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中國二維碼之父”:黑白方寸之間的創新與探索

2022年09月0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6日電(喬姝)不掏錢包、不刷卡,手機扣掃“嘀”一下,就能實現“瞬間支付”,這種場景在十幾年前幾乎讓人難以想象,現如今卻隨處可見。快捷移動支付開啟“碼上生活”時代,在一個二維碼的方寸之間,在一個扣掃動作的形成當中,蘊藏著支付習慣的顛覆性變革。

位於濟南市高新區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內的“派盟智能支付產業研究院”,正是這種變革的參與者與引領者。2020年,山東產研院引進北京派盟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派盟智能支付產業研究院”,立足於移動支付的模式升級與創新,建立支付營銷新生態,打造山東智能支付領域新優勢。

“隻要你有過手機扣掃的支付行為,就跟我們公司產生過聯系。”北京派盟互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王越,被稱為“中國二維碼之父”,在研究院的展示櫃前,王越如數家珍般地介紹起公司各式各樣的智能支付設備:從商戶結賬時常用的扣掃“小白盒”,到刷臉支付、無感支付,再到出口印度、韓國的各色支付盒子……這些設備也見証著公司創新技術、研發產品、拓展市場的堅實步伐。

派盟智能支付設備 喬姝攝

派盟智能支付設備 喬姝攝

一切的開端要從20年前說起。2001年第一次在日本接觸到二維碼后,王越產生了通過二維碼實現信息傳輸的想法,第二年他便辭職回國創業,創立了中國最早的二維碼專業企業——北京意銳新創科技有限公司。隨后,意銳小白盒將二維碼支付引入“秒級時代”,創造了中國扣掃支付行為。

如今,意銳已成為移動支付行業領導者,創新能力行業領先,自主知識產權300余項﹔合作伙伴2000多家,其中包括微信、支付寶、銀聯等主流支付平台﹔參與了二維碼、移動支付相關的幾乎所有重大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制定,依托10多年的技術積累正在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在二維碼的黑白方寸之間開辟了移動支付新時代。

王越表示,把二維碼技術做到國家級標准,整個團隊用了三年時間﹔把二維碼技術應用到市場環境中,卻用了十年。十年后的中國進入互聯網時代,讓二維碼具備了市場應用的條件,也研發出“金融”安全級的動態二維碼技術。憑借金融安全級別的智能支付技術,2019年,意銳積極幫助銀行客戶進入聚合支付領域,從國有六大行到其他股份制銀行、城商行及農信社,均開始逐漸啟動在聚合支付領域的業務發展。

隨著新消費經濟時代的到來,為了滿足零售客戶不斷增長的對數字化和無縫鏈接體系的期望,零售銀行已經在重新思考自己的運營模式和定位,建立起以客戶為核心的運營體系,從內而外提升自己的數字化能力。派盟作為移動支付領域的領導者與倡導者,以構建支付+數字化+場景化為橫向,銀行+商戶+消費者為縱向的一體化生態管理平台,從而實現用戶消費體驗、商戶管理升級和銀行高效運營的數字化新生態。

2021年,派盟致立於將智能支付技術帶入每個商戶,並構建智能支付及數字化營銷體系,從而為銀行提供基於數字化轉型的戰略規劃、數字營銷、智能支付軟硬件產品等一站式咨詢與服務,形成了覆蓋智慧零售、智慧餐飲、體育場館及鄉村振興等多維度本地生活場景的物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體系,助力銀行數字化轉型與發展。

在國際市場,公司著力布局全球業務,業務覆蓋超過26個國家和地區,為從事跨境支付業務的錢包公司、服務商以及本地錢包和渠道商提供了產品解決方案和落地服務支撐。在印度市場,聯合印度最大的電子錢包公司PayTM推廣收款雲音箱,截止到2021年底產品達成近三百萬台推廣。在日本市場,針對日本自販機行業市場,推出國際領先的PPS7700嵌入式 CPM專用支付設備,憑借安裝便捷、數字營銷、業務管理等優勢迅速打開市場,產品的穩定性和兼容性都獲得了運營商的良好評價。

王越展示公司針對日本自販機推出的支付設備 喬姝攝

王越展示公司針對日本自販機推出的支付設備 喬姝攝

歷經20年的創新與探索,王越和他的團隊圍繞消費數字化升級、數字人民幣及海外發展,在智慧化應用方面自主研發了系列智能支付終端、SAAS解決方案及AIOT平台。根據不同業態,為零售銀行提供數字化轉型基礎設施,並為小微商戶、農村農戶等數字化經營管理賦能,讓數字技術普惠到代表經濟活力的中小微商戶,促進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

談到從北京中關村來到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的原因,王越坦言:“山東產研院認同企業的創新精神和前瞻性想法,將為未來的持續發展做好‘智能制造’保障﹔另外,產研院引育的豐富業態,對需要與各行各業打交道的支付行業來說,無疑是很好的平台。”極強的商業化能力、創新的土壤和生態、以及雙方在產業創新布局上高度一致,成了“派盟智能支付產業研究院”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落地的重要因素。未來,在山東大地的創新土壤中,王越表示:“有信心把山東打造成領先的智能支付新高地”。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返回頂部