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青島嶗山:創新服務管理機制 用心解決群眾訴求

2022年11月07日17:29 | 來源:大眾網·海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嶗山區委貫徹中央關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和區委“基層基礎建設年”要求,以“嶗先辦”訴求解決平台為核心,著力打造全區“一張網”兜底基層社會治理、“一支隊伍”實施綜合服務管理、“一個平台”辦理訴求問題、“一套制度”規范長效運行的“四位一體”治理模式,蹚出一條“定好位、理好路、聚好力、提好神”嶗山路徑。

定好位,放大格局建體系

“嶗先辦”是落實中央、省、市委組織部關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有關要求,打造的集“黨的建設、綜合治理、社區治理”等信息資源為一體的綜合性訴求解決平台。嶗山區以平台打造為契機,通過未訴先辦、接訴即辦兩條主線,超前謀劃、快速處理群眾企業反映的各類訴求,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理好路,精准施策抓辦理

為實現資源在基層集聚、問題在基層化解、工作在基層落實,嶗山區探索出功能集成、運行高效、權責清晰、執行有力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1620”工作體系。

制定“一個意見”。

認真吃透領會上級部署要求,在學習借鑒棗庄等地經驗作法的基礎上,結合我區實際,起草了統領性文件《關於打造“嶗先辦”為民服務平台推動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水平實現新躍升的意見》,聚焦主動治理、精准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頂層設計上拓寬社會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渠道。

著力“六項重點”。

圍繞“嶗先辦”訴求解決數字平台研發建設、服務管理網格劃分、基層治理隊伍統籌整合、業務培訓和宣傳推廣、基層費隨事轉、平台建設經費保障等6項重點工作,統籌黨的建設、綜合治理、社區治理三個方面信息資源,實現全區“一張網”兜底基層治理。

完善二十項配套制度。

為規范“嶗先辦”平台常態化、長效化建設運行,健全了一整套20項制度體系。其中,在平台管理運行方面,建立《嶗山區“嶗先辦”訴求解決工作議事協調機構議事規則》等8項制度規范;在體制機制配套方面,建立《嶗山區城鄉社區網格化治理暫行辦法》等8項管理規章;在保障工作方面,建立《嶗山區街道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考核計分辦法》等4項實施辦法,保障“嶗先辦”訴求解決工作制度化、標准化、規范化運行。

聚好力,務實高效破堵點

將“嶗先辦”訴求解決工作視為“送上門的群眾工作”,緊緊圍繞“事要解決”這一根本,創新機制,打通堵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與執法部門同頻共振,多次聯合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交通等部門,集中解決難點熱點訴求。建立“日統計、周研判、月通報”機制,明確目標、時限、責任“三張清單”,實行現場商辦、部門幫辦、專人跟辦,切實做到訴求不解決不收工、群眾不滿意不銷號。自“嶗先辦”訴求解決平台上線以來,共上報訴求4627件,全部完成分辦。

提好神,強化動力增活力

在做好訴求解決工作的同時,精細劃分網格、逐步整合隊伍,注重增強動力和活力。嶗山區基礎網格由原來的686個增加至863個,提升網格治理精細化,實現網格劃分全覆蓋、無盲區。將基層各類協輔力量,按照整體規劃、應合盡合、循序漸進、分步實施的原則和人員、職能同步整合的思路,形成統一定崗、定人、定責、定待遇的隊伍整合方案, 整合9類共1130人,取消3類101人,確保工作銜接順暢、隊伍思想穩定,推動實現全區網格員“一網統籌、一網統管”,切實擦亮“嶗先辦”社會治理品牌,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區貢獻力量!(高璽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