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青島西海岸:“智慧教育數據專家訓練營”活動舉行

2022年09月30日13:3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9月30日電 為探索區域學校教育數字化轉型路徑方法,提升學校管理者數據決策與管理能力,以數據進一步指導資源建設、教學應用與教育評價,由青島西海岸新區教育和體育局主辦、科大訊飛承辦的“智慧教育數據專家訓練營”活動於9月27日-29日通過線上的形式展開。

本次活動為期三天,面向青島西海岸新區各中小學校智慧教育工作負責人、骨干教師共500余人,旨在通過專題講座、主題實踐等形式,提升教師數字素養與能力,推動區域基礎教育創新發展。

開營儀式上,青島西海岸新區教育和體育局智慧教育指導中心負責人任萌在致辭中表示,青島西海岸新區一直將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突出位置,為推進教育現代化發展,於2019年與科大訊飛攜手共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創新應用行動項目。目前,新區智慧教育發展已經進入實現新跨越的機遇期,作為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認識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方向、內涵與實踐意義,加強對於數據產品的理解與應用,提升數據決策能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山東科訊副總經理吳燕在致辭中表示,數字化轉型是一個長期過程,也是一個動態過程。如何充分發揮數據技術的增能、增效、改進、變革等功效,既是重要考量又是艱巨挑戰。希望通過此次培訓,能夠幫助學校管理者和教師增強數字意識、更新教育理念、變革教育模式,共同推進新區的智慧教育工作,實現新區教育優質均衡和高質量發展。

聚焦教師數字素養提升,助推教師專業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互聯網教育智能國家工程實驗室高級工程師孫洪濤以《智能時代的教師專業發展》為題,通過對智能時代的教師角色、智能時代的教育原則、智能時代的教學技術、智能時代的教學模式四個方面的論述,幫助參訓學員更好地理解智能時代下的教育教學,助力教師提升智慧教學應用能力。

昆明市五華區雲銅中學信息中心主任袁長林做了題為《教師隊伍培養機制與模式的校本探索》的專題講座,以昆明市五華區和雲銅中學為例,對“教師隊伍培養的頂層設計”和“教師隊伍培養的校本創新”這兩大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經驗分享。

科大訊飛AI應用教研院執行院長郭紅杰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為題,通過梳理人工智能技術的典型進展,指出當前人工智能技術已有長足發展,在語音識別、醫療支持、教育教學等多種復雜領域深入應用,並從“數據驅動學業減負增效”、“AI賦能五育學生全面發展”、“AI賦能教育現代化治理”三個方面闡述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應用。

聚焦智慧教育數據洞察,助力教育管理水平提升

華東師范大學上海數字化教育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薛耀鋒帶來了主題為《教育數字化轉型的內涵與機遇》的專題講座。薛耀鋒首先梳理了教育數字化轉型的背景,闡釋了教育數字化轉型內涵,隨后分析了教育數字化轉型的國外發展歷程,通過例舉並分析教育數字化轉型的典型應用案例,闡述了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機遇與挑戰。

科大訊飛大數據洞察產品團隊從基礎應用、數據分析、深度應用三個層面,帶領參訓學員深入了解和掌握大數據教育洞察產品的功能與應用情況。夏冬老師詳細介紹了大數據教育洞察的需求背景與核心應用場景﹔羅運周老師基於洞察產品,向學員講解了常見的數據分析方法和邏輯,並通過案例分析提升學員數據思維,同時展示了利用洞察產品新功能制作階段性分析報告的便捷操作流程﹔楊桂英老師從“了解身邊的教育數據和數據治理辦法”、“教育大數據常用的分析方法”、“學校數字化轉型與教育大數據典型應用”三個方面對當前教育大數據應用情況及應用路徑進行深度分析。

聚焦數據驅動精准教學,助力智慧教學高質量發展

江蘇師范大學智慧教育學院院長楊現民教授以《學校教育大數據建設與應用》為題,闡述了教育大數據的戰略價值,探討了學校大數據的建設路徑,並對教育數據的典型應用場景進行講解分析。

重慶復旦中學學生處主任王騰飛在主題為《基於大數據的精准教學實踐探索》的分享中,以重慶復旦中學的智慧教育建設為例,探討了大數據精准教學系統在日常教學場景中的應用。

科大訊飛AI應用教研院王琳琳老師在《數據指導教學管理與提升》的主題分享中,梳理了教學數據的價值與教學數據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與困惑,並結合具體問題,分別從教學校長、年級主任、班主任、授課教師、學科組長的角度闡釋了精准教學系統的應用價值。

科大訊飛服務支持部侯建魯老師對大數據精准教學系統的相關功能進行了全面介紹,並帶領參訓人員開展實操演練。

為期三天的培訓落幕,參訓學員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我們願意將所學所思所悟傳遞給更多的教育者,做到學以所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為新區智慧教育建設添磚加瓦。”此次培訓還設置了考核評價,圍繞培訓任務和培訓目標展開,通過在線答題和實踐訓練的方式,對參訓學員進行學習效果考核,確保培訓落地見效。

數字化轉型是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其中,“人”的信息化尤為關鍵。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及其引發的智能化進程,造就了新的教育情境和教育理念,也對教育工作者信息素養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培訓活動通過賦能學校教育管理者與骨干教師,助力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發展生態,助推青島西海岸新區教育高質量發展。(賈廣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