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探索新路徑助農添動力

山東日照:凝聚“為民情懷”,點亮鄉村就業

顧玉雪
2022年10月3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

為促進農村勞動力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一項架起靈活就業數字化橋梁、助力鄉村振興的創新探索正在山東日照進行——

在東港區南湖鎮,稼沃藍莓基地的負責人一直記得今年6月25日那一天,暴雨將至。如果不及時搶收,大片即將熟透的藍莓就全被沖毀了。這時,鎮上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第一時間幫助他在啟動不久的“零靈發”就業平台和“南湖發布”公眾號上發布招工信息。

信息一經發布,迅速得到響應。基地周邊30余個村100多名村民加入到搶收隊伍中,搶收稼沃藍莓8000余斤,挽回經濟損失50余萬元。

今年以來,日照市圍繞基層群眾“急難愁盼”,著力推出“零靈發”靈活就業平台,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和縣級融媒體“兩中心”融合,將其打造為撬動農民工就業模式變革的“蓄水池”,致力於讓廣大群眾臉上笑起來、腰包鼓起來、日子美起來。

破題:“零靈發”開啟就業新雲圖

九月中旬,清秋已至。在日照市河山鎮申家坡便民市場的大門口,天色雖近黃昏,人流、車流仍然穿梭不息,裹挾著市場的煙火氣息扑面而來。

57歲的許崇青不時用目光梭巡著進入市場的人群,提醒他們掃場所碼和戴好口罩,除了幫著維持秩序,他也替市場裡的商戶干些搬運的活兒。對於這份在“零靈發”平台上找到的新工作,他很知足:“離家近,每天能掙100多塊錢,工資都是按時發,很有保障。”

“不用蹲馬路,躺著搶零活”,這是鎮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專管員和志願者在走訪宣傳的時候經常說的一句話。身邊的工友們大都下載了這款APP,在許崇青的手機上可以看到,平台涵蓋了種植、養殖、手工、家政、物流等十幾個大類,實名注冊后就可以根據自己的技能進行搶單。

“政府推廣的平台,用著踏實。”許崇青一邊滑動屏幕一邊介紹。他的手指關節粗大且粗糙,寫滿了多年勞作的滄桑,就像時代的一滴水珠,折射出農民工就業在改革發展大潮中的深刻變遷。

許崇青是土生土長的申家坡村人,作為兩個女兒的父親,要供養她們讀書、上大學,多年來他干過木工、泥瓦工,也在建筑工地當過焊工,雖說是靠手藝吃飯,拼的還是體力。被拖欠工錢,也不新鮮,“有一年幫人干裝修掙了萬把塊錢,一年多才結清。”

隨著年齡漸漸增大,他明顯覺得干不動重活了,“不想增加孩子們的負擔,就近找點零活貼補家用,還能省下去外地打工的住宿、交通開支。”

以往,他都是通過熟人介紹或者到勞務市場“蹲活兒”,遇到合適的工作時,得從用工方付給的報酬裡拿出至少10%的比例抽成給中介。

今年上半年,受新一輪疫情影響,很多勞務市場暫時關閉。同齡人中,許崇青用智能手機還算游刃有余,他也嘗試過用一些手機平台找活兒,但大量的虛假信息和中介費用讓他望而卻步。

出生於1965年的許崇青,歷經農民工進城務工大潮的浮沉,當雙手布滿年輪的鏽跡,他們仍把自己當堅韌的鋼,隻為了繼續撐起家庭的生計。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將近三億人口的龐大農民工群體正經歷新轉變:第一,農民工的整體年齡越來越大,這是不可逆的趨勢﹔第二,本地農民工增速高於外出農民工,流動半徑在進一步縮小。

正如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帥所說,農民工流動變化背后是近年來產業在地域間有序轉移的成果,也是從中央到地方實施的一系列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創業就業等政策的成效。

從人口結構上來看,日照“小城大鄉”特征明顯,農村人口比例相對較高。許崇青所在的河山鎮,處於日照市的城鄉接合部,由於優越的地理位置,近幾年被整建制劃入高新區。高樓住宅、工業園區與建設工程的大量遷入,給這片“城市與鄉村的夾縫處”帶來了巨變,也涌入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但“招工”和“就業”,看似一路之隔,卻經常遙相對望。

