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省惠民縣:創新工作模式 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2022年11月04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惠民11月4日電 (劉穎婕)建立法律服務微信群,為群眾提供訂單式法律服務﹔在村裡搭建家門口的法律服務平台﹔積極構建線上“普法陣地”﹔成立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近年來,山東省惠民縣積極創新工作模式,大力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打造“復合型”人才隊伍,助力鄉村法治振興

實施“法治帶頭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強化專題集中輪訓50余次,成功培育出“法治帶頭人”108名,“法律明白人”344名。110個村(社區)全部選聘法律顧問,並簽訂“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協議書,建立法律服務微信群,為群眾提供訂單式法律服務。通過公開招聘的方式,在全縣聘請專職人民調解員53人,吸納法院、公安等部門退休人員加入並進行崗前培訓,推進矛盾糾紛化解隊伍專業化。2022年共開展“送法入家”等普法宣傳活動640余場。法律顧問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提供法律建議3957件,開展法律援助183件。專職人民調解員成功調解案件959件,訴調成功案件417件,民調成功案件377件,訪調成功案件163件,公調2件。一支支人才隊伍成為老百姓心裡的法律“明白人”,彰顯了法治的力量。

實現“本土化”文化陣地,賦能法治浸潤人心

目前,惠民縣共建成21個市級“民主法治示范點”、3個省級“法治文化建設示范村(社區)”和2個國家級“法治文化特色陣地”。已實現14個鎮級、110個聯村(社區)法治文化陣地全覆蓋。在法治文化陣地建設過程中,注重將兵聖文化、地方典故、歷史名人與法治文化相融合,因地制宜建設法治文化廣場6處,法治文化長廊14處,法治文化一條街21處,實現“處處法治好風景”的一村一陣地。皂戶李鎮后找李村鄉村振興家風館裡將文明和諧、基層社會治理融入法治小院。何坊街道劉集社區將中國歷史不同時期的法治人物典故,打造成社區法治文化展示長廊。

陣地重點加大群眾日常所需法律問題的以案釋法力度,在村裡搭建家門口的法律服務平台,讓法律“看得見、摸得著”,以良性互動增強法治文化生命力。

開展“創新型”普法宣傳,營造鄉村法治氛圍

利用網絡新媒體傳播快、覆蓋面廣的優勢,積極構建線上“普法陣地”,充分運用微信公眾號、視頻號等新媒體提高普法宣傳的影響力和滲透力。在“愛惠民”APP開設“問律師”專欄,及時回應群眾法律咨詢需求。在視頻號開設“惠說法”短視頻專欄,用小劇場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識,舉辦法治文化陣地風採展播15場。打造“沿著黃河去普法”特色品牌,圍繞二月二鄉村廟會、婦女權益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防范電信詐騙、社區矯正、法律援助等宣傳主題,深入村居開展各類普法宣傳活動。截至目前,全縣已開展普法宣傳活動80余場,發布普法宣傳文章100余篇(條),發放法律讀本200余本,各類宣傳手冊5000余份,普法宣傳包、圍裙等普法物品3000余個,解答現場群眾法律咨詢400件(次)。

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務,弘揚法治溫暖民心

成立惠民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打造聯合人民調委會1個、鎮(街道)人民調委會14個、聯村(社區)人民調委會110個。“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通過入戶走訪、談心談話主動參與糾紛調處,為村內群眾有效化解樹木遮陰、建房擋路、家庭糾紛、贍養等常見糾紛,將基層法律服務工作做深做細。打造法援、公証惠民生服務品牌,開辟法律援助“綠色通道”,推行“免審查”“零等待”等5項服務措施,健全縣域“全覆蓋”公証服務體系,為群眾提供免費上門辦証、法律援助公証服務,切實提升群眾對公平法治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