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濟南政法

濟南市委政法委弘揚廉潔文化  建設模范機關

2022年11月08日10:17 |
小字號

濟南市委政法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體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結合政法工作實際,聚焦“領”“嚴”“融”“育”四個方面,為政法廉潔文化塑形鑄魂,全面增強政法委黨員干部的廉潔自律意識和防腐抗變能力,用心用力破解各類難題,確保全市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堅持統籌推進,突出“領”的作用,筑牢廉潔思想根基。委領導班子強化政治責任,加強統籌謀劃、示范引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定力。一是周密部署推動有力。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呂濤高度重視廉潔文化建設情況,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工作匯報,並專門作出批示,要求深入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錘煉過硬干部隊伍,努力營造持續向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推動全市政法工作走在前、開新局提供堅強保障。今年6月,政法委組織召開了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謝聖仁對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提出要求,進一步營造濃厚的機關廉潔文化氛圍。二是領學促學上下貫通。委機關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每月開展1次集中學習研討,不斷完善班子成員重點發言領學、支部書記談體會交流學、青年干部列席同步學,會后各支部跟進學的促學機制。委領導班子帶頭認真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全市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工作會議暨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會議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學思用貫通上持續下功夫。三是以上率下常做常新。委領導班子成員為所在支部黨員干部上廉政專題黨課,推動筑牢思想防線、紀律底線、道德高線、文化基線、擔當實線。開展“三級書記學黨章”專題活動,政法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支部書記帶頭學黨章、講黨課、談體會,推動深學細照篤行。

堅持融入日常,突出“嚴”的要求,夯實廉潔教育基礎。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將廉潔文化建設與日常教育管理監督緊密結合,推動正風肅紀從嚴從緊。一是抓制度。制定委機關《廉潔文化建設實施方案》,在出台《市委政法委機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實施辦法》和《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基礎上,分層次細化列出“工作清單”和“負面清單”,進一步健全完善委領導班子負總責、選人管人負雙責、反腐倡廉負主責、檢查落實負全責的責任機制,形成黨風廉政建設橫向到邊、在縱向到底、覆蓋完整、責任落實的工作機制。二是明紀律。開展紀法教育,將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列入全年學習計劃並抓好落實,促進依法履職、廉潔從政。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及時通報典型案例,開展專題研討,集體觀看警示教育片3部,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治、以案促教。春節、中秋節等重要節點,機關紀委做好廉政提醒。三是樹新風。持續深化紀律作風整改提升,糾“四風”樹新風。組織簽訂《落實工作紀律作風承諾書》91份,建立月度監督檢查制度,成立紀律作風監督檢查工作組,對委機關人員紀律作風問題進行常態化監督檢查,填寫監督檢查表360余份,及時督促整改,不斷深化“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

堅持陣地建設,突出“融”的導向,發揮廉潔共建作用。將廉潔文化建設作為機關黨建的重要內容,突出陣地建設,以黨建聯建推動業務聯動。在法制教育中心投入10萬元,打造“廉潔文化走廊”,完善了廉潔文化教育、新時代政法干警黨性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三位一體的大型綜合政法教育基地,不斷豐富機關廉潔文化活動內容,營造濃厚的廉潔文化氛圍。組織參觀“泉城清風——濟南市博物館館藏廉潔文化主題文物展”,開展現場教育。注重培養、挖掘、宣傳先進典型,加大先進典型事跡的宣傳力度,以榜樣力量引領新風氣,營造“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七一前夕,組織開展全市政法系統青年干警“迎七一 筑忠誠 提素質 促發展”宣講活動,邀請5名先進典型作宣講報告。

堅持傳承基因,突出“育”的氛圍,培養廉潔自律操守。強化教育引導,傳承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養黨員干部廉潔自律道德操守。一是加強家風教育。及時配發教輔書籍,組織開展“優良家風”主題討論活動,組織各處室通過集中學習、個人自學、撰寫心得體會、講家風故事等多種方式,推動廉潔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二是加強黨性教育。上好黨性鍛煉這堂“終身課”,組織學員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設立紅色專題學習書櫃,深化“爭做強省會建設先鋒隊”、省市區機關聯動“雙報到”等主題實踐活動, 倡樹“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提高機關工作效能,增強全體黨員走在前、當引領、作示范的責任感使命感。三是加強干部教育。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做好針對性思想政治工作。制定《關於在全委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的實施方案》和學習教育配檔表,成立2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各類集中學習80余次,聆聽輔導報告20余次,開展學習研討30余次,開設“機關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專欄,撰寫發表學習體會文章260余篇,被省級以上媒體刊登文稿60余篇。小組成員王佳寧入選濟南市市直機關青年理論提升工程“礪心·青年聯學論壇”優秀青年主講人。小組成員李道珍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演講比賽中獲得二等獎。

來源:濟南市委政法委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