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打造“鄉村公共資源+共富公司”促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樣板

青島西海岸新區:“521”模式蹚出同興共富路

2022年11月11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青島西海岸新區海青鎮北茶商街鄉村振興綜合體啟動儀式在北茶商街黨校舉行,北茶商街黨校、三鄉人學院、西海岸干部人才教育培訓基地儀式揭牌。

北茶商街鄉村振興綜合體是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立足於北茶商街平台優勢與資源,以實現“同興共富”為目標,打造的集黨建引領創新、干部人才教育培訓、同興共富實踐於一體的綜合體,主要建設以北茶商街黨校、三鄉人學院、南茶北引展覽館、茶廉課堂、茶廉走廊5個教學實踐陣地,北茶商街非公黨建聯盟、紅帆支部2個特色黨組織,及坳裡村產業園區運營管理有限公司1個共富公司為主要內容的鄉村振興共富模式,大力發展“干教”經濟,培育鄉村振興人才,實現村集體、國企、民營資本、茶農四方合作共贏,探索“鄉村公共資源+共富公司”的海青樣板。

據悉,海青鎮將全力運營好北茶商街鄉村振興綜合體這一平台,大膽先行先試,持續探索創新,為青島西海岸新區加快建設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先行區貢獻“海青經驗”。堅持黨建引領,打造組織振興的“新引擎”,依托北茶商街黨校,持續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及鄉村振興等主題培訓,全面提升農村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聚焦共同富裕,激活產業振興的“新動能”,圍繞產業同興、農民共富,在“鄉村公共資源+共富公司”促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上勇探新路,切實發揮好組織的力量,運用好市場的手段,打造有效盤活公共資源、培植優勢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實現共同富裕的平台載體﹔強化人才支撐,激發人才振興的“新活力”,整合利用好綜合體資源優勢,建好建強三鄉人學院,創新市場化、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精准培養茶產業全鏈條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為茶產業發展助力賦能。

“我們將依托北茶商街鄉村振興綜合體平台,一體謀劃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集聚村集體、國企、民營資本、茶農等各方共同參與,動員各方力量成為‘紅色合伙人’,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走出同興共富海青之路。”青島西海岸新區海青鎮黨委書記劉莉莉表示。(王培珂)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