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鹽鹼地種出“中國新糧倉”

宋翠  劉祺
2022年10月25日13:3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九曲黃河奔騰萬裡,在這裡入海。聚沙沉積形成的黃河三角洲,因受海水浸染,土地鹽鹼化嚴重。

“18億畝耕地紅線要守住,5億畝鹽鹼地也要充分開發利用。”2021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位於山東省東營市的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下簡稱黃三角農高區)考察調研時強調,開展鹽鹼地綜合利用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端牢中國飯碗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金秋時節,黃三角農高區的大豆、玉米、水稻等農作物都已成熟,大豆露出了鼓鼓的豆莢,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稻稈兒,玉米含羞般藏著金燦燦的棒槌等待收割……

濱海鹽鹼地,曾經寸草難生,而今一派豐收景象。

改“地”:土壤增肥力 瘠地變沃野 庄稼樂開花

“經現場實打驗收,處理區夏播谷子畝穗數2.77萬,畝產250.9公斤﹔對照區畝穗數0.84萬,畝產69.4公斤。”9月29日,“鹽鹼地微域生境調控一播全苗技術”現場觀摩會在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黃河三角洲現代農業試驗示范基地(以下簡稱山東省農科院黃三角示范基地)召開,與會專家一致表示,該技術大幅度提高了種子出苗率,破解了出苗難這一鹽鹼地重要技術難題。

“這項技術是我們針對鹽鹼地出苗難問題研發的。”山東省農科院黃河三角洲現代農業研究院院長賈曦介紹說,此技術主要是改善種子周邊微域環境,緩解土壤板結,增加其透氣性,為種子發芽創造適宜的環境,有效緩解種子發芽和幼苗生長期間的鹽鹼脅迫影響,大幅提高出苗率,實現苗齊、苗壯。

採用微域土壤改良技術種植的谷子,穗大顆粒飽滿。人民網 宋翠攝

鹽鹼地是障礙性土壤,存在含鹽量高、板結、地力差等問題,一度被稱為土地的“絕症”。據統計,我國的鹽鹼地面積約為15億畝,其中可利用的鹽鹼地約5.5億畝,是我國重要的后備耕地資源。

土壤改良是鹽鹼地綜合利用的基礎。在黃三角農高區,鹽鹼地面積達43.97萬畝,土壤鹽分含量從1‰至10‰自西向東梯次分布,是濱海鹽鹼地的典型代表,也是探索鹽鹼地治理新技術的天然試驗場。

2015年10月,國務院批復設立黃三角農高區,成為第二個國家級農高區。這一年,賈曦帶著一群年輕的科研人員來到這裡,開始試驗基地建設,針對鹽鹼地改良和高效利用開展了一系列的科研攻關。

從建設排灌工程提高農田壓鹼排鹽能力,到綠肥翻壓、秸稈過腹還田等農藝措施治理,從“天蒼蒼,野茫茫”到各種作物綠蓋三角洲,從果樹栽不活到蘋果葡萄群壓枝頭,他們無數次試驗,無數次失敗,終於探索形成了農牧生態循環、土壤有機物質調理、多水源聯合調度等系列技術成果,在黃三角區域大面積推廣應用。

鹽鹼地治理如何由鹽鹼地改良轉為鹽鹼地“用地養地”相結合?近年來,黃三角農高區根據鹽鹼地不同類型,選擇不同的種植模式,進一步提高了鹽鹼地作物生產能力和效益。

今年,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模式在黃三角廣泛鋪開。

“這是鹽鹼地用養結合的一種方式,能有效改善地上和地下生態環境。”走在田間,迎著海風,賈曦邊走邊介紹,豆科作物固氮,有利於培肥地力,能夠實現在玉米不減產的情況下,增收一季大豆。

今年夏天,賈曦在試驗田裡檢查土壤信號傳感設備情況。人民網 宋翠攝

“我們還推廣應用自主研發的微生物菌劑改良土壤、精准施肥技術。”黃三角農高區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工作專班副組長、研究員劉志鑫表示,該單位系統把握濱海鹽鹼地規律特點,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探索出一條“用養結合”“種養結合”的新路子。3年來,土壤有機質提高22%以上,有益微生物數量提高4∼7倍,減少化肥使用量32%以上,地力提升1至2個等級。

如今,山東省農科院黃三角示范基地的定位試驗場,土壤信號傳感設備正在默默採集土壤的含水量、鹽分、地下水位等相關數據,以此建立鹽鹼耕地質量大數據庫,為今后開展科研工作提供精准的大數據支撐。

