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20多人接力當老師,為偏遠孩子點亮夢想希望

渤海灣邊漁村小學有一支義務支教服務隊

2022年09月06日17: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8月16日,一個名叫小荷尖尖合唱團走上了濱州市北海經濟開發區2022年嘉年華消夏晚會的舞台。清脆的歌聲、稚嫩的臉龐、自信的微笑,這個來自北海經濟開發區馬山子鎮岔尖小學的合唱團憑著一曲《小池》,讓現場的觀眾掌聲不斷,驚喜萬分。

沒等晚會結束,合唱團小隊員亭亭的姥姥找到校長付同雪,激動地說,“實在是太好了,孩子們能受到這麼好的教育和鍛煉,真的要感謝你們!”

付同雪緊緊握住老人顫抖的雙手,“最應該感謝的,是濱化集團和濱化的老師們!”

小荷尖尖合唱團在濱州市北海經濟開發區2022年嘉年華消夏晚會上表演《小池》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濱化老師”

2020年,濱化集團濱華新材料公司黨支部在岔尖小學成立了“愛心助學驛站”。從此,岔尖小學的孩子們、學生家長,甚至是岔尖村民的朋友圈多了一群人,大家都稱呼其為“濱化老師”。兩年時間,濱華新材料公司共有20多名員工參與其中,先后到這所渤海灣邊的漁村小學輪流支教。

“濱化老師”的到來,岔尖小學校長付同雪的心裡可美了。

想想8月31日,新學期開學前夕,唯一的一名英語老師突然離職,令付同雪焦頭爛額、坐立不安。“沒有英語老師哪行啊?孩子們的課一點也不容耽誤!”

機緣巧合中,濱華新材料公司從北海經濟開發區黨工委組織部了解到岔尖小學的情況,於是迅速召集公司英語六級以上的員工,組成了志願服務隊,到岔尖小學開展義務支教。

“濱化老師”來了,新學期的英語課程正常開課了,教室裡孩子們的笑聲也多了起來。更讓付同雪驚喜的是,一個學期下來,岔尖小學的英語成績沖到了全區第一,而且,至今為止,已經有三個學期穩居全區第一。

有時候,付同雪會站到教室窗口,仔細觀察濱化老師上課。有什麼不一樣呢?今天,王老師口袋裡的棒棒糖起了作用﹔明天,魏老師書包裡的小貼畫效果也不錯﹔后天,張老師的教案豐富又精彩。再看看,平時調皮的孩子聽課認真了﹔上課不積極的孩子,竟搶著回答問題了。尤其是,看到孩子們對濱化老師迎接時的前擁后抱,送別時的依依不舍,付同雪欣慰的同時,多了幾分自省。

2020年11月,濱華新材料公司組織開展了“凝聚微光·點亮希望”金秋助學活動,向岔尖小學捐贈了口風琴、籃球、足球、乒乓球及各類圖書千余冊等教學用品用具。支教范圍也從單一的英語課擴充到了體育課、音樂課,逐漸將校內專業文化課老師解放出來,讓他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學中。

孩子們高興地收到了捐贈的學習用品

過去的體育課,孩子們自由活動時間居多。現在,足球、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豐富了體育課堂﹔沙地足球、傳球接力、跳繩、拔河、舞蹈操等項目,讓體育課上出了新花樣。

8月16日晚,和小荷尖尖合唱團一起出演的還有杜靜老師,她在濱州一中任教音樂課,受濱華新材料公司邀請,不定期到岔尖小學義務授課。孩子們的天籟之音讓她動容,志願支教服務隊的老師們一致認為,應該幫助孩子們插上音樂夢想的翅膀,讓他們飛向更廣闊的天地。於是,十幾個孩子被選拔出來,組成了小荷尖尖合唱團,拍攝了《小池》《送別》兩首MV,並搬到了大型舞台上。

小荷尖尖合唱團在練歌

孩子們的表現,把付同雪及孩子家長的心深深地觸動了,“不是孩子們的素質不好,是之前沒有發揮出來呀!”

小荷尖尖,初露鋒芒。“別看這小小的合唱團,還有那不起眼的體育課益智游戲,不知不覺間,引導、培養了孩子們的一種興趣,為懵懂的孩童打開了走向未來的一扇窗,甚至是一條路啊。”

支教一年,岔尖的孩子變成了“我的孩子”

回想起第一次到岔尖小學對接時的場景,在這裡連續支教兩年的魏秀明依然記憶猶新。一個小女孩拉著魏秀明的衣角,弱弱地問:“老師,你能教完我們一年再走嗎?”

一陣酸楚涌上魏秀明的心頭,看著孩子們清澈的眼睛裡透著強烈的求知欲,她暗下決心,“一定要教好她們,一直教下去!”

