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青島:10大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名單出爐

2022年10月12日14:57 |
小字號

近日,經過區市申報、“賽馬”競優、專家評審等環節,青島10大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名單確定。

青島10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名單

嶗山區沙子口街道流清灣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即墨區龍泉街道蓮花田園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平度市大澤山鎮印象大澤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城陽區棘洪灘街道東毛西毛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萊西市水集街道產芝湖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膠州市洋河鎮艾山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西海岸新區鐵山街道楊家山裡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萊西市龍水社區七星河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西海岸新區張家樓街道畫美達尼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平度市崔家集鎮向陽紅鄉村振興示范片區

嶗山區沙子口街道流清灣示范片區魔方公園

嶗山區沙子口街道流清灣示范片區魔方公園

高質量建設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是青島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重大使命,探索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新打法,全力爭創全國全省鄉村振興“制高點”的具體舉措,也是未來青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青島提出建設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把示范片區作為集聚資源要素的“示范田”和改革探索的“試驗田”,通過在片區內承擔更多的試點項目和改革任務,探索激活農業多種功能、農村多元價值的方式方法,打開農民增收和集體增收的空間通道,從而形成引領城鄉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蝴蝶效應”,推動加快青島市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使人民群眾獲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強。

即墨區龍泉街道蓮花田園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蓮山勝境”游客服務中心

“賽馬”競優,10個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脫穎而出”

今年6月,青島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高質量建設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的意見》,提出遴選資源特色突出、基礎設施完善、產業優勢明顯、組織堅強有力的片區,採取青島市和各區(市)分級分類、梯次建設、同步推進的打法,堅持“一年打基礎、兩年見形象、三年出樣板”,集聚資源要素,用3年時間,在全市集中打造10個左右的青島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帶動各區(市)建設30個左右的區(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這標志著我市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進入實質運行階段。

全市上下迅速響應、積極行動,緊鑼密鼓開展示范片區建設,7個涉農區市均成立了由區市黨政領導任組長的工作專班或聯席會議,共20個示范片區申報市級片區。市委農辦牽頭制發了《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規劃建設中應把握要點》《青島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導引》,組織各區市建設主體集中培訓,聚焦“位”“人”“法”“規”“融”“錢”“地”“質”“精”“講”十字關鍵,說清楚了示范片區“為什麼干”“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指導各區市有序組織、有力推進片區建設,確保干准干實、干成第一。

青島市委市政府明確以現場觀摩推進鄉村振興的打法,強化實干實績的鮮明導向,利用近半年時間對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進行“賽馬”,看規劃、看項目、看進度,比持久、比干勁、比效果,在火熱的示范片區建設一線“亮績”“賽績”。

平度市大澤山鎮印象大澤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大澤山葡萄文化產業園

9月17日,青島市委農辦、市農業農村局會同市財政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組織召開了專家評審會議,專家組採取查閱方案、聽取匯報和現場答辯等方式,對申報的示范片區建設方案進行了綜合評審打分。各示范片區所在區(市)農業農村局長和所在鎮(街)黨(工)委書記積極參加陳述和答辯,整場評審公平公正公開,氣氛熱烈,歷時1天,從20個申報對象中,將嶗山區流清灣等10個示范片評選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名單,並經過公示程序最終得以確定。這是對各區(市)3個多月以來“賽馬”比拼結果的一個最好檢驗。

今后,將繼續堅持“賽馬”機制,每年對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情況進行評估打分,評出一二三等,對有大變化、取得大效果的給予大獎補。

這10個示范片區各有特色、各具特質,有的片區將依托優勢產業,引領“五個振興”齊頭並進﹔有的片區將整合片區優勢資源,進行平台化打造﹔有的片區將以當地自然稟賦和人文特色,打造片區文化。

城陽區棘洪灘街道東毛西毛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棘洪灘水庫

城陽區棘洪灘街道東毛西毛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棘洪灘水庫

全要素支持保障,高強度政策集成

為助力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的建設,青島市推動人、地、錢等要素向示范片區傾斜,以“一攬子”支持政策,助力片區“加速跑”。

