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如何突破戲曲進校園的四大困境

2022年09月07日18:17 | 來源: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突破戲曲進校園的四大困境

   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傳統藝術的集大成者,彰顯著中華民族的藝術精神與審美特征。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財政部、文化部(現為文化和旅游部)等四部委聯合發布《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提出“遵循美育特點和學生成長規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讓每個學生都享有戲曲教育的機會,成為戲曲進校園的受益者”,是宣傳與推廣戲曲藝術的重要舉措。

   戲曲進校園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是仍然存在進一步普及和挖潛的空間。究其原因,大致存在著認識、資金、師資與成果轉化四個方面的困境,如何突破這四大困境,則需要在落實國家戲曲政策、實現戲曲育人與傳播傳統文化的方式上進行分析和研究。

   一、認識困境

   隨著“戲曲進校園”政策的逐年實施,大中小學開設戲曲專業或者選修課程、增設戲曲興趣班的數量有較大增加,校內外的戲曲演出、戲曲講座、交流活動、賽事豐富多樣,但是隻限於局部時空的參與和活動,更大空間的交流和人數有待提高。破解這一問題,首先需要破解的是認識困境。

   第一,自信與擔當。落實“戲曲進校園”是履行教書育人職能、提高學生文化素質的重要手段。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戲曲進校園”正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工程之一,教育工作者應當把傳承與創新戲曲藝術作為一個信念、一種擔當,全力以赴地參與到“戲曲進校園”的實踐之中。

   第二,認同與激發。戲曲不是夕陽藝術,戲曲文化更不是沒落的、缺乏養料的糟粕,優秀的戲曲藝術能夠給人以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深深的心靈慰藉。“戲曲進校園”可以將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到學生心中,其中,中華民族的“仁、義、禮、智、信”和強烈的愛國精神,以及孝道等文化一直存在於戲曲的作品中,影響著中國的人民,可以激發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情感,獲得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增強民族向心力,使學生逐步形成正確的審美觀和對戲曲藝術的興趣愛好,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成為全面發展的人才。

   二、資金困境

   開展“戲曲進校園”,學校需要新建或改造排練場地,購買相當數量的表演道具,為了調動學習氛圍、實現較高程度的演出效果,又需要購置特定曲目的服裝、購買一定的化妝用品。這樣下來,學校要支出一大筆的專項經費。尤其對於公辦的義務教育階段的初中與小學來說,形成了極大的財政負擔。面對這些資金困境,學校領導們很難執行得堅定、落實得徹底。

   因此,資金困境的破解之路,即在於作為“戲曲進校園”實施者的學校,必須獲得足夠的經費支持。

   第一,經費政策。應制定相應經費政策,對於有決心、有條件做好“戲曲進校園”的學校,可向教育主管部門提交經費預算,經過核准后,教育部門下撥專項經費,使學校做到“肚中有糧,心中不慌”,更有利“戲曲進校園”的務實與持續開展。

   第二,監督機制。制定監督考核機制,接受經費資助的學校,要定期上報資金使用情況,按時接受主管部門資金審查,確保經費用到了實處,能夠有效提升學校戲曲教育的質量,有效提高學生戲曲素養的水平。

   三、師資困境

   戲曲教學,是“戲曲進校園”的重要環節,教師應該來自專業的師資隊伍。然而,即使只是“興趣班”的教學形式,也需要較多的精力投入,即便專業劇團的演員,很難抽出固定的時間參與到學校的戲曲教學之中。在這個方面,就形成了“請不來、留不下”的師資困境。有的學校甚至讓自己的音樂老師自學戲曲、匆匆上陣,更是使“戲曲進校園”工作浮於形式,甚至會導致學生對戲曲文化的誤解。

   “戲曲進校園”的師資困境,可以從“請進來”與“走出去”兩個方面嘗試解決。

   第一,外聘師資。爭取教育主管部門的支持,協調文化主管部門,邀請專業戲曲老師擔任中小學戲曲教學的客座教師,以對方時間為主,有計劃地到中小學開展講座、演出與指導,既指導學生學戲,又指導教師教戲。

   第二,培養人才。選拔學校內具有戲曲學習意願與發展潛力的年輕教師,在寒暑假及周末等時間,到專業劇團“拜師學藝”,學習戲曲表演技巧﹔在課余時間,到開設戲曲專業的高校旁聽戲曲課程,學習戲曲教學方法。學校在經費、職稱、評優評先等方面給予必要支持,鼓勵積極性,提高主動性。

   四、成果轉化困境

   有人認為,“戲曲進校園”就是到學校做幾次戲曲講座,辦一些戲曲演出,開幾個戲曲“興趣班”。這些學校的“戲曲進校園”工作宣傳上繪聲繪色、形式上轟轟烈烈、匯報上可圈可點,但是在實際上,幾乎沒有形成有效的經驗總結,更沒有使學生對戲曲文化形成深刻的認識與理解。也就是說,“戲曲進校園”的成果轉化工作,還存在著極大的提升空間。

   第一,學會與掌握。通過“戲曲進校園”,要使學生們學會什麼東西,這是成果轉化的內容問題。這個問題在《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已有明確指示,即“讓每個學生都享有戲曲教育的機會,成為戲曲進校園的受益者”。

   第二,提升與轉化。怎樣才能將“戲曲進校園”做得扎實有效、持續創新,這是成果轉化的方法問題。例如:1、一校一策,制定符合自己的實施方案,量力而行﹔2、更新載體,積極使用新媒體的傳播渠道,如學校的微信公眾號﹔3、形成體系,如將戲曲選修教育納入學生培養大綱,定期進行傳統戲曲曲目匯演,申請項目課題等﹔4、落實考核,階段性地總結“戲曲進校園”的經驗與不足,形成常態。

   總體而言,《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出台后,有的學校設立戲曲社團,有的學校增設戲曲課程,有的學校與戲劇團體之間開展聯誼交流,定期觀摩、座談、演出……對戲曲的弘揚和傳播起到了極大的促進和推動作用。而認識困境、資金困境、師資困境與成果轉化困境是切實存在的,對這些問題的突破,將進一步增強校園的藝術氛圍與文化底蘊,激發學生對戲曲文化的深厚情感,弘揚傳統文化,形塑道德情操。(文/魏 潔 河南藝術職業學院副教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