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更好挖掘古籍的當代價值(人民時評)

張 賀
2022年11月1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挖掘古籍的當代價值(人民時評)

中華文化數千年延綿不絕,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一代又一代人進行古籍整理而薪火相傳的

古籍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不久前,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印發《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明確此階段全國古籍工作重點方向、重點任務,部署安排一批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這是自1958年古籍小組成立以來編制的第八個中長期規劃,對推進古籍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古籍工作不僅僅是學者為之皓首窮經的一個研究領域,更是一項事關賡續中華文脈、弘揚民族精神、建設文化強國、助力民族復興的重要事業。中華文化數千年延綿不絕,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一代又一代人進行古籍整理而薪火相傳的。《永樂大典》《古今圖書集成》《四庫全書》等規模宏大的古籍整理工程影響深遠,不僅彰顯中華民族熱愛文化、崇尚知識的精神底色,更在人類文化傳承方面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古籍事業發展迅猛,從保護到整理、從研究到出版、從人才培養到大眾普及,都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目前,我國每年出版的古籍整理類圖書有1800種左右。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完成古籍普查登記數據270余萬部,累計修復古籍超過385萬葉,培訓古籍從業人員1萬余人次,制定頒布古籍保護國家標准、行業標准17項。這些新進展、新成果,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更豐富的基礎性資源,也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對古籍事業而言,首先要在做好整理、保護等工作的基礎上,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使傳統文化生動活在當下。近年來,一大批結合當下審美習慣、表達形式的文化產品涌現出來,助推更多文化典籍走入尋常百姓家。比如《典籍裡的中國》《中國詩詞大會》等,生動活潑、有益有趣,贏得廣泛好評。還有一些傳統文化愛好者以古籍記載為依據,復原傳統服飾、再現古書中的餐飲、利用古籍中的字體打造藝術字。這些創意,為古籍的活化利用探索出更多新途徑。

讓古籍走進現代人生活,讓更多人看見傳統文化的魅力,只是古籍活化利用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古籍經典裡蘊含的一些思想觀念,如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和當今時代仍具有高度契合性,需要進行更充分的闡釋轉化。找准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連接點,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雅俗共賞的呈現方式,使之融入國民教育和日常生產生活,才能更好地挖掘古籍的當代價值,為人民群眾提供更豐富的文化滋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古籍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通過古籍研究,梳理中華文化的精神脈絡,讓古老的中國故事從泛黃的舊紙頁中走出來,有助於增強文化自信。結合新的時代特點,搭建好古籍典藏通往當代受眾的橋梁,定能把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既擦亮當下人民幸福生活的文化底色,也為后世子孫留下無與倫比的文化遺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