄰好”項目開展以來,社區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設立3個服務窗口,組建了3支志願服務隊伍,共120余名志願者。今年已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0余次,為居民提供幫辦代辦等“一對一”、全方位、綜合性服務550余次。

順和社區開展的“鄰裡鄰好”項目,正是臨沭縣大力倡導“一對一”志願服務的縮影。近年來,臨沭縣以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抓手,匯聚基層志願力量,從小處著眼,從末端發力,著力解決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打造有溫度、有深度的“一對一”志願服務新模式。發揮專業優勢,特色項目“一對一”提升活動質效。臨沭縣面向各單位征集每月計劃開展的“五為”文明實踐服務項目,定期通過媒體向社會發布,吸引有條件的志願者報名參加,今年已累計精選235項推薦項目向全縣公布。“希望小屋”項目為受助兒童尋找“微愛媽媽(爸爸)”,通過“一對一、多對一”的形式,提供親情陪伴、心理疏導、學業輔導、自護教育、微心願達成等5項服務。“沂蒙陽光助殘”項目為廣大殘疾人提供生活照料、義務家教、醫療康復等“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服務,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共摸排生活困難殘疾人20名,為他們定期派送生活用品和輔具。“健康臨沭 助您幸福”項目以縣、鎮衛生健康志願者為主體,組建192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精准對接困難群眾健康需求,定期為群眾上門送醫、送藥、開展健康宣教,為全縣慢性病人群提供常態化的貼心服務。

推行“五為”關愛基金,注入志願服務“源頭活水”。臨沭縣專門制定《關於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五為”關愛基金建設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在9個鎮街18個村居試點推行,確保基金有組織、有章程、有監管。玉山鎮李庄村黨員干部群眾按照每人每天捐贈一元錢的方式,已募集資金3萬余元,舉辦文化惠民、愛心救助等志願服務活動10余場次,受益群眾達3600余人次。目前,“五為”關愛基金累計募集資金100萬余元,意向捐款400多萬元。(馬珊珊 楊昕)

來源:臨沭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