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中小學生“勞動第一課”開課 勞動課正式納入課表后怎麼上?

2022年09月08日09:20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2022年,中國的勞動教育迎來了一次重要改革,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中小學生要學煮飯燉湯、種菜養禽、維修家電……從2022年秋季學期起,多種勞動技能將納入課程,引發社會關注。

9月初,山東中小學、幼兒園迎來開學第一周。從9月1日起,各地多所學校紛紛將勞動課納入新課表,開學第一周,各學校“勞動第一課”已紛紛開課。

記者採訪發現,新學期的“勞動第一課”中,不少學校把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還有不少學校打造了專門的勞動課廚房,一開學就教起了家常菜和木工、電工等技能,還有許多學校趁著中秋節臨近,在勞動第一課上教孩子們做起了手工月餅。

教育的任何一項改革都牽動著千萬家長的心。新學期,山東各學校如何繼續創新,如何努力破解場地難題,如何將勞動教育辦成特色課,“勞動教育”改革之路該怎麼走?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做了深入調查。

山東高密市經濟開發區小學將開學“勞動第一課”搬到校園農場的田間地頭。李海濤 曹穎 攝

新課表上的“勞動第一課”

“太開心了,這學期有勞動課!”9月5日上午,山東師范大學附屬小學的宋思諾在自己的新學期課表上,發現多了一節勞動課。宋思諾非常高興,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勞動課。

記者走訪該校多個年級,發現課表上勞動課程都已設為獨立課程。以一年級一班為例,新學期的勞動課設在周三下午第二節課,和語數外音體美等課程共同出現在課表上。

“我非常喜歡勞動課,我們學校早就有勞動教育,我學會了做西紅柿炒蛋等菜,非常有成就感!現在勞動課成了一門獨立課,我更加期待了!”山師附小六年級學生李佳霖說。該校教務處主任李洪燕介紹,目前,學校勞動課已經開課,正在進行課程設計的細節完善工作。

濟南各學校的勞動課表,僅僅是山東的一個縮影。在山東的濰坊、青島、聊城等各地,一開學就迅速把“勞動第一課”開了起來。

在青島市青山路小學,勞動課已開課。“作為家長我很高興,我家孩子從小在家沒怎麼干過家務活,希望今后孩子能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該校三年級家長李先生告訴記者。

“現在教育部門重視孩子勞動教育是好事,家長支持勞動課納入新課程。”濰坊金馬公學三年級家長王女士告訴記者,女兒的學校很重視勞動教育,今年暑假還布置了不少勞動作業,女兒在家做菜有模有樣,看到女兒的成長,作為家長非常欣慰,希望新學期勞動課開起來后,女兒能學到更多的勞動技能。

“我們學校新學期一周一節課。新學期勞動課地位明顯上升了!”聊城北大培文學校一位老師告訴記者。

教育的每一項改革都是家長心中的大事。勞動課進課表背后,是山東各學校對於勞動教育的深入改革和嘗試。

記者了解到,在山東各地將勞動課納入課表前,許多學校都已經對學生們進行了勞動教育。許多小學的孩子們早已經開始學習做菜和家務,有的甚至學會了木工和維修家電。

課堂搬到“田間地頭”

勞動教育改革不是圖一時的熱鬧。

一堂堂開在九月的“勞動第一課”,也許正是山東各學校勞動教育改革的一個縮影。開學前后,山東有不少中小學就提前把勞動課搬到了田間地頭。

“我們的新勞動第一課很豐富,在菜園裡養雞、種菜,還一起做中秋月餅。”濟南市民生大街小學老師李真介紹。

記者獲悉,為了讓學生挽起袖子真正上好勞動課,民生大街小學“想方設法”在有限的校園空間裡尋找更多“勞動田”,除了帶學生養小動物,還培育蘑菇,努力為學生構建一個更立體的“勞動農場”。在該校專門的勞動教室,一些食材和配料,很多都來自學校自己的“勞動田”。

