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寒露:秋寒漸起 秋糧入庫

2022年10月08日09: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露:秋寒漸起 秋糧入庫

【節氣裡的韻味中國】

已然深秋。涼風至,寒露生,蘆荻輕飛,層林盡染。轉眼,秋又涼了一度,我們迎來了寒露節氣。

“裊裊涼風動,淒淒寒露零。”如果說白露節氣標志著天氣從炎熱過渡到涼爽,那麼寒露,則是由涼爽轉向寒冷的分水嶺。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秋深露重,氣溫更低,露水更冷,就要凝結成霜,萬物隨寒氣增長而消落,天地間平添一份清涼與空靈。

自然變化給予每個節氣相應的物候。古人將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寒露時節,鴻雁在天空排成“人”字或“一”字,向南遷徙。深秋時分,雀鳥無處尋蹤,海邊突然多了很多蛤蜊,菊花在瑟瑟秋風中傲然怒放。

四時流轉,風物含情。鴻雁南飛、菊花盛開之時,文人墨客秋思綿延,繪就一幅幅絢麗多姿的晚秋畫卷。且看,盧綸筆下的寒露是“數派清泉黃菊盛,一林寒露紫梨繁”,一派明艷繁茂﹔王安石眼中則是“空庭得秋長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單”,滿眼的寂寥惆悵﹔元稹詩裡描繪“寒露驚秋晚,朝看菊漸黃。千家風掃葉,萬裡雁隨陽”,充盈著肅殺之氣。文人們感時抒懷,寒露節氣也因此多了幾分詩意與韻味。

千百年來,時令更替也影響和塑造著中國人的飲食起居和生活習慣,形成了特有的節氣習俗文化。寒露前后,晝夜溫差較大,秋燥明顯。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養生理論,此時的人們應養陰防燥、潤肺益胃,而芝麻正是健脾胃、和五臟、抗衰老的佳品,於是,民間便有了“寒露吃芝麻”的習俗。寒露茶也別有風味。每年寒露節氣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採之茶,謂之“正秋茶”,是人們追求的高品質秋茶。它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不經泡,也不像夏茶那樣干澀味苦,而是特有一縷甘醇清香,尤受老茶客喜愛。

每到寒露,在江南地區,人們還有吃螃蟹、釣魚的習俗。由於氣溫快速下降,深水處太陽已經無法晒透,魚兒便都向水溫較高的淺水區游去,所以有“秋釣邊”之說。寒露時節,秋高氣爽,正是出游的好時候,登高、賞菊、觀紅葉成為沿襲至今的傳統民俗活動。在北京,香山紅葉每年都會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觀賞。但見山上山下一片火紅,漫山遍野的紅葉,涂抹出秋日的絢麗和燦爛,身臨其境的人們體會著“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恬淡愜意。

吃芝麻、飲秋茶、品螃蟹、賞楓葉,寒露時節,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咂摸在唇齒間,曠遠寧靜的天地山川美景鋪陳在眼前,別有一番滋味縈繞在心頭!

寒露節氣,亦是農忙之時。有農事歌唱道:“寒露時節天漸寒,農夫天天不停閑。小麥播種尚紅火,晚稻收割搶時間。”此時,北方秋收已近收尾,正緊張地播種冬小麥﹔南方單季晚稻開始收割,雙季晚稻正處於灌漿期。長期的農業生產經驗提示著人們,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節,農事須加緊進行,否則將影響來年的收成。

“過了寒露,秋糧入庫”“白露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來”……這些廣為流傳的節氣農諺,映射出一幅歡騰熱鬧的寒露農忙圖:農民們滿懷希望地躬身農田,耕地翻土,種麥收果,忙得不亦樂乎。肥沃的土地裡、翻滾的麥浪間、累累的枝頭上,處處洋溢著收獲的喜悅,爭分奪秒地耕作之后,必將迎來豐衣足食的歡愉。

寒露,雖天氣寒涼卻萬物豐收,孕育著新的生機與希望。金風玉露之中,讓我們盡享秋的靜謐與豐盈,感受耕耘與收獲的美好。(方莉)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