改“種”:農業“芯片”顯神威 鹽鹼地裡長出“新糧倉”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黃三角農高區時,走進田間,同農技人員親切交流。總書記勉勵大家:“土地資源是很寶貴的,抗鹽鹼作物發展起來對提高土地增量是很有意義的,對中國糧倉、中國飯碗也能起到積極的保障作用。” 

要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必須把農業“芯片”作用發揮好,選育出適應鹽鹼地的耐鹽鹼作物。

正值大豆收獲季節,總書記走進田裡,彎下腰來摘了一個豆莢,剝出一粒大豆,放在口中細細咀嚼:“豆子長得很好。”

“這是我們山東省農科院培育的耐鹽鹼大豆新品種‘齊黃34’。”談到種子創新,賈曦滿身的自豪。他說,“齊黃34”具有高產、耐旱、耐澇、耐鹽鹼等特點,適合機械化生產和帶狀復合種植,去年,在東營市含鹽量3‰的鹽鹼地實打驗收畝產302.6公斤,實現了大豆在鹽鹼地上的單產新突破。目前,“齊黃34”已成為黃淮海地區推廣面積最大的大豆品種,是農業農村部四大主導大豆品種之一,為向鹽鹼地要糧、要油貢獻了力量。

高產耐鹽鹼大豆新品種“齊黃34”籽粒。山東省農科院供圖

為了解決鹽鹼地適生植物育種難、育種周期長、制種產量低等瓶頸問題,黃三角農高區建立了“實驗室分子設計育種—人工模擬環境育種加速—田間耐鹽鹼梯度測試鑒定”三級育種體系﹔建立了耐鹽鹼植物育種、鹽地藜麥種業創新等平台﹔“作物表型組學”(植物育種加速器)平台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建中。

一場鹽鹼地科技會戰悄然打響。黃三角農高區的試驗基地,一塊塊的“鹽池”裡,玉米、花生、大豆等作物已經成熟,它們用豐收的果實展示著自己耐受不同鹽鹼土壤的能力。

“鹽池主要用於作物種質資源的耐鹽鑒定,以鑒定種子是否耐鹽,耐到什麼程度。” 賈曦介紹道,近年來,山東省農科院十分重視耐鹽鹼作物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和適生品種選育工作,已選育出120余個耐鹽鹼作物品種。

一批批標志性科技創新成果正在加速顯現,並在黃三角鹽鹼地大面積推廣應用。藜麥試種成功,2個新品系畝產分別達到170公斤、190公斤﹔高耐鹽水稻“魯鹽稻69”畝產達498.17公斤﹔鮮食甘薯新品種“濟薯26”實現平均畝產3500公斤﹔甜高粱“濟甜雜2號”鮮重畝產可達5∼6噸,成為鹽鹼地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民致富增收的重要作物品種……

藜麥種質資源。人民網 劉祺攝

“我們依托農業農村部國家沿海地區鹽生植物種質資源圃(庫)等種業創新平台,搜集保存耐鹽植物種質資源1.8萬份。已選育苜蓿、燕麥、甜高粱、藜麥等新品種(系)37個,示范推廣9.2萬畝,畝增效益15∼20%。”劉志鑫表示目前正在組建表型組學研究團隊,將對作物品種選育這一“卡脖子”問題有序推進研究工作。

生態防控:“雷達”精准監測滅害虫 熊蜂授粉克難題

在山東省農科院黃三角示范基地北區的試驗田裡,4個白色“龐然大物”矗立在田野中,格外顯眼。這是中國農科院、北京理工大學和山東省農科院合作共建的農業遷飛性害虫智能化精准監測與阻控研究平台。

4部雷達有規律地分散在田間,居中1部是相控陣雷達,分散在外圍的3部是多極化雷達,它們組成 “雷達矩陣”,對經過的遷飛害虫進行精准監測。

絕大多數農業害虫都具有遷飛性,並且有突發性、爆發性和毀滅性等特點。據專家測算,在山東省常年發生面積達8億畝次,造成約40億斤的農產品損失。黃三角處於東亞昆虫遷飛場的核心地帶,是監測和控制遷飛性害虫的關鍵區域。

“相控陣雷達發現目標后向周圍的多極化雷達發出指令,可以對2公裡內的遷飛性害虫進行精准識別並監測其遷飛規律,然后根據不同害虫的光譜敏感性,研制特定光譜的高空誘捕燈,將害虫誘引到地面進行滅殺。”賈曦說,相關技術成果在山東全省域轉化應用后,預計可減少化學農藥用量30%以上。

