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濟南市文旅局

國有文藝院團助力“一村一年一場戲” 濟南市免費送戲工程提質增效

2022年10月27日20:39 | 來源:齊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有文藝院團助力“一村一年一場戲” 濟南市免費送戲工程提質增效

  “續一把蒙山柴爐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誼長……”10月27日,歷城區彩石街道徐家場村文化廣場墜琴聲聲、戲韻悠揚,2022年歷城區“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工程在這裡精彩唱響。正在台上表演的是濟南市呂劇院二級演員井遠秀,她為社區群眾帶來的是經典呂劇《紅嫂》選段“為親人細熬雞湯”。接下來,市呂劇院還將走進歷城區洪家樓、山大路、荷花路、全福、郭店、港溝、唐王等街道,為基層群眾送上“拿手好戲”。節目編排可謂精彩紛呈,除了呂劇《小姑賢》《借親》等傳統劇目,還有京劇《紅燈記》、豫劇《朝陽溝》、曲劇《風雪配》中的經典唱段,以及二胡齊奏、板胡獨奏、女聲獨唱、喜劇小品等精彩節目。

  濟南市呂劇院副院長陳濤表示:“2022年,濟南市呂劇院先后承接了槐蔭區、歷城區‘一村一年一場戲’共計130場公益演出。通過送戲下鄉系列活動的開展,既能增強群眾的獲得感,讓群眾親身感受戲曲藝術的獨特魅力﹔又能推動文藝演出的創新性發展,群眾可以對戲曲演出表達最直觀的感受,演職員也可以在基層一線汲取更多的靈感和智慧。”自2018年起,濟南市呂劇院累積參演“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400余場,參演人數近萬人次,服務基層群眾逾2萬人次,送戲范圍覆蓋濟南市多個區縣的農村社區。

  近年來,為深入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汲取文藝創作的智慧和力量,書寫歌頌時代和人民的火熱篇章。濟南市國有文藝院團攜手區縣“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工程,為基層群眾送去一系列凝聚時代精神、反映時代生活的經典文藝作品,集中展現了近年來濟南市舞台藝術豐碩成果的同時,讓廣大基層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了高質量的文化盛宴。

  國慶期間,濟南市京劇院走進高新區巨野河街道東小龍堂村、史家峪村、東港溝村等7個行政村開展“一村一年一場戲”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活動。演出過程中,濟南市京劇院老中青三代演員、演奏員紛紛亮出“看家本領”,傳統折子戲《三岔口》《霸王別姬》《春草闖堂》、京劇曲牌《梅花新調》《夜深沉》《迎春》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流派紛呈的京劇名段、悠揚悅耳的器樂演奏贏得了觀演群眾的一致好評和稱贊。

  濟南市萊蕪梆子藝術傳承保護中心(萊蕪梆子劇團)、濟南豫劇團(濟南市山東梆子劇團)等國有文藝院團也紛紛參與到“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工程中來,長期活躍在萊蕪區、鋼城區和長清區。國有文藝院團的傾力加盟,極大地促進了戲曲藝術在基層的傳播普及,提升了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指數”,也為戲曲的傳承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

  “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工程是全市文旅系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提高群眾文化生活滿意度的民生工程。近年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以區縣文旅部門為活動實施主體,充分發揮市屬國有文藝院團為引領示范作用,依托全市專業院團、民營院團、庄戶劇團和文化館站等單位,選派演出骨干深入鄉村、社區開展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演出活動,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文藝作品送到基層一線,年均送戲下鄉達5000余場。下一步,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扎實推進“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工程的深入實施,以群眾的文化需求為導向,推動戲曲進鄉村工作實現由文化惠民到文化悅民的蛻變,傳承弘揚戲曲藝術的同時,用實際行動提亮基層群眾的“幸福底色”。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