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五蓮縣破解瓶頸用心用情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2年10月24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五蓮縣以教育三年振興為抓手,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著力破解制約全縣教育發展的關鍵因素和瓶頸問題,發展“更為安全、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為建設富強、秀美、精致、活力的現代化錦繡五蓮提供高質量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全面實施五項民生工程。育才初中學生宿舍,廁所環境整潔,地板干淨明亮,整體環境有了明顯改善。新改造后的淋浴間均進行了單間隔斷,更換了新的淋浴頭,為學生洗澡提供了貼心保障。學生於晗說:“宿舍沒有改造之前,廁所裡的味道很大,在樓道裡都能聞到,洗澡也沒有獨立的小空間,不能保護我們的隱私。經過改造之后,廁所裡沒有了味道,洗澡間有了隔斷,能夠保護我們的隱私,使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今年,五蓮縣教體局全面實施五項民生工程,對校舍設施設備進行全面維修維護,徹底排除安全隱患。投資980萬元,規劃項目87個,對全縣所有學校實施“淋浴室改單間”“衛生間不反味”“降溫設備升級”“熱水滿足供應”“規范化食堂創建”五項民生實事。

創新開展課后服務。在洪凝街道中心小學書法社團,學生正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書法練習。“書法社團主要是通過指導筆畫練習、佔格,還有筆畫與筆畫之間關系等規范孩子書寫,提高孩子的書寫水平。”教師侯娜娜說道。五蓮縣教體局創新開展課后服務,將課后服務與學校社團有機融合,在滿足學生做作業基本需求的基礎上,打破行政班,實行走班制,推動課后服務由課后看護向課后教育延伸。

免費為高考考生提供營養餐。五蓮縣格外關心高考學生,安排專門資金解決考生就餐及志願填報難問題。今年高考期間,五蓮縣2個考點學校食堂為高考學生免費提供一日三餐,考生們不但能吃上可口的營養餐,而且還節省了寶貴的時間,享受到了暖心的服務。據五蓮一中總務處副主任陳祥仔介紹,學校食堂十分注重考生的飲食安全,從進貨到加工,嚴管嚴控保証食品安全。由縣財政統一撥款,免費為師生提供就餐,一日三餐葷素搭配,營養豐富,足量供應。

免費提供高考志願推薦服務系統。為更好地幫助考生及家長准確填報高考志願,五蓮縣積極與山東師范大學對接,為今年高考考生填報本專科志願免費提供高考志願推薦服務系統。考生李飛霄說:“高考成績出來了,我比較滿意,但是不太懂志願填報這一塊兒,有了這個系統,可以讓我對自己的分數有一個更精准的定位,讓我找到一個更適合我的學校。”

為推動教育三年振興,今年,五蓮縣深化教育評價改革,激發辦學動力。突出過程評價、改進結果評價、探索增值評價,構建起以過程考、期末考和滿意考為主要內容的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同時推進教育優質均衡,推動各類教育協調發展。職業教育加快推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普通高中創新推行發展提升行動,學前教育推動普及普惠發展,民辦教育規范提升發展。另外,突出抓好校長、中層、教師三支隊伍,堅持“重實績、重品德、重一線、重評價”的“四重導向”,推進師資素養提升,打造高質量教師隊伍。上半年,五蓮縣先后創建為省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明顯縣,被評為省學前教育區域教研基地、省校園安全工作先進集體、省體育強省建設先進集體等(高華娛 孫燕 張瑞卿)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