“通過3年的系統監測,探明了棉鈴虫等主要害虫在山東省南北季節性遷飛規律,和遷飛性害虫監測及精准阻控的重點區域。”賈曦表示,研發的棉鈴虫、二點委夜蛾等重要害虫雷達自動識別技術,實現了重大農業害虫的實時監測與預警,為我國的重大農業害虫防控提供了關鍵基礎技術。

農業遷飛性害虫智能化精准監測與阻控研究平台。胡鑫惠攝

綠色防控是持續控制病虫災害、降低農藥使用風險、保護生態環境的有效途徑,是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對此,由中科院動物所專家牽頭,在黃三角農高區成立了益虫資源利用與生態防控研發平台,應用天敵昆虫、生物農藥、性誘劑等技術開展農業病虫害綠色防控。

在研發平台展廳的玻璃盒裡,幾隻個頭碩大的熊蜂嗡嗡地飛旋。“這是我們自主研發、具有知識產權的‘中科熊蜂’,解決了授粉熊蜂種源‘卡脖子’問題。” 益虫資源利用與生態防控研發平台工作人員代海雯邊整理蜂盒邊介紹,熊蜂授粉代替了人工激素授粉,提高了作物的坐果率和果實品質。

科技為農業病虫害綠色防控等生態防控注入源動力,讓鹽鹼地煥發出新活力,將植被覆蓋率提高35%以上,生物固碳能力提高30%以上。

產業發展:特色產品牆外開花 鹽鹼地農業之題“破繭”

既要種得好,又要產得優,還要賣得好。

“我們用的是高油脂高蛋白的‘雙高’大豆‘齊黃34’,是我們鹽鹼地種出來的!”東營市魯唐八福豆制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紅偉抓起一把金燦燦的大豆喜滋滋地說,用這豆子做的豆腐口感細膩、口齒留香,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好原料才能做出好豆腐。”張紅偉從事豆制品加工已經12年了,他對當地的大豆情有獨鐘,他的豆制品在當地的大型超市和酒店深受顧客歡迎。

“根據大豆品種‘雙高’的特點,我們還研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雞蛋豆腐,成為豆腐中的‘貴族’。” 張紅偉難抑內心的喜悅之情,在規劃書上又添了一筆。

用“齊黃34”做的豆腐,口感細膩、口齒留香,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圖為工作人員在壓制豆腐。人民網 劉祺攝

像張紅偉一樣享受到鹽鹼地“紅利”的還有東營市魯通米業有限公司的周治紅,其公司推出的“黃河三角洲大米”是地地道道的鹽鹼地大米。

“我們的大米是生態弱鹼米,粘性大,非常適合熬粥,深受消費者喜愛,而今已經走出山東,遠銷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國各地的大中城市。”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坤介紹說,公司成立了水稻種植合作社,實行“公司+基地+農戶”的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建立了集稻谷“種植—加工—儲存—銷售”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被評為山東省重點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輻射帶動農戶4000余戶。

如今,在黃三角農高區,依托種質創新技術,具有濱海特色的龍頭企業引領農業產業發展,初步構建起了以產業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基地為依托的全鏈條現代種業運營模式,越來越多的特色優質食品擺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我們以鹽鹼地特色種業為引領,重點培育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產業、農業智能裝備制造產業等5大高新技術產業,構建鹽鹼地農業產業體系。”劉志鑫表示,依托生物技術中試研發、智能農機平台、農業益虫等創新平台,農高區培育了一批高新技術產業,帶動現代產業發展。

“現在熊蜂年產1.2萬箱,供不應求。”代海雯說,“中科熊蜂”已經實現工廠化規模生產,銷往20多個省市,在全國各地建立了30處示范基地,今年年底,將建成10萬箱商品熊蜂生產工廠,把國內授粉熊蜂供應量提高1倍。

中科熊蜂授粉試驗示范。黃三角農高區供圖

黃三角,像一位精力充沛的青年,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科研機構、高校院所扎根於此,為了向鹽鹼地要糧,為了鹽鹼地能長出高產的優質糧,他們,在黃河尾閭奏響了新時代的創新之歌,為國家開辟“新糧倉”立下了汗馬功勞。

對未來,劉志鑫充滿了信心。他說,下一步,黃三角農高區以創建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為目標,加強與中國農科院、中國科學院、山東省農科院、青島農業大學等高校院所合作,努力實現鹽鹼耕地提質增效、專業人才隊伍培養、鹽鹼地特色產業培育三個關鍵性目標,答好“鹽鹼地農業之題”,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