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玉米、大豆兩個新品種拍賣金額均過千萬

重槌敲響!山東省農科院第三屆農業科技成果秋季拍賣會舉行

2022年10月3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0月31日電 (劉穎婕)金秋十月,碩果累累。10月31日,山東省農科院第三屆農業科技成果秋季拍賣會在濟南舉行。本次拍賣會遴選了全院20家研究單位的46項標的參與競賣,最終總成交金額5205.2萬元,溢價率109%。其中,玉米新品種“魯單513”、大豆新品種“齊黃39”均以1000萬元價格成交,為落實國家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的糧食生產目標,裝上了良種的“中國芯”。

據悉,參與本次拍賣會的企業共128家,包括15家來自安徽、河南、新疆、浙江、江蘇、江西、遼寧、湖北等8個省及自治區的企業。參與競拍的成果涵蓋了作物、檢測、農產品加工、農機、農藥等多個領域。通過專家報名、單位推薦、綜合篩選等流程,遴選出全院成熟度高、有市場需求的44項科技成果和2項平台共建服務項目。其中,作物新品種19項,新產品1項,新裝備2項,軟著6項,專利和技術15項,部分成果居國內同領域領先水平。本屆拍賣會的參拍單位和成果數量較上屆拍賣會都有提升。

此外,在吸收借鑒兩屆拍賣會的經驗基礎上,本屆拍賣會更是亮點頻出。一是首次推出軟件著作和平台共建合作權的拍賣,推動了農業科技信息和科技服務產業化的進程﹔二是成果價值評估方式上更加側重於市場導向,將成本評估與市場評估相結合,更加真實反映成果的應用前景和市場潛力﹔三是成果推介方式更側重於精准性,針對不同的專業人群開展分類推介。

幾年來,山東省農科院堅持以“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為總戰略,以“推倒四面牆、迎來八面風”為總基調,以“實干興院”為總要求,以綜合改革為總動力,以破解科研生產“兩張皮”為總目標,以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為總動力,不斷加強科技自主創新,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研發並轉化推廣了一大批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和推動山東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產值過萬億的省份做出了積極貢獻。

據介紹,2020年以來,山東省農科院深入探索建立符合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規律的模式和路徑。出台“1+7”成果轉化制度政策,形成加強農業知識產權保護的相關意見,建立科技成果轉化盡職免責機制﹔在全國首創科技成果價值評估機制,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明確界定收益分配權限與比例﹔建立完善院所兩級成果轉化與推廣工作機構,組建了一支由3名專職技術經理人、25名兼職技術經紀人及84名專職人員組成的成果轉化隊伍,全程服務科研人員成果轉化﹔聯合各級政府和科研單位,建立省級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地市分中心和縣域工作站的金字塔式架構,形成了縱向聯動、橫向聯通的“省-市-縣”三級農業科技成果轉化體系﹔瞄准特色農產品及區域優勢主導產業,與地方政府和龍頭企業共建75家產業技術研究院、20家創新聯合體,邊創新、邊轉化、邊研究、邊推廣。

制度的創新,路徑的豐富,讓全院科技成果轉化意識逐步加強,氛圍逐漸濃厚,積極性日益提升,過去兩年,山東省農科院成果轉化合同金額5.02億元,到賬收入2.78億元,真正實現了科研人員的“名利雙收”。

山東省農業科技成果秋季拍賣會是山東省農科院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科技成果加速轉化落地的具體行動。目前已連續舉辦了兩屆秋拍會,61項成果拍賣總金額達2.22億元,7項成果成交價過千萬,敲響了山東農業科技成果拍賣第一槌。其中,布魯氏菌活疫苗生產經營權成交額達到6000萬元﹔豬繁殖與呼吸綜合征新型弱毒疫苗成交額達到4050萬﹔“矮杰”甜櫻桃矮化砧木新品種成交額1250萬元,創我國果樹品種轉讓金額記錄。

“科技創新是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是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重要通道。”山東省農科院黨委書記李長勝說,通過以科研單位主導、企業承接、市場化運作的成果拍賣活動,更快、更直接地將科技成果轉化為農業生產力,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