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教育時評)

吳 丹
2022年10月09日10: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教育時評)

“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民族繁榮不懈奮斗。

拳拳愛國之情,何以凝練為強國之志、轉化為報國之行?愛國主義教育是重要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鑄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取得顯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新時代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需要緊密結合時代特征豐富教育內容、拓展教育途徑,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青少年成長全過程和各環節,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

在學生群體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要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要結合中國國情和愛國主義最新實踐,講清楚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的本質一致性,講清楚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教育內容要落細、落小,教育載體要可聞、可感,將以理服人與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相結合,將課堂學習與專業實踐、社會實踐相結合,積極拓展課堂內外、網上網下多種教育資源,讓學生在喜聞樂見的情景和方式中,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收獲成長。

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是系統工程,要協同推進學校、家庭、社會育人力量,突出學生主體地位,教育引導學生從感性到理性、從自在到自為。加快構建大中小學一體貫穿、循序漸進的教育體系,針對不同階段學生身心特點和認知規律,精心設計、逐步推進,講授方式上與時俱進、入腦入心。同時不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氛圍營造和文化浸潤,在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日開展紀念活動,加強網絡輿論引導,引導學生明辨是非、分清善惡,自覺抵制損害國家榮譽的錯誤言行。

新時代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既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又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引導廣大學生把“心之所系、情之所歸”的愛國之情,升華為“祖國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強國之志,付諸為“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的報國之行。如此,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切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相信廣大青少年會在生動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中,進一步了解國情民情,強化責任擔當,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砥礪奮斗中展現青春力量,書寫精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