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將加強全鏈條監管治理貨運車輛超限超載

2022年10月05日09:1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山東是公路大省,也是公路貨運大省。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近日審議通過《山東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對涉及車輛源頭的各個環節實行全鏈條監管,《條例》從車輛生產、銷售、登記、審驗、改裝、維修、檢測、報廢回收等環節,規定了相關部門的監管職責﹔同時規定交通運輸、公安、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督管理、商務等部門對貨運車輛拼裝、非法改裝進行聯動處理,著力解決車輛生產企業按照客戶要求“量身定做”貨運車輛,造成“大噸小標”的非法改裝、拼裝問題。

針對貨物裝載、配載源頭單位制度落實難、監管不明晰的問題,《條例》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將貨物裝載、配載源頭單位納入安全生產監管范圍,明確各行業主管部門對貨物裝載、配載源頭的監管責任,規定設區的市和縣(市、區)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本級人民政府公布的貨物裝載、配載源頭單位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督促相關企業和單位落實貨物裝載、配載的各項要求,依法查處違法行為。

“近年來,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安機關積極探索推進公路治超聯合執法常態化制度化,多頭執法、重復罰款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一級巡視員石曉介紹,為了進一步固化聯合執法的經驗做法,《條例》規定建立健全信息互聯互通機制,實時共享貨物運輸車輛信息和超限超載違法行為以及行政處罰相關信息,實現數據交換共享和業務協同辦理。

“利益驅動、無序競爭是導致超限超載現象頻發的主要原因,合理確定運輸價格、避免惡性競爭是治理超限超載的關鍵之策。”石曉介紹,《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優化審批流程,加強道路貨物運輸市場運行監測分析,促進貨物運輸價格合理形成、運力合理利用,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趙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