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濟南政法

濟南市委政法委“三圍繞”引領文明單位創建

2022年10月27日16:48 |
小字號

近年來,濟南市委政法委積極打造“法潤泉城·文明有我·鐵軍連心”文明創建服務品牌,為“提升城市軟實力 創建文明典范城”做出了政法貢獻。濟南公共安全滿意度連續5年位列全國前十,成為“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

圍繞創建任務,發動全員參與濃氛圍

將全國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確定為委重點工作,先后召開文明創建工作動員會、推進會,制定《市委政法委創建全國文明單位實施方案》《市委政法委2022年度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處室、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委機關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指導督促,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靠上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在全委營造了濃厚的文明單位創建氛圍。將文明單位創建和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結合起來,制定“雙創”總計劃,分解創建任務到月,明確責任到人,高標准落實、高質量推進、高精度管理,今年以來,開展各項文明創建活動79次,高質量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工作。

圍繞機關黨建,擦亮黨建品牌顯特色

工作中堅持把黨建和文明創建工作深度融合、共同促進,打造“紅劍護泉城”黨建品牌,探索建立志願服務與黨建、模范機關建設相融合的長效工作機制,以16個黨支部為基礎,成立16個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和各項社會公益活動。今年以來,組織開展文明交通執勤6次,48名干部職工參與,圓滿完成值勤任務。通過黨員進社區“雙報到”等活動,慰問困難群眾和道德模范6次,到“雙報到”社區等開展法律、政策宣傳11次,開展“五為”志願服務13次。結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清明節線上追思、端午節詩文分享等“我們的節日”類重要創建活動8次。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中,組織91名黨員干部迅速下沉11個社區、濟南醫院、建筑工地參與疫情防控,機關黨委1名同志因疫情防控期間工作表現突出,被評為全市“抗疫優秀退役軍人”。

圍繞中心工作,助力政法工作雙促進

秉持“用黨建引領業務、用文明匯聚力量”的總方針,做到文明建設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進,進一步增強了干部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和戰斗力。聚焦優化法治營商環境,開展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三年行動﹔聚焦提高執法監督工作水平,開展改進執法作風、提高執法效能行動,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作為執法監督工作的落腳點。“開展依法保護市場主體專項行動”和“完善全市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機制”2項內容被評為“‘提升城市軟實力 創建文明典范城’百件實事”。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突出抓好《反有組織犯罪法》貫徹實施,全市新打掉涉黑組織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個、惡勢力團伙6個,查扣涉案資產1531.8萬元。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破案468起,追贓4.14億元,關鍵指標位列全省前列。

來源:濟南市委政法委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