解決“人”的問題。建立青島市鄉村振興專家顧問團,集聚國家、省、市專家40余名,覆蓋農業經濟、鄉村規劃、數字鄉村、鄉村治理等多個領域,在示范片區建設前期開展決策咨詢、政策論証,在片區申報建設期間進行調研指導、助力科學規劃,在片區建設過程中將參與觀摩評比打分、調研建議、發展指導,在片區建設后期將參與制度成果總結推廣等工作,借力外腦,提升全市鄉村振興科學決策、科學施策水平。

萊西市水集街道產芝湖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產芝湖風光

萊西市水集街道產芝湖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產芝湖風光

解決“地”的問題。在時下土地資源“寸土寸金”之時,青島市亮出支持鄉村振興的“滿滿誠意”——日前,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農業農村局聯合制定專項土地支持政策,原則上,三年內每個市級示范片區給予50畝建設用地指標支持,主要用於符合國家和省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求、具有較大示范帶動作用的產業項目,以及農村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保障和規范示范片區土地利用。要求對建設的區市級示范片區,區市要重點傾斜,保障建設用地指標需求。

膠州市洋河鎮艾山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艾山景區

膠州市洋河鎮艾山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艾山景區

解決“錢”的問題。青島市級財政將安排專項資金對市級示范片區建設進行獎補,區市也將配套出台扶持政策,撬動各類資本投向示范片區,確保每個示范片區總投入計劃不低於市級財政涉農資金整合和獎補資金投入的2倍。同時,推動土地出讓收入優先支持鄉村振興,明確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使用范圍和計提方式,到2022年底,全市以及有關區市、功能區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要全部達到7%以上。

西海岸新區鐵山街道楊家山裡鄉村振興示范片區  櫻桃花開

西海岸新區鐵山街道楊家山裡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櫻桃花開

全體系攻堅作戰,高效率落地落實

著眼凝聚全社會力量,建立差異化獎補、全程賽馬、督導考核三大機制,激發各類主體內生動力,激勵全市農業農村系統比學趕超、奮力爭先,事爭一流、唯旗是奪。

建立“差異化獎補”機制。以“鼓勵先進”的原則給予“區別對待”,對有大變化、取得大效果的實行大支持、大獎補。在建設首年,給予每個片區金額相同的建設啟動資金。之后,結合日常和年度建設情況,開展綜合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將示范片區分為三個等次,由市級財政給予差異化獎補,形成加壓奮進、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萊西市龍水社區七星河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國家數字設施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項目(番茄)

萊西市龍水社區七星河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國家數字設施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項目(番茄)

建立全程“賽馬”機制。把觀摩評比作為“賽馬”創優的基本制度,通過觀摩亮績、評比打分,互看互學、互比互促,推動各個示范片區爭先進、創典型、樹標杆。將評比打分結果納入年度評估排名,作為兌現獎補的重要依據,全力抓推進、抓落地、抓見效。

西海岸新區張家樓街道畫美達尼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澤豐生態園

西海岸新區張家樓街道畫美達尼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澤豐生態園

建立督導考核機制。要求把市級鄉村振興示范片區作為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主抓的鄉村振興項目,各片區建立年度重點任務清單和重點項目清單,將任務細化到月、責任具體到人,形成環環相扣、督導落實、觀摩評比、壓茬推進的工作機制,確保示范片區建成“五個振興”的共同體。

平度市崔家集鎮向陽紅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西紅柿產業大棚

平度市崔家集鎮向陽紅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西紅柿產業大棚

隨著示范片區的加快推進,一批“產業興、組織強、環境美、治理優、要素活、生活富”的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將建設形成,成為青島鄉村全面振興的縮影,從而以點帶面、串珠成鏈,串聯起青島鄉村振興蓬勃發展的生動圖景!

來源:青島市農業農村局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