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更好滿足全社會的無障礙需求(人民時評)

周珊珊
2022年11月10日1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滿足全社會的無障礙需求(人民時評)

從保障特定群體需要,到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無障礙需求,體現了無障礙環境建設理念的進步

無障礙環境建設是殘疾人、老年人等群體權益保障的重要內容,對於促進社會融合和人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價值。不久前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法草案,進一步拓展了無障礙內涵,引起社會關注。

草案在2012年頒布實施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基礎上,提升了相關標准和要求:將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強制性標准引入法中﹔將廣場、綠地、公園、戶外停車場等缺少構筑物的開闊場所納入建設范圍﹔鼓勵食品藥品等商品外部包裝配置盲文、大字、語音說明書……這是我國首次就無障礙環境建設制定專門性法律,必將對提升包括殘疾人、老年人等在內的全體社會成員權益保障水平產生重要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快速發展。馬路上的坡道隨處可見,地鐵站的無障礙衛生間逐漸普及,越來越多的電視節目配備手語主播……無障礙設施和服務不斷融入日常生活。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整體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尚不匹配,需要進一步提高建設質量,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進一步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一方面要提升建設質量和保障水平,使其跟上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另一方面要擴展社會服務范圍,充分考慮全體社會成員的無障礙需求。

實際上,存在無障礙需求的社會成員並不限於特定群體。意外受傷者可能存在暫時性的無障礙需求,身體功能衰退的老人可能存在長期性的無障礙需求,提重物者、推嬰兒車的成年人也可能存在情境性的無障礙需求。現實生活中,不少人因各種情況導致行動不便,產生了使用輪椅的短期需求。比如,哈爾濱今年5月在全市啟動共享輪椅工程,確定113個社區,配置安裝掃碼共享輪椅,殘疾人、老年人和有需求的群眾都可以就近免費使用。草案在保障殘疾人、老年人無障礙需求的基礎上,提出“有無障礙需求的社會成員”概念,並在附則中單設一條予以明確,以便在實踐中准確把握無障礙環境的受益對象。

從保障特定群體需要,到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無障礙需求,體現了無障礙環境建設理念的進步,有利於引導全社會提高對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重視程度。在公共服務、交通運輸、醫療衛生等場景中,無障礙服務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有關部門提供的市民熱線、緊急呼叫、應急避難等服務,也需提升無障礙服務能力。

無障礙環境建設要面向全體社會成員,但也要突出重點人群,特別是殘疾人、老年人、孕婦、幼兒、傷病者、負重者等。從他們的體驗出發,注重細節設計,才能提升無障礙設施和服務的人性化、便利化程度,避免出現安全隱患。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前,北京市民杜鵬曾作為無障礙體驗員,對涉奧場館、醫院酒店等地的無障礙設施反復體驗試用,提出修改意見。鼓勵無障礙設施體驗試用,有利於從源頭上提高無障礙環境建設質量。

無障礙設施建設水平是一個國家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標志,無障礙環境是全體社會成員普遍受惠的民生福祉。在繼續解決“有沒有”的同時,著力解決“好不好”“管不管用”的問題,加快形成設施齊備、功能完善、信息通暢、體驗舒適的無障礙環境,定能讓受益面不斷擴大,讓全社會有溫度、無障礙。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