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刊發張惠代表等感言: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本報記者 齊志明 王昊男 黃 超 常 欽
2022年10月18日1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新征程·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摘自黨的二十大報告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領航“中國號”巨輪駛向高質量發展的壯闊航程,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進入新發展階段,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要不斷深化,舉措要更加精准務實,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代表們表示,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新時代的中國,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開啟了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壯闊征程。

創新發展動能增強,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新進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我們全力推進未來科學城建設發展,使之成為北京市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主平台。”北京市昌平區委書記甘靖中代表說,昌平區將高標准高水平規劃建設未來科學城,努力建成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

協調發展步伐穩健,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重慶市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貴忠代表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持續優化區域發展空間布局,進一步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

綠色發展態勢向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形成。山西省陽泉市委書記雷健坤代表介紹,這些年,陽泉積極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昔日“煤城”黃沙遮天,如今藍天白雲、青山繞城、綠水環堤。“我們要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開放發展邁向更高層次,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浙江省義烏市委書記王健代表感慨,十年來義烏出口增長5.4倍,進口增長10倍,從“買全國、賣全國”走向“買全球、賣全球”。“面向未來,要多措並舉穩定外貿,加大吸引外資力度,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共享發展持續加強,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山東省日照市委書記張惠代表說,要持續辦好民生實事,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代表們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各地區各部門要主動作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文生代表說。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近年來,我國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打下堅實基礎。”中科院院士、廈門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孫世剛代表說,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要進一步加強基礎科學研究,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新型工業化。這堅定了我們自主創新的決心。”航空工業西飛國際航空部件廠鉚裝鉗工薛瑩代表說,公司努力提升原創技術供給能力,加快建成完整和先進的大中型飛機研制生產體系,助力更多國產大飛機翱翔藍天。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近年來,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農村面貌和人居環境持續向好。”劉貴忠認為,下一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不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馮文生認為,新征程上,要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

——堅定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王健說:“我們要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不斷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歷史主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代表們紛紛表示,奮進新征程,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上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歷史主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代表認為,前進道路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堅定不移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在高質量發展中塑造競爭優勢,贏得歷史主動。

——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在高質量發展中創造美好生活。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灘鄉東達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牛生有代表認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高質量發展中開創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我們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用新發展理念破除老觀念,用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嶄新篇章。”安徽省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代表充滿信心。

闊步新征程,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我們必將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8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山東省代表團集體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10月17日晚上,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李干杰在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時指出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10月1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代表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時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堅決落實報告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聽后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 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