如何搭建一個有效發揮通壁壘、暢渠道、挖內潛重要作用的就業平台,進一步改善農民工就業狀態,確保“外出務工有門路、就近就業有奔頭”?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

今年4月份,日照市專門召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議暨啟用日照“零靈發”靈活就業平台新聞發布會,各級宣傳部門牽頭抓總,聯合多部門同部署、共推進,培育市場。

從時代的“桅杆頂”中看到趨勢、看到未來,這既是一種戰略思維,也是干事創業的重要能力和素養。

布局:零工市場數字化的政府邏輯

“找活的人找不到活兒,招工的人找不到人”是農民工就業的現實痛點。要實現用工方和勞動力的精准匹配,生成精准用戶畫像,建立“信息池”是第一步。

市場培育初期,把零工市場碎片化分散的內容形成聚集優勢,需要融合更為成熟的渠道和平台加入,尤其是政府的支持監管,是取得群眾信任的“壓艙石”。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均是打通群眾工作“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載體,更是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陣地。

在日照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王軍衛看來,推動“兩中心”融合發展,核心關鍵在“為民服務”,要落腳於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將“零靈發”平台融通嵌入“兩中心”融合,相互賦能,是一種添活力、增黏性、吸人氣的有益嘗試。

“零靈發”靈活就業平台的推廣落地,不僅是打通零工市場兩端的數字化橋梁,也是時代大潮下政府基層治理的重大課題。

在五蓮縣,潮河鎮黨委書記宋宗升翻開了厚厚一摞“零靈發”注冊台賬:238家個體工商戶,108個合作社,4472名群眾,數字還將持續更新,但密密麻麻的信息基本勾勒出這座小鎮的零工市場圖譜。

“有多少經常在平台上發活和找活的?要把用工方和勞動力這兩個層面的統計再細化,工作做的更扎實一些。”王軍衛叮囑。

全面摸排“招工”“找工”底數,做實“平台上發活”和“平台上找活”兩張清單,需要的是愚公移山精神的韌勁。

這背后,離不開一支接地氣、有人氣、充滿活力和戰斗力的基層工作隊伍。

如同一朵朵“蒲公英”,文明實踐專管員、志願者們的足跡深入到這座城市的肌理,從大街小巷到田間地頭,他們線上線下征集招工用工線索,手把手幫群眾下載、注冊、搶單。

如宋宗升所提到的,“相當數量的大齡農民工還沒有搭上互聯網時代的順風車”,讓他們切身感受到數字經濟的好處,也正是推動“零靈發”工作的應有之義。

在莒縣嶠山鎮東徐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鎮宣傳委員滕絡先小心地用手摩挲著院裡張貼的招工信息:“字體下次得打印得更醒目一些,不然有些年齡大的村民看不清楚。”這樣的信息欄,在全市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817個文明實踐所(站)都已經全部設立。

與此同時,“零靈發”被植入市級主流媒體和縣級融媒體公眾號,通過有線數字電視、數字鄉村平台、智慧廣播等,將短視頻、鮮活事例從“雲端”進企入戶。

“一些宣傳零工零活的短視頻點擊量很高,說明零靈發確實切中了當下百姓的需要。”日照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侯學陽說,“借助這樣一個平台,讓勞動力資源能夠碎片化利用,是為農民增收提供更好的助力。”

為了強力有序推進工作,日照市縣鎮村四級全部建立工作專班,鏈條制、項目化推進“兩中心”融合發展工作。在市級專班的工作群,“群主”侯學陽會隨時對“零靈發”平台的推進情況及時發布提示,確保“重要工作及時推進、重要節點及時提示、重要問題及時解決、重要經驗及時推廣”。

江河有源,大樹有根。為農村勞動力就業兜底幫扶的初心,變成一群人燃起的“火花”,並成為一種巨大力量。

10月12日,在山東省文明城市暨文明實踐工作視頻會議上,王軍衛在發言中公開了一組數據:日照自4月份啟動“零靈發”靈活就業平台以來,已有24.87萬人在平台注冊,平台發布工單量4.22萬個,工單金額量突破7100萬元。

短短半年時間,一座城市零工市場的互聯網邏輯架構初具雛形。在“零靈發”互聯網就業平台的落地中,日照市“兩中心”融合發展的吸附力、實效性得到實實在在的呈現,形成“雙向奔赴”的良性循環。

縱深:助力鄉村振興的初心圖景

日照,一座以“日出初光先照”得名的城市。一個互聯網靈活就業平台的誕生和發展,就像海面上初升的朝陽,從劃過茫茫黑夜到綻放出第一縷光線,會給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帶來什麼?未來,將如何通過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普照大地、照耀萬家燈火?

