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強化問題導向  辦好新時代高校思政課

2022年09月30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門印發了《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在肯定十八大以來思政課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戰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思政課鑄魂育人成效等成績的同時,還列舉了 “思政課”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比如,一些地方和學校對“大思政課”建設的重視程度不夠,開門辦思政課、調動各種社會資源的意識和能力還不夠強,課程教材體系還需要進一步完善,有的學校教師數量不足、質量不高,對實踐教學重視不夠,有的課堂教學與現實結合不緊密等等。近年來,山東建筑大學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問題導向,思想上高度重視,實踐上重視成效,用心用情辦好思政課。

學校黨委高度重視,嚴格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好的決策部署,關鍵在於落實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建筑大學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在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落實落地落細。

一是把思政課建設的主體責任落實。成立了由學校黨委書記和校長擔任組長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督導檢查工作領導小組、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領導小組﹔先后制定《山東建筑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崗位津貼發放實施辦法》《山東建筑大學思政課專職教師校內選聘暫行辦法》等文件﹔黨委書記、校長帶頭進課堂講思政課、聽思政課、聯系思政課教師,並在校、院兩級設立教學督導組,凝聚起全校建好思政課的共識。

二是把中宣部、教育部相關文件精神落地。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建筑大學黨委持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等系列文件精神。比如,在校內馬院建設方面,嚴格按照師生比不低於1:350的比例核定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積極努力在編制內配足﹔在校外服務社會方面,重視發揮思政課教師專業優勢,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講好“大思政課”。

三是把有利於辦好思政課的舉措落到細處。為了讓思政課教師安心搞好思政課教學,學校積極為思政課教師解決好教學科研中的各種現實困難。職稱評定時,單獨設立思政課教師系列,解決好思政課教師的職稱評定問題﹔科研項目申報方面,積極鼓勵並協助思政課教師解決科研項目申報中的難題﹔學校設立的各種榮譽稱號注重表彰優秀思政課教師等。

學院領導擔當作為,狠抓思政課教學質量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提高教學質量是核心環節。近年來,山東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立足教學質量提升,在師資隊伍建設上做文章。

一是堅持“經師”與“人師”的統一,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思政課教師隊伍。近年來,山東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創新選拔錄用機制。思政課教師在錄用前,都由學院學術委員會聽課並提問相關問題,然后根據講課水平等綜合素質進行打分,把好把嚴信仰關、政治關、業務關,為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素養全面、師德高尚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提供了保障。

二是立足教學質量的提升,著力提高思政課教師綜合能力。隨著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快速發展,客觀上導致思政課教師在知識結構、學歷層次、科研水平和教學能力等方面的參差不齊。為了提高思政課教師教學水平,學院秉承“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以賽促建”的理念,全力鼓勵和支持青年教師參加各類教學比賽和專業培訓。通過凝聚青年教師的力量,力爭培養一批有“生命力”“創造力”的思政課新秀,形成一個思政課教學示范團隊,打造一批思政課示范課堂,構建一個思政課創新品牌,在提質培優、增值賦能中全面促進青年思政課教師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的提升。

與此同時,學院還充分利用“周末理論大講堂”、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政課骨干教師研修班、教材使用培訓等各種平台、機會督促思政課教師參加各種學習培訓。

思政課教師積極主動,扎實推進教學改革創新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近年來,山東建筑大學思政課教師不斷總結學生的認識規律和接受特點,積極主動在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上下功夫。

一是積極主動拓展教學資源。教學資源是支撐教學內容的重要保障,隻有致力於開拓種類多樣的教學資源,不斷充實並豐富教學內容,才能充分發揮思政課的育人成效。山東建筑大學思政課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積極主動拓展教學資源,在拓展資源的過程中與時俱進地創新教學內容。比如,積極主動用“開學第一課”講好勵志故事,講好黨的創新理論,激發學生的昂揚斗志,堅定學生的理想信念﹔積極主動用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冬奧會等鮮活素材培養學生深厚的家國情懷,引導學生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激勵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勇於擔當作為。

二是積極主動改進教學方法。根據思政課每門課教學內容的性質和要求,靈活運用啟發式教學、典型案例教學、課堂討論式教學、多媒體形象性教學、社會實踐性教學等方法,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完成思政課的教學目的和要求。

與此同時,山東建筑大學思政課教師還積極主動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多媒體技術等先進技術,探索形式多樣、行之有效的教學方式方法,增強思政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鄒煥梅,山東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