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小小藝術空間,助力茶鄉產業發展

2022年11月08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是我國當下的重要戰略,在國家的號召和推動下,社會資本,地方政府力量,各行各業人才,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這其中,藝術助力鄉村振興也成為一種新的方法,鄉村在過去30年的快速化城市發展中,被遺忘,也有著不同程度的衰敗,鄉村振興的過程中,鄉村環境和空間需要改變,而藝術空間介入到鄉村的環境中,會給鄉村帶來鮮明的變化,創造一種新時代的鄉村美學,這會吸引人們回歸鄉村,同時也會助力鄉村的產業發展。

艱苦奮斗的精神和品牌提升的需求

山東省日照市盛產茶葉,在地理上是中國的南北交界之地,是南茶北引非常成功的城市,茶樹本來是南方的植物,不太適合北方的寒冷氣候。但毛澤東主席覺得山東人愛喝茶,在1956年提議把茶葉種到山東去,日照是一個重要的實驗片區,在日照人堅韌不拔的努力下,歷經十年,終於在1966年,移種成功。

時至今日,日照綠茶已經有了豐厚的產量,綠茶產業也成為當地鄉鎮巨峰鎮鄉村振興的核心產業,以前日照綠茶主要靠外銷,今天,原產地意識逐漸建立了起來,就不僅僅是把一產二產做好,三產顯得尤為重要,茶農和茶商都希望吸引人們到原產地消費和休閑,然而,日照綠茶雖然有著較好的品質,但是由於種茶歷史較南方時間很短,在產地環境上,不能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需要通過恰當的空間媒介展示給人們。

藝術助力鄉村振興

如何破題呢?建筑師作為巨峰鎮鄉村振興的謀劃者之一,在深入調研巨峰鎮綠茶主要產區朝元山片區之后,決定運用藝術的手法,用較低的成本,將兩處微型藝術空間設置到廣袤的田野之中,將巨峰茶葉原產地的美麗風貌,展現給大眾,創造茶田中的藝術打卡地。

保留遺存,藝術創新

第一處位於朝元山東南麓。在東部空曠的茶田裡有一處殘破的民居,是一棟有著五十年歷史的石頭院落,老房子三分之一已經倒塌,留下的石屋充滿歷史感,院子裡長滿茶樹。老房子是一戶茶農的舊居,他們曾經在這裡居住,打理茶田,炒制茶葉,今天,老屋雖然殘破,卻一直守望著這片希望的田野,它也似乎期待著被賦予新的生命力,成為一個新的田園守望者。

新建筑被命名為“守望者茶館”,老房子被保留,在殘破處設計了一個白色的燈塔式建筑。建筑建成成為空曠田野裡的地標,藝術的標的了這片美麗的茶田。茶館內部,不僅僅售賣當地茶農炒制的綠茶,同時也有研發的抹茶蛋糕、雪糕和冰激凌,成為不同年齡階段人群的打卡地。同時,鄉村建筑應該更好地為大眾服務,守望者茶館成為游客的停留驛站,為茶農遮雨,為夜行人點燈。

山水之間,巧妙點題

第二處位於朝元山腹地的水庫一側,在公路轉折的地方,設計了一處觀景亭。設計的理念源於一片葉子的形態。茶亭懸挑於公路的斜坡之上,這處白色的亭子,猶如天外來客,詩意地漂浮在山水田園之間。在充滿自然和鄉土氣息的山野中,現代造型的亭子有著未來感,白天,橢圓形體和行駛在公路上的車輛相呼應,而入夜,白色的亭子在周遭黑暗的環境中,以一抹亮色,渲染了田園。一葉茶亭建成之后,不僅成為一處藝術地標,也成為勞作和過路人們的休憩之地。

藝術助力鄉村振興,這兩處微型的藝術空間,為這片田園增添了一抹亮麗的風景,同時也成為新晉的打卡地。鄉村需要留住記憶,但同時,也要面向未來,我們既要珍視鄉土歷史,同時又要創新,建筑師希望通過這兩處藝術空間,讓人們獲得田園的美,藝術空間也激活了略顯沉寂的鄉村,同時帶給日照綠茶以全新的畫面感,更希望來此的人們,籍以這兩處藝術空間,來守望這片希望的田野。(孔祥偉)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