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努力建設“百姓安居、美麗宜居”新山東

2022年10月03日08:5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權威發布丨努力建設“百姓安居、美麗宜居”新山東

  十年來,山東推進住房城鄉建設事業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眾居住條件顯著改善

  努力建設“百姓安居、美麗宜居”新山東

  9月30日,省委宣傳部召開“山東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介紹山東住建事業高質量發展情況。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李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踔厲奮發、深學篤行、真抓實干,努力建設“百姓安居、美麗宜居”新山東,推進住房城鄉建設事業取得巨大成就。

  人民群眾居住條件顯著改善。十年來,全省累計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7萬多億元,年均銷售商品房1.16億平方米以上,城鄉居民人均住房面積從35.8平方米增長到41.3平方米。全面推開棚改、舊改等民生工程,800余萬棚戶區群眾“出棚進居”、300多萬戶老舊小區居民得到實惠。全域推進“齊魯紅色物業”建設,物業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到86.6%﹔充分發揮住房公積金在支持居民改善住房中的作用,全省累計繳存人數1487萬﹔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開工建設公共租賃住房28.6萬套,發放城鎮住房保障家庭租賃補貼46萬戶次,逐步形成了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城市功能品質不斷提升。威海、煙台、日照、壽光4個城市獲得聯合國人居獎,9個城市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獎﹔國家級(生態)園林城市(縣城)達到60個,22個城市創建成為國家節水型城市,數量均居全國第一。10個城市獲得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2個設區市、3個縣(市)被評為全國無障礙環境示范市縣。人均城市道路面積25.69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7.38平方米,供水普及率、燃氣普及率分別達到99.71%、98.98%。全省累計建成綜合管廊908公裡、海綿城市2100余平方公裡,城市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功能品質不斷提升,城市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加美好。

  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十年來,山東省城市管理工作從粗放到精細,從人工管理到數字化應用,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出台《山東省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16部城市管理標准規范,全省94個市(縣)實現數字城管系統全覆蓋。完善城鄉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建成99座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焚燒處理率達90%以上。積極推動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和服務向農村延伸,成為全國首批通過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驗收的4個省份之一。大力實施城市“綠蔭行動”“綠道建設三年集中行動”“城市公共廁所提標便民行動”,建成城市綠道5409公裡,新建城市公廁1321座。開展城市道路深度保潔評價,設區市建成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率85%以上,深度保潔率75%以上。

  村鎮建設力度不斷加大。山東省堅持把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作為住建系統脫貧攻堅一號工程,累計完成危房改造54.3萬戶,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2347.5萬戶。在全國率先啟動省域農村廁所改造,累計改廁近1100萬戶,同步開展規范升級和后續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推進農村地區清潔取暖建設,累計投入378億元,完成718.15萬戶改造任務。大力開展小城鎮建設,入選全國百強鎮數量從無到有、增加到6個,綜合實力不斷提升。持續推進特色村鎮建設,集中打造了156個地域文化鮮明、建筑風格多樣、田園風光優美的美麗村居省級試點。目前,全省擁有中國歷史文化名鎮4個、名村11個,省級歷史文化名鎮45個、名村61個,國家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2個,中國傳統村落125個、省級傳統村落412個,齊魯鄉村特色風貌進一步彰顯。

  建筑業改革發展實現精彩蝶變。2021年,全省建筑業完成總產值1.64萬億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增加值突破6000億元,佔全省GDP的7.3%﹔千億級建筑強市、百億級建筑強縣分別達到6個、9個。十年來,全省建成節能建筑12.9億平方米,太陽能光熱建筑應用4億平方米,新增綠色建筑8.4億平方米,累計創建23個省級綠色生態示范城區、67個示范城鎮,1.7億平方米建筑獲得綠色建筑標識,青島獲批全國首個綠色城市建設發展試點。(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