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項目建設加把勁 齊魯澎湃新動能

2022年10月05日09:1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重大項目是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國慶假期,舉國歡慶之時,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依舊沒有停下建設施工的腳步。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挖掘機、渣土運輸車等工程機械來回穿梭,施工人員緊張作業……到處都是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10月1日上午,昌邑市北部的萊州灣畔,在一塊塊鹽田的環繞中,昌邑市海洋牧場與三峽海上風電融合試驗示范項目的陸上集控中心已初見雛形。“我們海上風電樁發的電通過海底電纜傳輸到這裡后並網。”在施工現場,三峽新能源山東昌邑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解成元說,為保障項目能夠於10月底首期並網,國慶假期有40多名工人在陸上集控中心加班施工。

“目前,設備單調環節已經結束,國慶假期不能休息,要靠在現場進行設備聯調,每個環節和節點都要調試,馬虎不得。”在陸上集控中心的中控室內,來自施工方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公司的張國偉告訴記者,為保証工期,他們每天早上7點就要來到施工現場,一直忙碌到晚上。

與此同時,在距離海岸線10多公裡的海面上,海上風電機組安裝平台已經插上了嶄新的國旗。作為產生清潔能源的重要環節,目前,項目海上升壓站已經完工,海上風機也已安裝了37台。隨著預計並網發電的時間臨近,海上施工也進入倒計時。“50個基座都已完成,國慶期間計劃安裝5台風機。”三峽新能源山東昌邑發電有限公司工程師曹鳳志說。

虛擬現實產業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大前沿領域,應用廣闊。作為省級重點項目,青島市虛擬現實產業園總面積近2000畝,總投資約160億元,建成后年產值將達1000億元,致力於打造全球VR第一園。

10月3日上午,在項目施工現場,300多名建設工人正搶抓工期、有序施工。“眼下正是項目主體施工的關鍵時期,也是施工的黃金期,假期‘不打烊、趕進度’,全力以赴確保明年3月份第一批廠房交付使用。”承建方中建八局四公司項目部執行經理丁輝介紹,項目啟動建設以來,施工團隊通過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每日銷項等措施,合理地壓縮工期近半年,僅用2個月即實現一號廠房及一號動力中心主體封頂。

面對這個推動虛擬現實創新發展的新引擎,施工團隊綜合應用了大量綠色低碳技術,讓科技的力量始終活躍在項目建設中,給國內園區“打樣立標”。

“我們積極推廣BIM技術的綜合應用,通過使用‘旋挖+長螺旋’灌注樁施工工藝、採用‘鋼結構+樓承板’快速施工方案等,提高建造效率、保証施工質量、縮短施工周期。”丁輝說,他們還從揚塵治理、水循環利用、施工用水用電管控、材料周轉使用等方面尋求突破,探索施工工藝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打造綠色花園式工地。

在省會濟南,濟鄭高鐵山東段項目已進入施工的關鍵階段。濟鄭高鐵跨經十西路特大橋連續槽型梁長337.7米,是目前國內跨度最大的雙箱室多孔跨薄壁連續槽型梁,也是全線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因為緊鄰京滬高鐵,國慶假期,施工基本都安排在了0點半到4點半列車停運的“天窗點”。

“今天要把料倒上去,剩下的人一部分去A1節塊綁鋼筋,一部分去A2節塊安裝模板。”10月4日凌晨,交代完分工和安全事項后,現場領工員朱小林和近百名施工人員一起,從安全梯籠爬上了濟鄭高鐵跨經十西路特大橋。

橋下漆黑一片,橋上燈火通明。距離大橋僅十幾米的京滬高鐵,此刻迎來了一天中最安逸的時光。作為中國鐵路的南北向大動脈,國慶假期,京滬高鐵每天開行350余趟列車,高峰時段3分鐘一趟。

“濟鄭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連接線、山東省‘四橫六縱’高鐵網的西部出省通道、濟南‘米字形’高鐵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鐵十局濟鄭高鐵山東段項目部黨工委書記王亦明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濟鄭高鐵項目濟南站地區車場新建動客車整備所已完工,山東段最后一座轉體橋已成功轉體。濟鄭高鐵建成后,將成為中原城市群與山東半島城市群間的快速客運通道,濟南至鄭州通行時間將縮短至1.5小時。(王健 都鎮強 白曉 王魯兵)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