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德州陵城區臨齊街道:“四色清單”為社區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2年11月03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致力打造“陵誠治”城市治理品牌,構建精細化社區服務體系,德州市陵城區臨齊街道全面推行“四色清單”工作法,建立紅橙黃綠為代表色的“問題—需求—意見—服務”工作機制,探索社區與居民直接對話新模式。堅持以群眾為主體,以需求為導向,著力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臨齊街道精心編制“初心紅”紅色發展清單,保持為民服務初心。在社區治理中,網格員、樓道長、居民等多方上報的小區治理問題,社區結合具體情況,針對居民反映的各項問題,例如:停車難、衛生差、秩序亂等問題,社區第一時間與物業及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全面排查問題清單並跟蹤落實。今年以來,已解決居民生活難題20起、安全問題7起、衛生問題5起、出行問題8起、設施問題15起,切實解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難題。

臨齊街道暢通群眾意見反饋渠道,設立“黃色意見清單”,請“群眾說事”,讓“干部解題”,搭建起群眾服務的“連心橋。建立反饋機制,在協商議事會上講對策、定方案,及時解決群眾關切,點對點解決社區治理難題。各社區加強與群眾溝通,對於能辦理的盡快辦理,不能辦理的給予解釋說明,切實做到事事有回音,提高社區居民滿意度。

臨齊街道堅持問需於民,精心編制“活力橙”橙色發展清單,充分發揮群眾的“發言權”,在群眾需求上不斷地“錦上添花”。依據“橙色需求清單”,社區聚焦群眾最關心的民生領域制定了服務項目,涉及業務辦理、幫辦跑腿、政策咨詢、司法調解等領域。截至目前,共開展理發、修鞋、修傘、義診等為民服務活動20場,舉辦垃圾分類、安全知識、健康生活、金融普及等宣傳活動40場。

臨齊街道各社區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紅色驛站、暖心空間等功能陣地,在現有服務資源基礎上,制定“綠色服務清單”,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變成放心事、順心事、暖心事。群眾的“難事”就是社區的“心上事”,將“要我干”轉變為“我要干”,讓服務群眾變成發乎內而形於外的行動。截至目前,開展多彩鄰裡節等服務活動23場。

下一步,臨齊街道嚴格落實“四色”清單工作法,堅持立足群眾需求,精准對接群眾訴求,以群眾“滿意度”作為考核的“風向標”,深化社區“溯源治理”,共創和諧宜居生活社區,答好群眾滿意的“新答卷”。(李凱悅)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