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曲阜師范大學突出“三大舉措”鑄造碩士學子從師之德效果顯著

2022年09月19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期,多家媒體對曲阜師范大學教育碩士從師之德的培養之道進行專門報道。與此同時,省內外高校紛紛通過各種渠道借鑒曲師大的教學研究成果,他們一致認為:有推廣價值,值得借鑒。這個被廣泛認可的從師之德的“三大舉措”正是榮獲2021年山東省第九屆省級教學成果獎(高等教育類)一等獎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

曲阜師范大學將從師之德深烙於每位教育碩士心中,以2013年研究生教育改革為契機,遵循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規律,全面落實國家和山東省關於教育碩士培養的基本政策和要求,充分結合學校地處孔子故裡以及教師教育底色鮮明的特點,不斷強化教育碩士的師德養成,在教育碩士培養中創新性提出“三大舉措”。

設置專修課程,厚植師德根本。在修訂教育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中,加入《教師職業道德》課程,賦予學分﹔課程採取課程教學和聘請校外著名導師和優秀校友講座等方式,“請進來、走出去”,博採眾家之長,提高教育碩士師德理論素養,讓教育碩士體會“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設立專門講堂,氛圍浸潤師德。學校開設《君子師者》等講座,感受君子師者“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師道精神。曲阜師范大學的校訓就是“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誨人不倦”是曲阜師范大學教師的自覺,校園內的校訓石、師道刻石、師道牆等讓學生耳濡目染。同時,每年的研究生新生入學教育,德育必不可少。特別是曲阜師范大學有專門的宣講師德的講堂,李兆祥教授主講的《君子師者》讓教育碩士感受君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人生快樂﹔《走近孔子》《孔子與中國師道傳統》等知名講座,讓教育碩士體會一個師者“有教無類”、“誨人不倦”偉大師者的使命和擔當。

教學實踐結合,深切感悟師德。曲阜師范大學設有全國唯一的教師專業博物館“中國教師博物館”,裡面“教師鼻祖” “教師之道” 以及“名師大家”等展室,活靈活現展示大師、大家的風採。教育碩士入校后,首先要去中國教師博物館參觀,開展座談討論,“學而不思則罔”,總結、感悟孔子以降中國師者養成的“傳道、授業、解惑”千古師魂,體會諸如蔡元培、黃大年等近世以來傳承中國教師教育傳統的豐功偉績。同時,學校還組織包括教育碩士在內的研究生,參觀曲阜烈士陵園、孟良崮戰役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深切體悟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歷程,激勵在新時代一個師者應有的擔當。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師德,乃從師之基。師德師風建設,關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曲阜師范大學鑄造學子從師之德的“三大舉措”為全國教育碩士師德培養提供了可借鑒、能復制的經驗,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貢獻一份力量。(徐璐)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