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文旅

山東精品旅游產業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系列報道(一)

發展旅游新業態  培育壯大新動能

2022年10月02日11:09 |
小字號

以創新求突破,以融合促發展,過去5年,山東創新推動“文旅+”新業態發展,推動旅游產業從觀光為主的單一功能向觀光、休閑、度假、體驗綜合功能轉型,培優紅色旅游、研學旅游、海洋旅游、工業旅游等融合業態,加快培育康養旅游、城市休閑旅游、鄉村旅游、房車露營等新興業態,推動旅游行業向現代化、智慧化、品質化、國際化轉變。

臨沂市尹家峪旅游區

臨沂市尹家峪旅游區

傳承弘揚紅色基因,塑強紅色旅游新優勢

五年來,持續優化建設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共建成紅色旅游景區(點)300多個,3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百條精品紅色旅游線路”。精心打造五個版本的沉浸式紅色旅游演藝產品——民族歌劇《沂蒙山》。該歌劇入選“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成為第30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唯一大滿貫作品。位於革命老區的臨沂市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旅游資源,創新打造沂蒙精神紀念地,推出多種紅色旅游產品,被授予“中國紅色研學旅行目的地城市”。作為老牌紅色景區,劉公島景區創新推動“紅色旅游+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融合業態,串聯起威海市90%的文旅資源,不僅帶火了紅色經濟,還推動了威海紅色旅游提檔升級。

創新推動文旅康養,培育康養旅游新高地

為推動文旅康養融合發展,聯合省衛健委開展“山東省文旅康養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工作,編制完成《文旅康養融合發展示范區評定標准》,率先推出全國首批21家資源豐富、要素完整、產業融合度高的文旅康養融合發展示范、試點區。創新開展文旅康養強縣評定,確定濟南市萊蕪區、青島市市南區、滕州市等10個縣(市、區)為2021年度山東省文旅康養強縣,並為每個縣提供1000萬元財政支持。

濟南市大明湖夜色

濟南市大明湖夜色

曲阜孔廟

曲阜孔廟

培育壯大研學旅游產業,培樹研學旅游新標杆

在研學游、親子游等成為主流的當下,全省扎實推進研學旅游,精心打造研學旅游目的地和優質產品。曲阜入選中國研學旅游目的地,三孔景區入選全國研學旅游示范基地。泰山風景區、孟廟孟府景區、濟南市天下第一泉景區、台兒庄古城等6家入選全國港澳青少年游學基地,山東博物館等28家單位被評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總數均居全國第二。臨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等2家單位被評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營地”。成功打造180家省級中小學生研學基地。濟寧大力整合研學旅游資源,創新推出文化聖地體驗游、國學經典研學旅行、運河微山湖休閑游、儒鄉生態休閑游4大主題線路產品和“拜聖習儒”“走進水滸”“聖地研學”“運河訪古”“湖上泛舟”“儒鄉農耕”六大體驗性游覽活動,以及《金聲玉振》等代表性研學旅游演藝精品。青島組建膠東研學旅游產業聯盟,建立研學旅游機構交流平台,發掘研學旅游資源,促進研學、教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培育休閑度假新模式

“五色的彩旗隨風飄揚,白色帳篷扎在青青草地,小朋友追著泡泡跑鬧……”德州樂陵市百棗園“嗨客”露舍營地吸引了眾多以家庭為主的自駕團隊,一派熱鬧景象。而這只是推動城市拓展旅游休閑功能,提升游客“微度假”“微旅游”體驗,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生動縮影。每年春節全省組織開展旅游休閑街區主題節慶活動,暑期聯合主流媒體發布景區露營地指南,“好客山東XIN體驗”推出“城市新視角——山東都市漫游”文化旅游體驗產品。

威海市那香海雞鳴島

威海市那香海雞鳴島

此外,全省還大力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共培育景區化村庄569個,鄉村旅游重點村180個,精品文化旅游小鎮35個。坐落於泰山西麓的道朗鎮,對50平方公裡范圍內19個村庄進行集中連片打造,成功打造泰山九女峰鄉村度假區等百億級大型文旅項目,培育出“故鄉的雲”精品民宿和“九女峰書房”“花田北張”等網紅打卡地,形成了城鄉互聯、景村互融的全域旅游“道朗模式”。

來源:山東文旅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