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煙台 以工業設計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煙台 以工業設計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於11月11日—13日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辦。本屆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煙台市人民政府等單位承辦。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組織、機構、企業以及院校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與,圍繞推動工業設計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展開深入探討,以促進國家、地區間設計行業的深度交流與合作。因工而興的煙台,已連續四年舉辦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工業設計是產業鏈創新鏈的源頭,是助力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關鍵環節,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產業邁向中高端的有效措施。大力發展工業設計,對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煙台是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祥地之一,是一座底蘊深厚的工業城市。在推動工業發展進程中,煙台一直高度重視工業設計發展,將其作為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

同時,煙台正通過引進國際優質設計創新資源、學習工業設計先進理念、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等,積極融入工業設計全球價值鏈。中德工業設計中心、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相繼落戶,國際設計小鎮、世界設計公園建設陸續推進,世界工業設計大會、部省市級工業設計賽事持續舉辦,扶持措施不斷出台,獎勵資金落實到位,助力煙台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此基礎上,煙台市已擁有1個國家工業設計研究院,5個國家級、44個省級、252個市級企業工業設計中心,涌現出一批特色鮮明的工業設計產品,如中集來福士藍鯨1號2號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的國產雪蠟車、南山鋁業的軌道交通用動車組型材、橙色雲的無人智慧檔案系統、煙台持久鐘表的5G+時間同步系統等。煙台成功入選全國首批工業設計特色類示范城市,打造“工業設計”全新城市名片。

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是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工業設計領域主辦的唯一一個國家級活動,已經連續四年與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也是目前全國工業設計最高級別的大會。

本屆大會以“設計·鏈動未來”為主題,鮮明凸顯工業設計在價值鏈前端和產業鏈上游的重要作用,聚焦工業設計整合引領產業鏈發展,深入探討並確定共同行動及合作計劃,開拓工業設計廣闊的發展模式和創新路徑,整合產業鏈向高質量健康可持續發展。

大會期間,我國工業設計領域唯一經中央批准開展的國家政府評獎——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舉行。大會將展出數百件具有前瞻性和啟發性的新創意、新設計與新產品,涵蓋航空航天、智能機器人、電子信息、文化創意等多個領域,集成技術、設計、制造、人才、資本、平台等創新要素,打造高規格、高水平、強大陣容的工業設計創新大會,為社會和產業各界提供新的視野與發展思路。

此外,本次大會還將舉行煙台創建設計之都城市合伙人聘任儀式、人工智能設計開放創新聯合實驗室發布等活動,同期舉辦“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暨山東工業設計周、山東省制造業設計能力提升專項培訓、煙台市第四屆“市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頒獎典禮暨工業設計大講堂等精彩活動,以新理念、新模式賦能新經濟、新發展。

煙台以工業設計產業為引,以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平台為鏈,將創新靈動的美好生活方式串聯起來,講述工業設計產品背后的生活哲學,讓參觀者在展覽、路演、論壇等一系列活動中,感受智慧賦能產業的力量,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

煙台以設計為媒,點亮智慧城市,振興美麗鄉村,鏈動產業未來。

數據來源:中共煙台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