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這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人民觀點)

——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04日1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人民觀點)

我國14億多人口要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的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影響的大事

在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上,億萬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能形成戰天斗地、改天換地的偉力

截至今年6月,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0.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2021年底已達13.6億人,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這十年,中國打造的這張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絡,不僅托舉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也為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第一個方面就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不懈奮斗,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今天,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意氣風發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讓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18世紀下半葉英國開啟現代化時人口是千萬級的,20世紀后美國逐漸領跑現代化時人口是上億級的,而中國式現代化是超大人口規模的現代化。當今世界,實現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人口總和不到10億人。我國14億多人口要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的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影響的大事。可以說,“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我國要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必須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也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要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首先要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始終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十年,更好的教育改變無數人命運,更穩定的工作托舉起更多精彩的人生,更滿意的收入充實了普通家庭的物質基礎,更可靠的社會保障為億萬人民生活兜底,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護佑人們身體健康,更舒適的居住條件讓更多人安居樂居,更優美的環境不斷提升生態福祉……一個個突破性進展,一項項標志性成果,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上,億萬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人口規模巨大”既是壓力與考驗,也意味著優勢與紅利。大海,是涓涓細流一點一滴匯成的﹔史詩,是億萬人民一筆一畫書寫的。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能形成戰天斗地、改天換地的偉力。這樣的偉力,鐫刻在太行絕壁上的紅旗渠中,體現在小崗村大包干契約的紅手印上,涌動在當今中國創新創業的時代潮流中。不僅如此,巨大的人口規模,還意味著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更豐富的人才資源、更強勁的發展動能,將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新征程上,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合力。

“一起來想、一起來干”,黨的二十大報告激揚起無數人內心的奮斗豪情。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隻要黨與人民始終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人口規模巨大”之難、發揮“人口規模巨大”之長,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之路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