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五蓮構筑“全生命周期”殘疾人服務體系

2022年09月29日18:1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五蓮縣堅持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的理念,從教育、就業、生活保障等方面入手,著力解決全縣殘疾人“急難愁盼”問題,全面提升助殘服務水平和能力,構筑“全生命周期”殘疾人服務體系,持續提升殘疾人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群體,我們秉承關心殘疾人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的理念,格外關心關注他們。”該縣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周華說,“今年,我們代表日照市參加山東省殘疾人事業發展補助資金績效評價,在全省31個抽查縣中位列第2名。”

優化業務辦理流程

五蓮縣殘聯大力推廣“陽光助殘一件事”手機小程序,開通12項業務事項網上辦理,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確保群眾辦証“零跑腿”,讓服務“零距離”。

“截至目前,我們為殘疾人辦理殘疾人証共計1864人,其中提供上門評定服務162人次。強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理念,規范操作流程,加強業務管理,切實提高網上辦証效率,提升殘疾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縣殘聯一級主任科員李本亭介紹。

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

五蓮縣康復醫院兒童康復中心是殘疾兒童定點康復機構,不少殘疾孩子在這裡通過系統性的康復治療獲得了新生。

3歲的小冠騰曾因智力發育遲緩來到這裡接受康復訓練,僅僅半年時間就基本達到正常孩子的智力水平,現在已進入幼兒園快樂地學習成長,這讓小冠騰的媽媽喜出望外。

“我們一直暖心落實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政策,對0-17歲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實施康復救助,截至目前已救助各類殘疾兒童253名,為5名肢體殘疾兒童實施矯治手術康復救助。”

推出“量體裁衣”式服務

“有米難做飯、有路難出門、有水難洗澡、內急難如廁”,曾是重度殘疾人面臨的現實問題。

五蓮縣殘聯加密基層調研,摸清、摸全、摸准殘疾人基本出行需求,加大輔助器具適配和無障礙改造力度。通過集中發放、上門配送等方式,為聽力、言語殘疾人家庭安裝閃光門鈴或可視門鈴等,為視力殘疾人家庭樓梯口、門口安裝扶手、語音對講門鈴,配備語音電飯煲、電磁爐等,為智力、精神殘疾人家庭改造家庭室內電源線路,配置密碼刀具箱等。

對全縣范圍內享受低保、脫貧不脫政策和邊緣戶等164戶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開展“一戶一案”精准無障礙改造,讓殘疾人群眾生活更便捷。

通過無障礙改造,越來越多的重度殘疾人開始自立生活,走出家門,融入社會。

著力保障就業創業

“就業創業,是殘疾人實現脫貧致富的主要途徑。當各類惠殘助殘政策彰顯社會溫度時,更要考慮如何讓殘疾人擁有自力更生的機會。”周華說。

據了解,殘聯多措並舉促殘疾人就業,舉辦中式面點、推拿按摩等培訓班6期230余人,增強殘疾人就業能力。同時,面向全縣企業征集並提供殘疾人崗位30余個,幫助5名殘疾人大學生實現就業。在創業方面,規范和培育殘疾人就業基地10處,輻射帶動更多殘疾人就業,對從事工商經營項目的創業殘疾人每人給予1.5萬元資金扶持﹔對從事種養殖、農產品加工等項目,或從事便民服務無法辦理營業執照的創業殘疾人給予1萬元資金扶持。

五蓮縣殘聯將繼續織密織牢殘疾人服務網絡,落實各項惠殘助殘政策,精心精准辦好民生實事,持續增強殘疾人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苗寶雲 馮杰)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