每一個時代的浪潮來臨的時候,不同的站位,會有不同的視角。在不同地域和產業生態下,“零工經濟”會呈現出不同的就業場景,這些都會成為整合資源、體制機制創新、服務農村勞動力就業的樣本圖鑒。

潮河鎮,作為日照市實施“南茶北引”最早的鄉鎮之一,是有名的茶鄉。採訪期間,正是茶園秋季管護的關鍵時期。一大清早,西蔡家村村民李書明便和同伴們在茶園裡忙碌了起來。

“來茶園除草,一個小時掙20塊錢,現在趁農閑,找些零用錢補貼家用。”趁著太陽不晒,李書明抓緊把手頭的活干完。

“用這個‘零靈發’挺方便,隨時隨地能看到周圍幾公裡之內的零活兒發布信息。”

西龍茶葉專業合作社,是潮河鎮“零靈發”注冊台賬裡記載的108個合作社之一。近年來,帶頭人釗安翠帶領村民把原生態茶葉做出了名氣,隨著茶園種植規模的發展,除了固定用工,她也經常需要一些有經驗的臨時用工。

西蔡家村種植茶葉已有半個多世紀的歷史,村民們大都有著種植茶葉的經驗。這幾年,釗安翠還多次在五蓮縣組織的殘疾人培訓班上作報告、授課,將多年的茶葉生產管理經驗傳授給大家。

通過“零靈發”,附近村庄不少閑散勞動力,包括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更加方便地實現了“精准就業”“碎片化時間就業”,緩解了政府幫扶壓力。

產業抓手之外,平台高效的人崗匹配意味著一張無所不在的“零工服務雲圖”,“讓需要幫助的人們隨時隨地都能得到幫助”。

在莒縣陵陽街道小官庄村,39歲的家庭主婦李玲,最近的生活模式發生了不同以往的變化。

作為兩個男孩的母親,照顧孩子幾乎佔據了她所有的時間。今年九月份,隨著小兒子上了小學,李玲的時間多了起來,便尋思著找點零活補貼家用。

同一時期,在幾公裡外的美森服裝廠,法人於長遠正在為5萬件即將交工的訂單發愁。由於前期疫情造成延誤,眼看著這批貨的交單日期越來越近,他算了個賬:目前廠裡的固定工人有160人左右,還需要40多個包裝和縫紉崗位的零工。

通過“零靈發”,合作關系迅速建立,在森美服裝廠第一天,李玲掙了96元錢。“時間靈活,還不耽誤接孩子放學。”嘗到甜頭的李玲決定在這裡長期干下去。

由打零工到成為長期工,她也開始考慮起自己的權益保障問題。

事實上,對於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在頂層設計層面,主動的思考和實踐一直都在進行。

為了更好的保障靈活就業者的權益和服務好企業,在線上,通過建立網上支付、契約憑証、上工認定等保障措施,實現零工就業去中介化,有效減少糾紛,避免層層轉包、推諉扯皮、工資拖欠等不良現象。

在線下,“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也在同步推進,除了每月定時定點下村開展法律便民服務工作外,法律顧問還進駐村民微信群,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法治宣傳、法律援助指引、矛盾糾紛調處等各項法律服務,群眾動動手指就能咨詢法律相關問題,讓法律服務從“指尖”到“心間”。

未來,必將會挑戰與機遇並存。

可以看到的是,這樣一個互聯網就業平台的落子,提供的不僅是助農就業增收、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的路徑,還是萬家燈火裡的那份安心和熱望,更是打開自身轉型升級、擁抱數字經濟、開啟新生活的窗口。

當時代的鴻篇巨制落腳於一個個村庄,這裡的山河故事正在匯聚成時代的浪花,推動著中國式現代化潮涌的到來。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