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牽手服貿會,“青島服務”走向世界

宋曉華 豐雨揚
2022年09月07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牽手服貿會,“青島服務”走向世界

服貿會青島展區吸引參展商前來洽談。青島市商務局供圖

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作為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和中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青島展區頗為引人注目,突出數字經濟、科技創新、互動體驗,新技術、新產品集中亮相,吸引著越來越多合作者。

創新先行,亮點紛呈

本屆服貿會上,青島展區注重沉浸式觀展體驗,26家代表性企業參展,充分展示青島服務貿易發展新成就。

“正在為您測量身高……”無需去醫院,刷身份証即可檢查身高、體重、聽力、視力等項目,青島通產智能科技研發的駕駛員體檢機器人,吸引不少參展商現場體驗。

即將落戶青島的優必選科技帶來悟空造型智能陪伴機器人,不僅會唱歌、跳舞,還可人機互動,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有攝像功能,可實現視頻互動,並能進行垃圾分類。

巨幅裸眼3D大屏,讓青島展區充滿未來感﹔海爾生物科技的頂尖細胞科技產品、青島創新奇智全棧式AI解決方案、數金數幣咖啡機……創新的服務產品讓人眼前一亮。

這些科技新產品的不斷涌現,得益於青島創新為先的發展思路,讓服務貿易發展能級不斷提升。

青島聚焦企業核心需求和痛點,在通關、稅收、支付便利化和專項平台搭建等方面形成多個全國首創的制度創新成果——

在全國率先實行出口退稅“核實可視+信用賦能”模式,首次退稅時間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出口退稅“白名單”企業全部實現8小時退稅﹔在全國率先通過接口方式與稅務局直聯,推動境內運費外匯支付便利化,平均每筆業務辦理時間從1小時縮短至10分鐘。

同時,青島打造首批韓國認可的國外檢測機構和國內首個能夠滿足所有韓國511項農殘檢測要求的實驗室,在全國率先對韓全項農殘“前置檢測”,平均每批貨物節省通關時間20天左右。

數字賦能,活力涌動

當前,以數字化、智能化為特征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

數字科技新元素也是青島展區的一大亮點。

青島聚好看帶來的3D數字人新產品,不僅可以做品牌代言人、主持產品發布會,還可以根據企業需求進行形象定制。

聚好看副總經理朱書琴表示,今年是他們第二次參加服貿會,帶來了元宇宙、AR/VR超現實虛擬產品,希望可以創造更多數字化場景,為用戶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青島聚海視訊展示的旅行網紅打卡機,拍5秒視頻自動生成一段旅行視頻,吸引北京一家景區前來洽談合作。

青島格蘭德推介的全球數據庫系統,能夠提供216個國家地區的企業信用報告,其中136個國家已實現瞬時查詢,同時提供選市場、找客戶、客戶背調、催全球等全鏈條數字服務,截至目前累計提供全球企業信用報告超過40萬份。

同時,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技術、青島華大智造高通量基因測序儀、以薩科技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也呈現出青島在數字經濟領域的新發展成就。

數字賦能,正成為青島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趨勢。

數據顯示,去年青島數字貿易規模達44.61億美元,同比增長72%。建成運營全國首個中國廣電·青島5G高新視頻實驗園區,3家園區入選省級數字經濟園區。今年7月青島首個數字貿易專業園區揭牌,吸引數字貿易企業加速集聚,不斷增強數字經濟核心競爭力。

提質增效,不斷進階

眼下,服務貿易正日益成為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2020年8月,青島獲批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高起點謀劃發展路線圖,出爐《青島市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實施方案》,明確了3年試點期內要推進的133條任務舉措,確保國家“規定動作”全落地、“自選動作”有實招、特色“加分動作”出亮點。

試點2年,青島交出了漂亮“答卷”。

截至今年上半年,在青島試點方案全部133項任務舉措中,有100項已完成並取得成效,完成率達到75.2%。

青島服務貿易規模顯著提升,2021年服貿總額突破1100億元,增長37.1%,高於全國平均增速約21個百分點,連續3年實現貿易順差。今年上半年,青島服務貿易逆勢上揚,實現服務貿易總額758.4億元、同比增長53.1%,佔全省比重達到57%。

這離不開青島堅持全面深化、創新提質、突出特色的發展思路。青島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升便利水平,創新發展模式,提出多領域推進與上合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合作,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特色任務及國際航運貿易金融融合提升、數字貿易乘勢突破、工業互聯網與服務貿易雙向賦能、文化旅游精品引領等特色工程。

同時,青島加快打造產業集聚高地。今年3月,青島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中冶東方工程技術分別獲批國家人力資源服務出口基地和語言服務出口基地,青島成為各自領域內全國首批、省內唯一獲批城市,提升了“青島服務”的影響力。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建軍表示,下一步青島將把握數字貿易發展機遇,加快數字化轉型,積極爭創國家級數字服務出口基地,並深化數據跨境流動監管、運輸、金融、醫療等重點領域改革創新,不斷探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新路徑。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