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十四五”期間將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

2022年10月03日08:5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十四五”期間將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

記者近日從省糧食和儲備局獲悉,山東省新一輪優質糧食工程實施進展順利。當前,山東省已下達建設計劃,支持地方政策性儲備糧庫綠色倉儲升級改造倉容178萬噸、新建擴建倉容58萬噸﹔2021年優質糧食工程省級示范項目已基本完成,2022年省級示范項目綜合進度已達60%。“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率先建成糧食應急保障圈,確保糧油保供穩市。

2017年以來,山東省優質糧食工程項目累計投資96.55億元,爭取中央和地方財政資金25.78億元,打造公共品牌,提升糧食產業發展新動能。2021年,全省糧食產業經濟工業總產值達到4975億元﹔發展優質糧食訂單種植740萬畝,新增優質糧食130億斤﹔年銷售收入過百億的企業集團有6家、過30億的企業達30家,18家企業入選全國食用油和小麥粉加工企業50強。近兩年,山東共有72款產品成功入選“中國好糧油”,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一。

“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開展糧食綠色倉儲提升行動,山東省將支持承擔地方政策性糧食儲備任務的糧庫新建擴建倉容,支持承擔儲備任務的市、縣儲備糧庫升級改造,應用綠色倉儲技術並實施信息化監管,全面構建政府儲備節糧減損體系。新建、擴建糧食儲備庫58萬噸,綠色倉儲升級改造倉容178萬噸,進一步擴大政府儲備綠色儲糧覆蓋應用范圍。

開展糧食應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動。在濟南、青島、臨沂、濱州建設省會經濟圈、膠東經濟圈、魯南經濟圈及黃河流域四大省級區域糧食安全應急保障基地,每處儲存能力不低於1.5萬噸﹔在全省建設不少於2090個糧食應急供應網點,率先建成糧食應急保障圈,確保糧油保供穩市。

開展糧食節約減損健康消費提升行動。提升糧食領域節糧減損技術、裝備研究開發以及推廣應用水平,有效控制加工環節糧食損耗。同時,發展省級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40個,加大“愛糧節糧”宣傳,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好風尚。(張文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