事實上,不僅在濟南,在山東多地,也有不少中小學把勞動課搬到了“田間地頭”。

記者了解到,新學期來臨,在濰坊高密市經濟開發區小學,將“開學第一課”搬到校園農場,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為農田除草,採摘自己播種管理的茄子、秋葵、辣椒、南瓜等蔬菜。

日照市濟南路小學開學第一天,孩子們用“晒秋”的儀式迎接新學期的到來,通過這種“新勞動教育”,孩子們更能深刻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含義,感受豐收的喜悅。

山東高密市經濟開發區小學將開學“勞動第一課”搬到校園農場的田間地頭。李海濤 曹穎 攝

山東高密市經濟開發區小學將開學“勞動第一課”搬到校園農場的田間地頭。李海濤 曹穎 攝

勞動課如何開?

將更系統、更專業

勞動課正式成為獨立課程進課表,是簡單走走過場,還是真的正式開課?這是眾多家長關注的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學校新學期把勞動課正式納入了課表的同時,對勞動課進行了系統的設計和規劃,也賦予了勞動課與其他課程同等重要的地位。

“新學期,我們的勞動課將更系統、更專業。”山東師范大學附屬小學教務處主任李洪燕表示。

新學期,該校將按照低年級和中高年級孩子年齡和能力的不同,分層設計不同內容的勞動課。低年級以基礎勞動為主,中高年級則計劃進行校園勞動、校外社區勞動,還計劃開辟一塊專門的校外勞動基地,將來帶孩子們種植糧食、蔬菜等,通過春種秋收,體驗田間勞動的全過程。

李洪燕告訴記者,學校專門為孩子們配備了兩個專業勞動教室,一個用來進行木工、電工等方面勞動學習,一個學廚藝。

“勞動課上老師還計劃請專業面點師教孩子們進行中西點烘焙。”李洪燕說,將來,學校還將嘗試為孩子們打造融入科技元素的智慧廚房。

“我覺得開勞動課是好事,現在城裡有些孩子沒見過牛,有的孩子以為辣椒長在樹上,缺乏勞動常識和生活常識和鍛煉。開設勞動課,能鍛煉孩子們的能力,將來他們長大走上社會后,能更好地照顧自己,更獨立有擔當。”李洪燕說。

記者了解到,在濟南市中區,針對勞動教育還建了專門的勞動教育項目組。早在新學期之前,該項目組就組織15個核心成員校共同策劃了“72變小能手”活動。

濟南市館驛街小學校長陳振鳳正是這個勞動項目組的組長。“我們15個成員校一起,聚焦日常生活勞動建立了4個勞動類別13個任務群,各校自主選擇不同的任務,組織老師們邊學習、邊實踐、邊研究。”陳振鳳告訴記者,當時經過近半個月的精心准備,策劃了眾多勞動項目,形成了78份清單、78個標准和流程、78個視頻。炒菜、修家電、做木工,學用電飯鍋、挂燙機、電磁爐……很多項目都受到了孩子們的熱烈歡迎。

“我們這一次探索,希望為全區勞動教育開展提供豐富的課程資源,同時讓孩子在真實生活情境中勞動、學習、參與,感受到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價值意義,從而主動勞動、規范勞動,愛上勞動。”陳振鳳告訴記者。

“我們學校的孩子學了維修家電的技能,表現都很棒!”濟南市中區愛都小學老師何友猛介紹說,孩子們對勞動課非常感興趣,老師們也投入了很大的熱情,大家都對新學期的每一節勞動課充滿期待。

記者注意到,目前在山東多地,很多學校正對勞動課進行升級策劃。這意味著,今后,在中小學,勞動課程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同時,這門課程注重評價內容多維、評價方法多樣、評價主體多元。

教育的任何一項改革都牽動眾人心。事實上,新學期山東各學校如何繼續創新,努力破解場地難題,將勞動教育辦成特色課,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也需要更多的路要走。

在記者的調查中,山東各地中小學的這條“勞動教育”改革之路,已有越來越多創新,相信將來,孩子們的勞動課將更專業、更實用、更有意義。(陳洋洋)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