每一次備課,魏秀明都精心准備,總怕教給孩子的不夠多,孩子不容易接受。她常在課間給孩子們播放英語兒歌、手勢舞,激發孩子們的興趣﹔她將教案做成PPT電子課件,穿插上英語動畫,讓孩子們視覺上不枯燥。

為了更好地與孩子們交流,魏秀明還自學了不少兒童心理學類書籍,學習“我怎麼說,他才聽﹔我怎麼回應,他才能說”。她督促自己不斷學習,再應用到對孩子們的教學中。

每每收到孩子們的小禮物,魏秀明心裡總是暖暖的。“陪伴他們成長的過程,也給我增添了不少快樂。其實,我得感謝孩子們,給了我表達愛的機會。”

支教老師魏秀明正在給三年級孩子們上英語課

支教一年,王彬彬已經把岔尖的孩子當成了自己的孩子。

在北海,宿舍、廠區兩點一線的生活枯燥無味,讓他心裡空落落的。借支教的機會,他把對自己孩子的用心,轉移到了岔尖孩子們的身上,挖空心思地教他們。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隻有不會教的老師。”他把“連連看”“消消樂”“找不同”等游戲思維結合到教學中﹔將字母、單詞做成卡片,在抽題答題中發放積分獎勵,用於兌換小禮物,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鞏固,在精神刺激中增強記憶。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上學期總復習時,王彬彬帶著孩子們上了最后一節課。他對孩子們千叮嚀、萬囑咐,“姓名、班級、考號必須寫全,選擇題不許落題,判斷題一定按要求答題,學會在卷面上找答案……”想講的實在是太多了,總是講不夠!

大學裡,王彬彬的專業是理科綜合教育,卻一直沒有實現當老師的願望。這段支教經歷,恰好圓了他畢業十幾年的教師夢,“與其說成就了孩子們,不如說成就了自己”。

2021年春天,隨著雨季來臨,濱化集團董事長於江越來越挂念著岔尖的孩子們。“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這個問題首先要解決,不能讓孩子們的學習再受到影響。”於是,他個人捐助了10萬元,教學樓重新做了防水層,教室裡新裝了空調……2021年9月,於江16歲的兒子將參加全國比賽贏得的一架鋼琴送給了岔尖小學的孩子們。

“老師,長大以后,我想成為像你一樣的人”

岔尖位置偏遠,從濱州臨港化工產業園出發,驅車半小時才能到達這個小漁村。沿路,所見之處除了鹽田,就是灘涂,沒有鳥語花香,沒有萬物蔥蘢。

走著村裡崎嶇不平的道路,看著岔尖小學坑窪不平的院子、東歪西斜的窗帘、破舊不堪的桌椅,3個級部,8名任課老師和幾十個孩子,志願服務隊的張宇婷心裡“咯噔”了一下。

第一次帶領小荷尖尖合唱團出去錄節目,夜幕降臨時分,站在七彩斑斕、閃閃發光的彩虹橋上,幾個孩子圍在一起歡呼雀躍,“老師,老師,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橋。”

孩子的一句話,讓張宇婷入了心,也讓志願服務隊的老師們形成了這樣一種共識——不僅要把新鮮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送進校園,不只是幫助改善學校的教學條件、教學設施,更重要的是把孩子們帶出去,讓他們看到更大的世界。

2021年4月至今,濱華新材料公司組織岔尖小學師生先后走進濱州市渤海革命老區紀念園、濱州市科技館、海洋館、黃河岸綠色蔬菜種植基地等,讓孩子們感知人文、探索科學、親臨其境地上一堂生活課。

帶領岔尖師生走進濱州市海底世界、濱州市科技館

組織孩子們走進黃河岸綠色蔬菜種植基地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別看岔尖的孩子們對海裡的各種螃蟹、海螺、蛤蜊、魚、蝦門清,卻很少見過玉米和小麥。

“老師,麥穗是這樣的呀!原來,我們吃的饅頭就是它做的呀!”

現在再問,“長大以后,你想干什麼呀?”孩子們“打漁”“玩手機”“在岔尖”的夢想變了。

“我想當舞蹈演員”

“我想當科學家”

“老師,老師,長大以后,我想成為像你一樣的人”

有人說,教育不是灌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即使再微小的火苗,也能夠點亮希望。孩子們給出的,不正是濱華新材料公司捐資助教想要的答案嗎?

小荷尖尖合唱團

夕陽西下,一縷斜陽透過窗戶,洒在孩子們的臉上。看著一雙雙寫滿故事的眼睛,在岔尖小學堅守了26年的付同雪淚目了。

“清風倚斜陽,水擁樹影晃,依依不舍一池春水流向遠方。小小的希望,晨曦中待放,一同沐浴和風細雨陪伴它生長。”一曲《小池》再一次穿過校園,飄過村落,在渤海灣邊回蕩,帶著更大的夢想,飄向更遠的地方。(崔朋強 荊曉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在遙牆國際機場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