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省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成立!主要承擔3個方面工作

2022年11月03日09:4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關系千家萬戶和人民群眾福祉。記者近日從山東省民政廳獲悉,今年以來,我省按照“實體化、標准化、專業化”要求,加快推動省市縣三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建設,目前山東省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已成立運轉,16個設區市已有13個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獲編辦批復,56個縣(市、區)成立獨立編制的未保機構,1825個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在全國率先實現全覆蓋。

  據悉,山東省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實施以來,全國唯一一家新成立獨立編制的省級未保中心,主要承擔協調跨省流浪未成年人的臨時監護、救助、接送,轉介跨市流浪未成年人監護、安置幫扶﹔未成年人保護相關調查統計、研究分析和政策法規宣傳、培訓﹔省級未成年人保護熱線的接聽轉辦工作,負責涉外收養涉及的材料初審、檔案管理、尋根回訪、接洽面談等工作。

  以未成年人保護機構為重要載體,我省還全面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基層隊伍能力建設,全省配備7.8萬余名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全省54187個村民委員會、6864個居民委員會均設立婦女兒童專委會。全省各級民政系統連續四年累計投入6700余萬元,購買兒童類服務項目823個,培育孵化兒童類社會組織515家,引導33萬多名志願者參與困境兒童關愛幫扶。政府主導、部門牽頭、社會力量參與的全社會關心關愛困境未成年人局面進一步形成,未成年人保護網織得更密更牢。(齊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