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濟南市章丘區市場監管部門發揮優勢 防范整治養老詐騙

2022年09月21日11:02 |
小字號

自今年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濟南市章丘區市場監管局發揮監管部門優勢,全面壓降養老服務詐騙存量風險,全力遏制新增風險,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發揮監管宣傳優勢,營造深厚氛圍

濟南市章丘區市場監管局在各社區、集貿市場、廣場、養老服務機構等老年人聚集的場所,大力宣傳養老服務領域詐騙行為的新手法和新伎倆,多種渠道向社會公眾發布《關於養老領域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食品安全法》、《廣告法》等法律法規,定期發布預警信息,引導老年人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念,合理消費,正確消費,提升老年人風險識別能力和對虛假宣傳的辨別能力。發放養老詐騙明白紙1000份、宣傳頁5000份,保健品宣傳頁1000份, LED電子屏投放滾動360次,中秋張貼發放養老詐騙宣傳單1000份。

發揮監管網絡優勢,加大違法打擊力度

濟南市章丘區市場監管局發揮監管網絡覆蓋優勢,強化線索摸排。安排各市場監管所建立轄區檔案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加強線索的摸排,做到及時掌握、及時報送、及時移交,出動執法人員600人次。針對群眾反映比較集中和強烈的食品、保健品銷售單位,組織各市場監管所對涉及經營者的主體資格、宣傳內容和保健品質量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對未經批准聲稱保健功能、宣稱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含有虛假宣傳功效的行為加大整治力度。

發揮投訴暢通優勢,及時受理舉報線索

濟南市章丘區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12345和12315市民投訴熱線,暢通投訴渠道,受理舉報線索,並依法嚴格保密,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專項行動以來,投訴舉報指揮中心共受理各類咨詢、投訴、舉報9358件,有效投訴辦結率達100%,服務過程和處理結果綜合滿意率達100%,截至目前,未收到群眾舉報養老詐騙線索。

發揮聯動整治優勢,深入開展查處整治

濟南市章丘區市場監管局與政法機關、行業領域等監管部門信息共享,充分發揮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建立溝通協調和信息通報機制,形成整治合力。主動加大同公安部門、各街道鎮街和行業部門的協調溝通,積極參加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聯合區公安局治安大隊,對全區的保健品經營業戶進行聯合檢查,現場取証,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交公安部門追究刑事責任,形成懲治養老詐騙犯罪起到震懾作用。

來源:濟南市委政法委

(責編:丁明陽(實習生)、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