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以智能制造推動產業升級(人民時評)

韓 鑫
2022年09月2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智能制造推動產業升級(人民時評)

走進5G智能服裝廠生產車間,生產動態實時映射到虛擬工廠中,實現對每筆訂單、每台設備的實時管控﹔移步智能汽車工廠,利用防錯掃描、視覺穿戴等設備,數字化生產線可以滿足用戶500多萬種個性化配置,定制化生產成為現實……前不久,工信部印發《5G全連接工廠建設指南》,一批制造業企業在各自領域先行先試,探索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深度融合的新路徑,推動我國智能制造不斷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作為制造強國建設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發展水平關乎我國未來制造業的全球地位,對於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智能制造可以帶動工業機器人、增材制造、工業軟件等新興產業發展,本身就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能夠培育發展新動能﹔另一方面,智能制造能夠融入千行百業,通過重構研發、生產、管理和服務等環節,對傳統制造業產生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有力助推傳統產業在轉型升級中提質增效、煥發生機。

近年來,我國堅持智能制造這一主攻方向不動搖,加快構建智能制造發展生態,持續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網絡化協同、智能化變革。轉型升級成效更加顯著,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7%、75.1%,比2012年分別提高31.1個和26.3個百分點﹔產業供給能力明顯增強,目前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規模近3萬億元,市場滿足率超過50%,工業APP數量已超28萬個﹔基礎設施支撐更為堅實,我國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已拓展至45個國民經濟大類,“5G+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累計超3100個。

現階段,我國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制造業供給與市場需求適配性不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面臨挑戰、資源環境要素約束趨緊等問題凸顯,提升創新能力是順利闖關過坎、塑造發展新優勢的關鍵。由此來看,推動制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智能化變革既是大勢所趨,也是當務之急。推動智能制造創新發展,要在技術創新上下功夫。智能制造本質是制造,而制造必須基於先進的工藝和設備。隻有加強基礎零部件、先進工藝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供給,不斷補齊產業短板,才能夯實智能制造的基礎支撐,厚植產業體系新優勢。推動智能制造創新發展,也要在深化應用上做文章。智能制造關鍵在智能,倘若沒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的強力支撐,制造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很難大幅提升。要聚焦多行業多場景需求,開展全鏈條、多層次應用示范,在培育推廣智能制造新模式中,更好增強融合發展新動能。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高端制造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加快發展智能制造,著力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供給能力、支撐能力和應用水平,我們一定能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