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嵐山:醫養結合就在“家門口”

2022年10月25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0月25日電 近日,在日照市嵐山區中樓鎮孟家西樓村的社區康養驛站,72歲的曹現娟老人正在接受腿部治療。因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曹現娟近兩年關節活動不便,經常來診治。社區醫生房克在為她調試好設備后,又開始為另外兩位候診的老人治療。

因子女平時騰不出時間照料,居家養老曾是擺在曹現娟面前的一道難題。現如今,社區康養驛站成了像她這樣的老人的好去處。每天吃過早飯,由家人送到驛站,交給護工照料,社區醫生則為老人提供醫療服務。

房克在告訴記者,近期社區有5位老人每天按時來康養驛站接受治療,主要開展測量體溫、血壓,針灸、按摩、肢體鍛煉、拔罐等系列診療活動。遇到解決不了的病情,鎮衛生院醫生還會隨時到村來提供醫療支持。據了解,像這樣的社區康養驛站,嵐山區已啟用23個。

到了中午,康養驛站對面的養老服務中心餐廳裡熱鬧起來,全村75歲以上的老人陸續來享用免費午餐。吃過午飯,老人們來到文體活動室,打打扑克、看看書。

89歲的馬德新耳不聾眼不花,他告訴記者,平時不愛閑著,有空就到村養老服務中心來,與一群老哥們拉家常、下下棋,偶爾也到康養驛站檢查身體,這樣的村級養老服務中心嵐山區共有374處,服務2.6萬名75歲以上的老人。

此時,75歲的失能老人孟慶明正躺在家裡,接受護工上門服務。按照嵐山區醫養結合實施方案,護工每隔兩天就上門一次為老人開展全方位照料。協助老人的子女,提供換洗衣服、按摩肌肉,測量血壓、喂藥等系列服務。

行走中樓鎮,不同的養老場景勾勒出該鎮全域康養服務一體化的輪廓,也構成了醫養結合“嵐山模式”的動態圖鑒。

2021年,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第二批全省醫養結合示范先行市、縣(市、區)及示范鄉(鎮、街道)名單,嵐山區在列。以此為契機,該區按照“兩院一體、社會參與、鎮村聯動,醫養融合”的整體思路,推進以鎮域為單元、公立為主導的醫康養綜合體建設。

嵐山區衛生健康局一級主任科員焦見強告訴記者,目前嵐山區失能、半失能老人共5364人,醫養結合主要包括三部分。其中1306名老人在鎮級敬老院集中供養,鎮衛生院提供醫療技術保障,兩院一體融合運行﹔3600余名失能半失能老人選擇居家養老,由子女日常照料,護工和家庭醫生定期上門提供醫療和生活照護﹔340余名像曹現娟這類的老人,在社區康養驛站接受照護。由此實現了多類老年群體養老服務全兜底。

黃墩鎮醫康養生命養護綜合體是日照市首個醫康養生命養護綜合體示范點,這裡集中供養著70名老人。在該鎮的中心衛生院,還設有醫療專護床位30張,每年可滿足100名失能老年人醫療專護需求和2000人次的日間康復訓練。這裡是兩院一體的生動實踐,即鎮衛生院全面托管鎮敬老院,實行醫療、康養一體化管理。鎮衛生院圍繞醫養結合總思路,同時結合嵐山區長期護理保險,與第三方專業養老機構建立合作關系,實現資源充分整合利用。

目前,嵐山區已完成7個鎮村一體化醫康養綜合體建設,全面兜底的醫養結合網絡初步形成。全區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老年病專業)的比例達到75%以上。2021年11月該區被授予第一批山東省中醫藥特色醫養結合示范基地稱號。(姚文鳳)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