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領航中國 調研山東看變化︱開放前沿,齊魯風景正好

2022年10月03日08:4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國的揚帆遠航,離不開掌舵者﹔民族的復興征程,更需要領路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情深似海、厚望如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4次親臨山東視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山東發展把脈定向、掌舵領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山東迎來了發展質量最好、城鄉面貌變化最大、廣大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十年。9月5日起,大眾日報推出“領航中國·調研山東看變化”大型全媒體主題報道,展現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生動實踐,激勵全省黨員干部群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天刊發第四組報道《開放前沿,齊魯風景正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牢記總書記囑托,矢志不渝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開放前沿,齊魯風景正好

  9月25日,隨著一批價值68萬元的貨物順利通關出口意大利,意資企業青島畢勤易萊特電子有限公司前8個月出口額已達公司2012年注冊成立時的3倍。“這10年間,山東貿易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我們取得的發展成果超出預想。”公司經理大衛·普拉伊諾說。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對外開放高度重視,重要指示要求一脈相承。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要求山東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提高開放水平,擴大高質量招商引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山東,勉勵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山東堅持開放強省的鮮明導向,強化制度引領,深度融入國家開放大局,不懈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外向型經濟各項指標連創新高,外資外貿企業蓬勃發展,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

  以制度型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日,膠州市洋河鎮S311道路正在加緊擴建,該項目源於益海嘉裡(青島)食品工業園負責人徐擁軍提起的一個訴求:“我們項目全面投產后,物流車輛預計每天增加約1500輛,可能會造成道路擁堵,所以就在和政府對接時提了一下,沒想到真的解決了。”

  國際競爭一定程度上就是營商環境的競爭。從把開放倒逼改革列入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到把深化改革開放作為七個求突破的重要內容,再到將對外開放可以提檔升級作為九個方面比較優勢之一,10年來,山東對標國際高標准貿易投資規則,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重點外資項目要素保障實施細則、穩外貿穩外資“32條”、高水平利用外資“20條”等一系列“清單化”“目錄化”政策措施出台,構建起山東高水平擴大開放的“四梁八柱”。

  制度型開放持續深化帶動山東外向型經濟活力迸發。青島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張徑舟介紹,10年間,山東外貿進出口規模由1.5萬億元增至2.9萬億元,進出口總額增長89.1%,實際使用外資年均增長16.7%,佔全國份額由4.8%升至12.4%,高水平對外開放引領山東高質量發展全面起勢。

  在疫情反復,國際經貿合作不確定性增多的當下,溝通與信心尤為可貴。山東堅持以創新引領新一輪對外開放,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創新體制機制,成功舉辦3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11場“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活動,搭建起山東與世界溝通的橋梁,更多世界強企認識山東,落戶山東。

  在服務國家開放大局中提升開放水平

  2018年6月,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時宣布,中國政府支持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山東在國家開放大局中被賦予新的歷史使命。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深度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推動上合示范區建設加快起步。

  2019年,外國商人斯維特拉娜在上合示范區創辦了金俄盛商貿有限公司,三年來公司發展迅速。回顧上合示范區的變化,她認為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這裡的發展非常快,帶動公司生意越做越好,今年5月我們開始做直播帶貨,3個月實現收入60多萬元,感謝山東,感謝上合!”

  上合示范區、山東自貿試驗區先后獲批,為山東新一輪對外開放提供了新平台,上合示范區建設四年來,先后獲批國家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國家服務業標准化試點、國家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和“一帶一路”(青島)中小企業合作區﹔山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三年來,形成189項創新成果,在佔全省萬分之七點六的土地上,創造了全省11.9%的實際使用外資和13.1%的進出口。

  近日,青島浩源集團一批出口日本的洋蔥圈成功從大港海關申請到了RCEP原產地簽証。“利用RCEP規則,我們今年加大了對日本市場的出口力度,今年前8個月,實現銷貨額2000萬元,同比增長43%。”公司銷售總監於永斌說。

  今年1月1日,隨著RCEP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形成。山東搶抓RCEP機遇,在全國率先出台首個省級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先期行動計劃,對利用RCEP規則推動國際貿易合作優化升級作出部署。今年前8個月,青島海關、濟南海關共為7萬批出口貨物簽發RCEP原產地証書,數量居全國首位。

  著力構筑互聯互通國際大通道

  9月7日,佔地約98畝的中歐班列(齊魯號)濟南集結中心項目正式開工,這也是中歐班列(齊魯號)首個配套實體園區,標志著“齊魯號”在總體布局完善、基礎設施加強、產業融合發展上邁出新步伐。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山東扎實推進與共建國家間經貿往來。2021年,山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40.8%,佔全省外貿額的32%﹔對沿線國家實際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分別佔到全省的25.7%、63.1%。

  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山東開展與日韓貿易具有天然優勢。山東充分發揮資源稟賦,通過深化威海—仁川“四港聯動”,支持郵政企業“空轉海”開辟海上郵路,開行“齊魯號”日韓陸海快線等舉措,打造起一條對日韓貿易的“海上高速公路”。路通貨暢貿易興,山東對日韓貿易額從2012年的3316.31億元增長到了2021年的4517億元。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山東要發揮與日韓等東亞國家深度合作優勢,在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等領域加大開放合作力度,創建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為山東深化對外開放給予有力政策支持。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砥礪前行。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齊魯大地開放之勢風鵬正舉,必將在高水平開放中與世界攜手共贏。(孫源澤)

  ■專家談

  高水平開放成為山東亮麗名片

  鄭世林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發展,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外向型經濟蓬勃發展,高水平開放已成為新時代山東的亮麗名片。

  一個地區的營商環境好不好,開放程度高不高,看外資水平就能得出結論。近年來,山東積極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深入開展流程再造,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投資友好度與開放度不斷提高,營商環境整體位居全國第一方陣。特別是最近幾年,山東外向型經濟頂住壓力,各項經濟數據逆勢增長,充分顯示出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成果。

  作為全國的開放前沿省份之一,山東應繼續開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不斷優化外貿外資結構,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打造對外開放的亮麗名片。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